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
志愿者组建救援队 常年奔赴抢险第一线
助人为乐
四川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赵忠,男,49岁,汉族,四川省渠县人。他是四川省渠县第一支志愿服务组织的创始人,带着志愿者踏高山,闯激流,奋战在义务抢险救援的道路上。无论是助力抗疫,还是扶危助困,在当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经常会看到他义无反顾的身影。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用仁义和大爱默默无闻地续写着助人为乐的好人篇章。

  心怀大爱,争做公益“带头人”

  2015年,赵忠创立了四川省渠县第一支志愿服务组织——“爱家公益”组织。2016年10月,“爱家公益”志愿服务组织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为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赵忠当选志愿者协会会长。2016年12月,赵忠依托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渠县爱心救援队,他亲自担任队长。从此,赵忠带领渠县爱心救援队积极开展多种救援救助行动。

  为了能够快速提升救援队的救援水平,丰富救援知识,赵忠自费参加多种专业救援培训活动30余次,并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师资证书”、达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达州市地方海事局颁发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等资格证书。为了进一步拓展爱心公益事业,赵忠精心打造“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目前“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已达300人。几年来,协会开展爱心活动300多次,会员参与救援活动200余人次、参与救助活动1000余人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500余人次 、慰问孤寡老人1000余人次、捐资济困资金达300余万元。此外,赵忠还策划并组织会员参与扶贫帮困、支农助教、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

  迎危逆行,争当抗疫“急先锋”

  2020年,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赵忠紧急动员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积极投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赵忠在渠县发起了驰援湖北的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们积极为湖北募捐,为湖北送去爱心抗疫物资12车。

  在达州渠县疫情防控工作中,赵忠带领300多名志愿者参与战“疫”,为地方百姓筑牢疫情防火墙,并成为基层防疫前线的“硬核”力量。他们奔走在渠县主城区的大街小巷,深入社区,在各关键点位开展宣传、劝导、安全巡逻等工作。他们为交警、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医务人员、民警及市民免费发放口罩10000余个;为渠县高新医院、人民医院等医务人员送去手机充电器、蔬菜、方便面、肥皂、药皂、口罩等物资,价值达10万余元;对渠县重要公共场所开展义务消杀工作;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送餐20000余份;出行义务宣传防控知识30余辆车次;组织车辆运输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达80余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赵忠还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爱心小分队,为渠县百姓免费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理减压及理发等服务,累计服务达3000余人次。

  乐善好施,争做当代“活雷锋”

  赵忠带领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社区“爱心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定期进入社区,免费为社区群众体检、理发、捐赠爱心物资,给孤寡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得知残疾孩子急需医疗费用,他火速筹集送了过去;得知贫困学子因家庭原因失学,他连续四年对孩子们进行资助。每年中考、高考时,赵忠还会组织志愿者协会给考生免费发放矿泉水和清凉药品。近年来,赵忠持续组织爱心单位前往凉山州和美姑县维达衣络乡、木里县,给留守儿童送关爱,每年送去价值20万元以上的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组织留守儿童共度“六一”,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寒暑假留守儿童作业辅导、监管及照顾活动,开展常态化“代理家长”活动。

  在关爱留守老人方面,赵忠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心传递,关爱老人”行动。如:为全县20余名百岁老人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给老人们义务编演文艺节目,给全县敬老院送去爱心物资,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包饺子。2020年,赵忠组织成立了轻松筹大病救助中心,给更多困难家庭持续传送温暖和爱心。

  灭火抗洪,争当救援“排头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0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赵忠得到灾情消息后,立即发起救援行动,召集了11名志愿者于当日晚上11点火速赶往西昌驰援。救援队赶到火灾现场,顾不上休息,立即进入火灾最关键、最危险地段开展灭火及搜救工作。他们争分夺秒、舍生忘死,持续奋战两天两夜,终于和消防官兵、救灾人员一起将森林大火扑灭。2020年,乐山“8.18”洪灾发生后,赵忠快速组织了9人救援队前往救灾。他们深入一线防汛抢险,转移受困群众300余人。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渠县爱心救援队积极响应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要指示。7月23日下午,赵忠集结20人组成抢险救灾队伍,并随车携带橡皮艇、潜水装备、动力、浮力马甲等救援装备,千里驰援河南新乡。7月24日早上6点救援队到达新乡报到、报备,领取任务后,立即开展救援工作。7月25日,救援队又根据灾情需要火速前往卫辉开展救援。此后,赵忠还在渠县筹集物资,给河南受灾群众送去渠县人民的爱心和温暖。

  2021年8月初,四川达州因特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8月8日凌晨两点半,赵忠带领10人救援队伍携带装备火速支援,成功解救李复镇市场受困群众。在接到渠县三板内涝灾情通知后,他立即组织10人救援队赶往三板。8月8日下午,因雨势大、水流急,救援艇无法正常作业,赵忠便指挥协会队员张全路紧急提供两台挖机,支援救灾工作……

  赵忠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生的事业,把志愿服务事业作为他的人生梦想,一件件助人为乐、敬老爱幼、扶危济困、抗险救灾的先进事迹,展现了他乐善好施的真好人本色。近年来,赵忠相继被评为渠县最美志愿者、达州好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等。(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