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
志愿者坚守山村20多年 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助人为乐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杨志,男,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鹰潭市余江区画桥镇“藤林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创始人。从一名乡村代课老师到创办留守儿童关爱之家,20年来,他始终坚守公益情怀,立志于对乡村儿童的帮助和关爱,成为山区孩子健康成长的“护航人”。

  志愿精神 陪伴孩子们成长

  1998年,20岁出头的杨志成为画桥村最年轻的一名代课老师。2005年,为了让当地留守儿童拥有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杨志通过各方筹借资金60余万,在家附近创办了蓝精灵幼儿园,也就是“藤林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的前身。

  2017年8月29日,杨志再次投入30余万,“余江画桥镇藤林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公益机构正式成立,其中设有艺术活动室、娱乐活动室、体育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每到周末和寒暑假,杨志都会带着其他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请专业的美术老师、舞蹈老师、音乐老师为孩子们丰富课外生活,陪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成长。每逢节假日,他还会和团队一起给孩子们过节日,带着孩子们去看望村里的留守老人,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久而久之,杨志“志愿者”的名气在整个画桥村传播开来。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随着一个月的活动积极有序开展,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由自卑、孤僻、冷漠变得活泼开朗、积极向上,课堂也由以往的门庭冷落到座无虚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杨志的团队也渐渐发展成为一个由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60多名志愿服务组织。

  多年来,公益之路没有变、志愿服务没有变,爱的种子已生根发芽。杨志带着志愿者们让130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摆脱心理困惑,学会自我调节,积极地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难题。此外,持续关爱50余名留守老人,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关怀,解决了本村100多户在外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

  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守望者

  “对我来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这些孩子灿烂的笑脸和点滴进步。”杨志表示,自己将会为这群留守儿童带来更多自信和快乐,做好一名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守望者。 一路走来,杨志相继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鹰潭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感动鹰潭人物”;荣获江西省党务技能比赛“二等奖”;他创建的藤林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先后获得余江区“文明先进单位”,余江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