曹亚民
退役军人变身危急险重中的“蓝色尖兵”
助人为乐
甘肃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曹亚民,男,1979年7月13日出生,甘肃省酒泉市人,酒泉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2020年12月曹亚民被肃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评选为肃州区退役军人创业先进个人;2021年7月荣获2021年度第一批酒泉市“最美人物”。灾难面前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曹亚民带领蓝天救援队多次出现在危急险重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甘肃陇南文县特大泥石流灾害、河南省特大洪灾等等,都有着他们的身影。

  化悲痛为力量,他投身公益事业

  出生于1979年的曹亚民,脸庞黝黑,不苟言笑,做事雷厉风行,言谈举止间可见老兵本色。年轻时,他是肃北武警中队的一名消防员,一次商场发生火灾,危急关头,他从房顶跳下去,将液化气瓶搬了出来,荣立三等功;在偶然得知一名牧民的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输血时,他先后为这个孩子献血1000毫升。退伍的曹亚民还是那个热心又有血性的西北汉子,路上遇到摔伤的老人,他会热心帮助;遇到被困的车辆,他会主动救援;在他心里,“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应该是跟随他相伴一生的。

  泰戈尔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曹亚民执着公益事业源于他痛苦的经历。2008年是他人生中的至暗时刻,3岁的爱子在野外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整整三年,他整日把自己闷在家里,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回想着和儿子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他无法接受那么一个鲜活的生命骤然离去。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坐在电脑前,给儿子写下一篇篇永远不会被收到的信。

  “有一天,我突然醒悟了,我要做点什么,让更多人不要再遭受我这样的痛苦,让更多家庭少一点悲剧,多一点幸福。我能做什么?最终,我选择了做公益事业,做救援及防灾宣传。”曹亚民说。

  做公益事业,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曹亚民个人拿出18万余元,发起组建了酒泉市蓝天救援队。救援队创建初期,资金严重缺乏,在各类救援设施设备极度短缺、专业人员稀少的窘况下,曹亚民奔波在各个单位、社会团体之间,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曹亚民和他的团队紧急招募志愿者280余人,连夜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卫健、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深入高铁站、高速路口、城市社区、商超街道、城乡学校开展防疫消杀、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并对酒泉市肃州区、玉门市6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方位防疫消杀。曹亚民先后花去了1万多元购买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购置了弥雾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长达50多天。

  酒泉蓝天救援队成立一年来,从一开始的6件冲锋衣,到现在已具备水域救援、交通事故救援、高空救援、山野救援、疫情消杀等救援设备,并在多起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了民间救援力量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队员的救援技能,他组织队员自费培训,组织队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做防灾知识讲座——在他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的同时,也撂荒自己商贸公司的生意。

  曹亚民本是个很有经商头脑的人,经过多年的打拼,也小有成就。有人说曹亚民傻,放着生意不做,搭进去那么多精力、时间和金钱。曹亚民总是笑着说:“在蓝天救援队,不只我傻,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蓝傻子’,钱没了可以再挣,只要对他人有益、能挽救更多生命,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爱心火种引起燎原之势

  2020年8月17日,陇南市发生暴洪泥石流灾情,曹亚民带领19名队员奔赴灾区,与全省300多名队员联合开展救援,搜救被困人员、清运淤泥、转运救援物资。其间,曹亚民因细菌感染致颈部皮脂腺囊肿,在医院做完手术简单包扎后立即赶到救援现场参加救援。

  曹亚民说,抵达文县的当天,道路被冲断,队员们在泥泞中行进。途中,大家看到当地正在举行一名消防员的遗体告别仪式,这位消防员在救援群众转移时,冲锋艇被洪水冲翻,不幸离世。队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别了年轻的消防队员,抗洪救灾的步伐更加坚定。此时,山体滑坡仍很严重,为了探明前方的道路情况,“8.17”蓝天联合救援队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队长对大家说“独生子女留下,党员往前冲。”还没入党的队员们听到这话一下子急了:“队长,让我也上,我回去就入党。”夜晚,队员们就在当地一所学校的教室里打地铺,酒泉蓝天救援队两名女队员克服身体特殊状况坚持参与救援。

  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酒泉市蓝天救援于7月21日备勤,援豫指令一下达,酒泉蓝天救援队紧急出动,于7月23日凌晨3:30分,一车5人,携带个人装备及冲锋舟1艘,消杀迷雾机2台以及药品绷带担架等,奔赴1800公里,只换司机不做停留,日夜兼程,于24日凌晨1点钟抵达灾区,稍作休整后,服从统一部署安排,刻不容缓的开始救援。

  “快救人,快救人,快救小孩!”7月26日中午,在河南省卫辉市乘坐冲锋舟搜救过程中,曹亚民远远听见有人呼救,赶过去发现一名怀抱婴儿的母亲在水里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曹亚民“腾”的一声跳入没到胸口的洪水中,双手将婴儿高高举起,抱在肩上。其他队员迅速赶到,把落水人员一一救起。随后这则视频被群众发至网络,网友们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孩子得救了,这是一次生命的托举,是人间大爱带来的生命奇迹。”为了提高救援速度,曹亚民和队友们穿行在齐腰深的洪水中高强度工作,双眼熬得通红,背上的湿疹面积越来越大,腿脚上划出一道道伤口,他们毫不退缩。在河南的5个日夜,他们浸泡在洪水中近40个小时,用双手拽着冲锋舟渡过一个又一个危险水域,从洪水中转移群众近200余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幼小的婴儿仅3个月。

  爱心是火种,一旦燃起,就有燎原之势。曹亚民不会忘记,他们在文县抗洪救灾期间,爱心人士给他们的家人送去的蛋糕和鲜花;他参与救援期间受伤就医,医生得知他是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提出要免收所有医药费……曹亚民说,他热爱公益事业,这里凝聚着社会正能量,让人感到幸福。

  酒泉蓝天救援队的队歌是《祖国不会忘记》,每当唱起这首歌,曹亚民的心中都会涌出感动的潮水,他相信,他和队员们的默默付出,祖国不会忘记。(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