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
小伙捐完造血干细胞 又踏上抢险救灾的征途
助人为乐
上海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03436.jpg
人物故事:

  张琦,男,1985年11月出生,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工业区高楼村人。张琦是一名户外救援团队的领队,不仅负责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还经常面对道路抢险、涉水抢险、车辆故障排除等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捐献造血干细胞,做这个决定时,张琦并没有考虑太多。他觉得别人遇到困难,就应该义无反顾的伸出援手。工作之余,他也经常参加社会公益,获得了“全国铁路优秀志愿者”“金山好人”“金山区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为社会注入爱的正能量

  “2008年,我与爱人相识于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我们都是团队的志愿者,我们也都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目前,张琦成功捐献两次造血干细胞,他的爱人施明珠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平凡夫妻的小城大爱,以“微薄之力”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温度。

  “非血缘关系的救助更加能感受到生命的奇迹,希望患者在移植了我的造血干细胞之后,能早日康复。”谈到今年这次捐献,张琦表达了他接到配型成功电话时的真实感受。

  他的决定更是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父母还是很支持我的。我父亲是退伍老兵,一直都想着回报社会、传播正能量。”张琦的父亲曾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之人,还获得了见义勇为个人先进表彰。张琦说从小父母就告诉他要敬重生命。优良的家风,在张琦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由于张琦是从事户外工作,接到体检通知的前两周,他还在外地出差,每天的工作很辛苦。刚回到上海就接到通知,因患者情况紧急,需要加快流程尽早体检。张琦没来得及好好休息,急忙赶到了医院。然而体检结果显示他的血压偏高。张琦着了急,向医生咨询解决方法,反复调整,体检终于通过了,他这才松了一口气。捐献中,动员剂带来的种种不适,张琦一个人默默扛下,捐献进行得很顺利。

  抢险救灾迅速奔赴一线

  7月中下旬,河南省各地下起暴雨,郑州等地区受灾严重。7月21日晚,张琦在“上海995应急救援队”的聊天群内看到了“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发出的求助,因为救援人数不足,需要紧急抽调一人一车加入,前往河南郑州。张琦马上报名参与。从上海金山到河南郑州,966公里,近11个小时的车程。张琦彻夜赶路,于7月22日早晨抵达郑州,与大部队会合,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他们的救援队伍共配备有7条冲锋舟、药物、救生衣和安全帽等装备,主要是在郑州市中牟县锦绣家苑小区进行救援。由于水位上涨,附近的几个小区都已经断水断电断粮,他们到现场后,立即参与了人员和物资的转移。完成郑州的救援任务回到上海,张琦又在共青团金山区委的统一安排下,作为志愿者领队在廊下镇景展家园南北两个路口负责受灾人员转移工作。由于台风“烟花”过境造成地势低洼地带的积水险特别严重,救援队形成了小区内皮划艇救援、小区外越野车接力的救援模式,将小区内待转移的群众平安转出。

  张琦就是这样一个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奉献大爱的青年人,用自己的光芒照耀着他人、温暖着社会。(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