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玉林
耄耋老人省吃俭用一生行善 “以善为先”传家训
助人为乐
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姚玉林,89岁,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六堡里村人。提到姚玉林,村里都说他为村里建学校、修路、造桥、捐款,逢年过节慰问村里老人……做尽了善事。就是这样一位耄耋老人,省吃俭用,操劳大半辈子,为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他用自己的大半生坚守和传承着向善之行。

  “看着他们走我修的路,我就高兴”

  “从我记事以来,姚大伯就一直在修修修,村里哪里路不好、桥不好了,他带着他的施工队说干就干。”在六堡里村村委会,今年4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费建强讲述着他记忆中年轻时的姚大伯。

  姚大伯年轻的时候,高高瘦瘦的,正合了“姚玉林”的名字,玉树临风。那年,二十出头的姚玉林从事起建筑行业。靠着勤劳的双手与忠厚的为人,他很快就闯出了自己的事业——成立了一个建筑施工队。

  因为工作专长,姚玉林每次回家都“大动干戈”。姚古田附近的水泥桥断了,修;与射中村联通的路坑坑洼洼,修;村里有人家要娶媳妇,门前路不平,修……

  “老姚,我们还是多少给你些钱。”村民们很感激他的辛苦付出。而他一概谢绝:“乡里乡亲的,大家也不富裕,谈钱干啥?”

  20年来,姚玉林把村里该修的路都修了,该修缮的桥也修缮了,当时因技术限制无法修桥的小河也修建起了埠头,以便人们安全地上下船。这些在当时,不仅联通了村与村的距离,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以前一下雨都不敢出门啊,一脚踩下去泥就没过脚踝了;桥也没有扶手,小孩子跑来跑去危险得很。多亏了老姚,我们村可以说是最早走上水泥路的!别的村的人都爱跑来我们村玩。”村民感慨地说。

  后来,政府统一组织拓路、修桥,村里的路越来越宽,桥也越来越漂亮了。姚玉林也到了退休的年纪,但是他始终没有停止奉献。2016年,村里再次翻新道路,姚玉林捐了2万元,“年纪大了不能亲自去修了。”说这话时,姚玉林眼含泪光,满是对这片土地的爱。

  “小孩儿不能没学上”

  1989年的春天,时任六堡里村党支部书记沈宝洪愁得焦头烂额。那时,六堡里村的适龄儿童都有上学的需求。虽然自然村下面有4所小学,但都是好几个年级一同上课,师资力量亟需改善。

  “孩子们的教室都是平瓦房,材质差,遇到下雨天、大风天都没法上课!怎么办?”在村里召开的商讨会上,大家一致决定:修建一所完全小学。但资金成了眼前的难题。

  姚玉林得知村里打算建学校,主动找到沈宝洪,“造学校是大好事!房子我来建,你们去找老师,我们分头行动,抓紧干起来!”姚玉林的帮助就像一缕春风,化解了沈宝洪的烦恼,为孩子们吹来知识的芬芳。

  当年10月,一幢教学楼拔地而起,拥有10个教室、2间办公室的六堡里小学建成。各自然村学校全部整合了过来,300多名学生坐在崭新的教室里,充满了喜悦。

  “老姚,村里目前资金不足,先给你一部分,钱够了尽快还你。”当谈及工程建设费用时,姚玉林一个劲儿地摇头,“我不是为了钱造学校的,孩子们有学上有书读,我高兴!”

  30多年过去了,这笔“糊涂账”姚玉林始终不愿意算。但孩子们都知道,他不是数学不好,他是“以身作则,以善为先”。

  “以善为先永远是我们的家训”

  走进姚玉林的家,建筑工具摆放在墙沿下,墙上的地图早已发黑,显得有些旧……“我说这个房子这么破了,换个地方,或者和我们一起住,他就是不愿意。”姚红英是姚玉林最小的女儿,说起自己父亲时,还带着一些“埋怨”,更多的更是心疼。

  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姚玉林累了就躺在摇椅上歇会,歇好了就带着工具去他的建筑工地安排事情,还有精力的话就和工人们一起干。

  早该退休的年纪,他却闲不住。“大家都非常信任他,他是路上遇到半块砖头都要捡起来留着用的人,从来不偷工减料,也从来不会浪费一分一毫。”镇上居民说,这里一大半房子都是他盖的,质量没得挑,价格还公道。

  按理说,“生意”如此红火,姚玉林应该不缺钱,至少应该换个更好的住处。

  “他从来不攒钱,赚的钱都捐了。”姚红英说,“去年母亲生病还是找人借钱应的急。”

  姚玉林经常回村看望大家,每次来都给大家发红包。六堡里村的一位老人说“过年的时候,村里的老人每人最少200块,困难点的都给500、1000、2000,大家都很感谢他。”

  “年纪大了,除了钱,我也做不了什么了。”每年汛期,姚玉林都会主动联系村里捐钱捐物,帮助村里平稳度过汛期。

  “以善为先”,是姚玉林的家训,短短四个字承载的不单是一个家族的信仰,更是一种善念的传承与坚守。姚玉林的4个孩子在父亲的感染下,平时也会参与志愿活动,捐钱捐物,不遗余力地做着好事。“耳濡目染,虽然我们有些心疼父亲,但是他永远是我们的榜样,‘以善为先’也永远是我们的家训。”姚红英说。

  “及时行乐”,“行乐”在姚玉林眼里就是做好事,是无私奉献。“德而配位,老姚现在身体硬朗,人也长寿,大家也都很敬重他,这就是好人有好报啊!”六堡里村的退休老教师费玉林说。(责任编辑:郭雯)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