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钧
伤残军人成“摄影大师” 为身边人义务服务50多年
助人为乐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德钧,男,1942年2月生,中共党员,萍乡市萍钢中学老师。无论在战场上摸爬滚打,还是在社区里服务群众,50多年来,陈德钧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风采。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人民

  陈德钧服兵役8年,其中6年获得“五好战士”称号,是师、团二级“学雷锋”的标兵,荣立过三等功。在一次紧急任务中身负重伤,经抢救治疗一年多后被认定为国家二等乙级伤残军人,退伍后转业回到萍钢。陈德钧常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1996年,陈德钧退休,在村里租借了一处约4平米的阳台,打出了“为民服务店铺”的招牌,专门为附近职工和居民修鞋、修伞、磨刀、磨剪子、修理自行车、补胎、理发……他身兼数职,忙得不亦乐乎。在这小小的店铺里,他一干就是10多年,被他服务过的居民累计达数千人之多。

  生就一颗正直的心,舍身助人

  平日里,只要邻里同事需要帮忙,他知道后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1999年9月,陈德钧在铁轨旁发现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他立刻拨打120叫来了救护车,将老人送去了医院,直到家人赶到才离开。

  2010年8月,萍钢一位80多岁的离休干部牟可文,因不堪承受病痛的长期折磨而跳河自杀。他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加入搜寻队伍进行搜寻。

  2011年6月,他外出办事,路遇被摩托车撞倒的老人张美珍。他毫不犹豫冲上去,控制住了肇事者和摩托车,拨打了120和110,直到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向家属说明情况后才离开。

  揣着一颗火热的心,老而弥炽

  2001年9月,陈德钧参加了萍钢摄影学习班,学成后被聘为江西萍钢报特约通讯员。从此,他便长期无偿拍摄各类反映钢铁工人和萍钢公司建设发展方面的照片。为了拍摄到完美的照片,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曾数十次登上船形岭,拍到了最美的厂区全景。当公司领导收到这份“礼物”时,都惊呼“绝版佳作”。因他的出色表现,公司决定奖励他一万元,他随即转赠给萍钢摄影协会。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他利用积累的摄影素材,自掏腰包选材制作,举办个人摄影展览,并免费为萍钢公司和湘东区提供了大量的图片资料。

  他为自己立了个规矩,除平时免费为大家照相外,每年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和九九重阳节,他都会免费为广大群众和老年人照相,冲洗好后送给大家,这个规矩他坚持了20年。

  如今,79岁的陈德钧还身兼数职:萍乡市老年摄影家协会理事、湘东区片组长、湘东区老科协摄影团团长、湘东区老年书画影协会的副会长等等。就是这样一位老同志、老党员,残疾军人,一生充满正能量。他始终不忘党员的责任使命,始终不忘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承诺。在学雷锋的路上,他老而弥坚,为霞满天。(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