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波
救护培训师15年热心公益 三次救人生命
助人为乐
吉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0831577903491122.jpg
人物故事:

  王凤波,女,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白城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负责人,中国红十会救护培训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凤波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也是一位三次救人生命的女英雄。她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6年被白城团市委评为“白城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白城好人”,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王凤波自小受家庭教育影响,形成了善良而懂得感恩的品德。由于父亲一直有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不光落在母亲的头上,也让姐弟五人都饱尝童年的艰辛。成家立业后,生活条件好转了,她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如当年自己一样贫困的家庭及孩子,怎样最大给予他们温暖,为他们带去希望和爱。

  2006年,她参加了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她花了一千多元钱为孩子们买了几十件毛衣,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从此,她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2012年,王凤波加入到白城爱心社后,经常参加走访慰问贫困家庭、为白血病患儿募捐的志愿服务。她长期往返于周边乡、屯,定期辅导帮助自闭的残疾学生,到各敬老院里给老人洗洗涮涮、包饺子。2016年,王凤波参加“圆梦大学”对贫困学生家庭的走访,并捐助学款2000元。

  2015年初,王凤波通过国家红十字救护培训后,成为了一名应急救护培训师。截至目前,王凤波为白城市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部队、民间救援组织、民间户外团体及社区进行了100多场公益救护培训,接受救护培训人员近万人,并有四百多人考取了应急救护证。

  不仅如此,王凤波用自己所握的应急救护知识,在突发的危急时刻三次成功救人生命。2016年,王凤波在白城开往长春的列车上,曾对列车上一位心脏骤停的老人立即进行施救。2017年,王凤波在乘公交车时,一位位乘客突然昏迷。王凤波看到倒地昏迷的乘客是危险体式,容易形成气道堵塞,她立即上前将其身体翻转成安全体位,避免发生危险。王凤波的举动,得到了医生的赞扬。2018年11月13日,到北京参加学习培训的王凤波与室友出门买水果,突然看见路边围着很多人,说是有人晕倒了。王凤波当即加快步,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双目紧闭没有反应躺在地上。此时,已有人拨打了120,但救护车还没到。出于职业本能,王凤波俯身仔细查看,发现男子瞳孔已经扩散,没有了心跳和呼吸。王凤波判断男子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不然就错过了最佳急救时间。于是,她不顾现场保安的阻挠,立即跪在冰冷坚硬的地面上,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救护,同时指导伤者的同伴配合进行人工呼吸。10多分钟高强度的施救,昏迷男子终于长呼出一口气,在探到男子静动脉和腕动脉有了脉博(标志心肺复苏成功)后,才起身配合保安去进行登记。在救人现场,室友用手机拍的一小段王凤波现场救人的视频,在朋友圈迅速热传,当地电视台和报社也都做了相关的报道。她在危急时刻不畏险阻勇于担当,向生命垂危的路人伸出援手的场面,感动了无数人,成为白城人的骄傲,获得数万人的称赞。(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