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兴文、李秀丽
夫妻收养失忆流浪人20余载 亲如一家助其寻亲
助人为乐
河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555.jpg
人物故事:

  靳兴文,19645月出生,李秀丽,19677月出生,夫妻二人皆为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七一街道办事处居民。夫妇俩收留失忆老人近30年,并为他寻亲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1994年夏天,经营摩托车生意的靳兴文、李秀丽夫妇遇到了夏志海,他与勒兴文的舅舅是工友,在南阳市人造板厂烧锅炉,一到周末,二人就结伴来到靳兴文家串门。当时夏志海没有身份证,自称1963年出生,记忆中自己好像是新乡市封丘县人,有一个姐姐已经嫁人,其他不记得了。后来南阳市人造板厂倒闭,面对没有亲人、流落异乡又失去工作的夏志海,靳兴文的母亲心生怜悯,就让儿子把夏志海留在店里。后来,靳兴文夫妇又带着夏志海转行做餐饮生意。除了发工资,夏志海衣食住都由靳兴文夫妇保障,这一收留就是近30年。

  2013年,李秀丽曾通过微博帮老夏找家,但没获得任何有用信息。直到2016年,发生了一件让他们觉得必须为老夏找家的事,那年靳兴文夫妇投资失败,因压力过大,夫妻俩都长了肿瘤,幸好有亲戚帮忙,顺利地进行了手术。不幸的是,李秀丽患的是恶性肿瘤。祸不单行,时隔一个月,夏志海突然得了急性胰腺炎,因为没有身份证,夏志海住院一事让靳兴文夫妇颇费周折。夏志海住院那段日子,靳兴文正在上大学的儿子衣不解带,精心照料。靳兴文一家三代人待夏志海如亲人,这让他心中感动不已。

  病情的恶化让李秀丽担心自己哪天不在了,就不能帮夏志海找家了。而且夏志海日渐衰老,夫妻俩必须考虑夏志海年老之后的生活问题。他俩决定帮夏志海找回身份,把户口迁到南阳,让儿子为夏志海养老送终。

  最近几年,虽然两人积极发布寻亲信息,但仍一无所获。李秀丽因急切帮老夏寻户籍,劳累过度,病情时常反复,待病情稍微稳定后,她仍坚持帮夏志海寻找户籍地。直到这个时候,他俩才意识到夏志海提供的信息可能都是错误的。无计可施时,李秀丽找到了南阳市公安局寻亲达人肖振宇。经肖振宇帮忙,找到了长垣市满村镇有一个叫夏冬梅的女性,名字和外貌都与夏志海曾提到的姐姐相似,年龄也符合。通过夏氏族人确认,以及DNA比对,夏志海就是29年前长垣县孟岗乡丹庙村(今河南省长垣市蒲东街道丹庙村)的失踪人员夏双海。

  2020年10月14日,夏双海踏上回家旅途。临行前,李秀丽的婆婆依依不舍地送他上车。拉着老人的手,夏双海眼圈泛红,他告诉老人:“我回去看看就回来。”听说失踪30年的夏双海要回来了,乡亲们一大早就在村口翘首以待。村口的彩虹门上,“欢迎夏双海回家”7个大字格外显眼;夏家门口拉着3条横幅,都是欢迎夏双海平安回家和向南阳客人致谢的。

  夏双海的堂哥夏继臣说:“双海姊妹6人,大哥一家生活在青海格尔木,在家的有一个姐姐、两个兄弟、一个妹妹。双海当年离开家时,父母都健在,母亲1997年去世,父亲2001年去世。双海失踪后,他的二女儿出生,后来,他的妻子带着孩子们改嫁了。”

  肖振宇赶到长垣市公安局,协调夏双海的落户问题。丹庙村党支部书记方雨恩说:“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收留夏双海,还为他找到家人。我们一定尽快为他办理落户手续,妥善解决他的赡养问题。”

  分别时,靳兴文、李秀丽夫妇嘱托夏双海,在家乡好好走走看看,和亲朋好友好好叙叙旧,争取恢复往日的记忆。夏双海哽咽着说:“这儿是我的家,南阳也是我的家,我把户口落好后,就回南阳看望老太太。”

  如今夏双海虽然已找到了家,补办了身份证,可是他又回到了南阳,与靳家人近30年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说,以前的事忘掉就算了,但失忆后的这些年,靳家人收留了他,而且多年来把他当成家人一样照顾,这份恩情将永生不忘,长垣和南阳都是他的家。(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