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
他年过五旬成立公益救援队 每年组织开展救援活动100余次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永军,男,1962年1月生,安徽省涡阳公益救援队发起人。2013年,张永军自发组织成立涡阳县公益救援队,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每年在省内外组织水上打捞、水上救援、抗洪抢险等救援活动达100多次,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50余场次,受教群众达10000余人,间接挽回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上千万元。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突遇暴雨洪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正在恢复期的张永军7月21日一早就带队驰援郑州,救出1000余名群众。张永军先后被评为“亳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多年来,他的公益救援队间接挽回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上千万元,成为当地政府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力量。

  逆流而上驰援郑州 救出千余名群众

  7月20日,河南暴雨。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涡阳县公益救援队长张永军一夜未眠。7月21日早上,张永军带着11名骨干队员和他的全部水上救援家当:3辆救援车、2艘冲锋舟、60件救生衣、20条救援绳、18个救生圈……直奔河南。

  抵达郑州时,张永军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茫茫洪水,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河流、哪里是道路,汽车、树木在水上漂着,瓢泼大雨一直不停地下。简单地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后,张永军和队员们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我们的第一站是芦医大街老庙岗,半路上,站在桥上的10多名被困人员看见我们,高声喊着:‘咱们有救了!’这些群众已经被困48个小时,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最稳妥的方式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每到一处被困群众点,我们都会把食物和救生衣递给他们。”21日当天,张永军和队员们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救出40多名群众。

  就在队员们要吃泡面的时候,接到河南应急局的通知:长葛堤坝决堤,下游群众十分危急!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的张永军和队员顾不上吃饭,立即驱车转战长葛灾区最严重的一个小区——凤凰城小区。小区水位高达1.5米,小区被困群众1200人。“这个小区老人、孩子比较多,转移的过程中老人得知我们是公益救援队,连连道谢。”张永军动情地说,“在这个小区,我们救出600多人。”从郑州市芦医大街老庙岗到长葛市大周镇再到中牟县郑东新区白沙镇,张永军带着队员救出群众1200余人。

  自费十多万成立公益救援队

  想了解张永军和他的公益救援队,还得从2013年说起。

  2013年夏天,张永军路过一个闸口,看到一群人围成一圈,里面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哭。一向热心的张永军拨开众人,看到一个妇女抱着一个浑身湿透的小孩在哭号。张永军上前摸摸孩子的脉搏,发现已经停止了跳动。孩子身体冰冷,脸色发紫,显然已经死亡多时了。“孩子掉水里了,半天才捞上来,已经不行了……”周围人告诉张永军。“要是能早点打捞上来,那孩子一定还有救。”一路上张永军都在思考,涡阳地处涡河边,河流坑塘众多,每年落水事件都要发生好多起,要是能成立一个水上救援队伍,及时抢救落水群众,这样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说干就干,张永军联系身边的热心朋友,大家一拍即合:成立一支公益救援队,免费开展水上救援活动。拉人马、买装备,张永军忙活了大半年。汽车、打捞船、潜水服……装备需要大量资金,张永军瞒着老伴把自家多年积攒的10多万元的积蓄全拿出来了。队员们被张永军的热情感动了,纷纷捐钱买服装等装备,一个队员还提供了地点设置救援站所。装备买的差不多了,可缺少相关的水上打捞的经验,大伙儿谁也没做过水上营救。于是,张永军带领队员到北京凤凰山训练基地训练,参加山东9958协作平台组织的全国队长技能演练、池州全国水域演练等等。他带着队员全国跑,参加各种水上打捞培训。有时候没钱了,大家啃方便面,生活上虽苦点,但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张永军退休工资2000多元,全部用在装备的购买和维护上,常常口袋里连一个硬币也没有。见他做的都是打捞救援的善事,老伴儿对他的救援公益事业慢慢支持起来:“随他去吧,家里不花他的钱,他这是做好事,俺支持。”

  有些人说张永军傻,“这么大年纪了,瞎折腾啥!”张永军却经常说:“做公益,就得有股傻劲,得到我们帮助的群众会理解我们的。”

  每年水上打捞百余次

  2016年,张永军的救援队加入了全国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2017年,公益救援队得到县民政局的认可并注册成为民间团体组织。如今,队员从当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出任务队员56人、志愿者146人。

  张永军带领他的队伍一刻也没有闲着。2016年3月14日,天气乍暖还寒,张永军和队员做着每天的必修课:在涡河岸边巡逻。突然听到涡河赵屯渡口有人求救,原来是有位妇女带俩小孩连同三轮车失控掉入水中。张永军看到附近有一条小船,他以最快的速度上船,摆渡到沉入水中只露篷顶的三轮车跟前,用小刀把篷顶划开一道口子,把落水者从篷内拽出来,送到岸边。2015年到2018年,张永军的公益救援队33次帮助市、县公安局组织打捞作案凶器;2017年到2018年,参与省内省外各种打捞任务100余次。

  每年,从县到市,从市到省,从省内到省外,张永军带领公益救援队在全国范围内承接水上打捞100多场。只要有群众呼救,只要有公安机关派任务,只要有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命令,只要有救援兄弟组织邀约,张永军都会带着他的队伍准时出现在需要他们的每一个地方。

  每年宣讲30余场受益万余人

  2016年7月,张永军参与了一次溺亡大学生尸体打捞。看到母亲抱着孩子的尸体痛哭,看着一个全家人的希望就这样没了,张永军和队员们心里非常难过。

  第二天,疲惫至极的张永军怎么也睡不着:水上打捞、救援只是亡羊补牢,再多的救援队、再厉害的救援队也不能保所有落水者的平安。平安在于预防,只有让大家提高危险意识、自救本领,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水上事故的发生。

  “咱们得改变一下思路,走出去,主动出击,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防范于未然。”张永军的这一想法得到全队的认可。张永军和他的队伍一有时间,就去学校、机关单位等公共场所,向大家传授正确的自救、救人方法。

  每年6月,是张永军和他的队员们最忙的时候,他们联合教育局,给各个中心校的学子们集中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巩固和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野河里能不能游泳?”“不能!”“同伴落水了怎么办?”“到岸上大声呼救!”“人工呼吸怎么做?”“清口捏鼻手抬颌,深吸缓吹口对紧,张口困难吹鼻孔,五秒一次不放松。”每场讲座上,看着孩子们对答如流,张永军笑得像个孩子。每年,张永军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50余场次,受教群众近万余人。

  张永军如今已59岁了,谈及公益救援队今后的发展,张永军早做好了打算:“我总会有干不动的那一天,但公益救援队不能倒。队里有很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今后把救援队交给他们,把公益之路持之以恒的走下去。”(责任编辑:郭雯)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