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华江
退伍老兵驰援洪灾一线 救援被困群众超200多人
助人为乐
河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古江华.jpg
人物故事:

  古华江,男,1973年出生,沧州市青县金牛镇黄老人村村民。河南突遭暴雨侵袭,身为退伍军人,他连夜启程赶赴河南灾区一线,参与抢险救灾。据当地社区统计,古华江自己肩背身扛转移的群众有200多人。

  2021年7月,暴雨来袭,全国驰援河南的消息牵动着古华江这位退伍老兵的心。“灾情就是命令!国家有难,军人应首当其冲!戎装虽去,但召必回!”这是古华江始终坚持的信念。

  7月21日,古华江不仅购买了救生用品和价值数千元的生活物资,还和战友、儿子一行三人连夜启程赶赴河南灾区一线,参与抢险救灾。

  22日,进入郑州后,当地受灾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峻和复杂,车、房被淹,每个地方都有等待救援的人们,他们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从22日下午2点到凌晨3点,古华江一行昼夜施援,参与装卸物资、转移运送受灾群众等工作,期间他们根本顾不上休息,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救援每到一处,他们就把提前准备好的生活物资送到群众手中,又帮忙将受灾群众运送到安置点。其中有两位年轻人被困在路边两天了,一直没有吃饭,体力严重透支。儿子古金彪将他们救下后,将自己的两个肉夹馍递到他们手中时,两位年轻人激动地说不出话。

  当被救助的群众哭着对他们说“谢谢”时,古华江会对大家说:“要感谢就感谢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吧。”

  23日,局面基本稳定下来。这时,古华江了解到新乡的灾情更严重,他不顾当地战友的劝说,准备了满满一车生活物资,直奔新乡市重灾区。傍晚,他们到达新乡,志愿者把他们带到了新乡学院应急中心指挥部门口,登记物资,卸物资。古华江购买的这批物资是新乡应急中心指挥部收到的第一批物资。

  24日清早,他们接到了去新乡107国道牧野镇接应人员的任务。一路上,水特别深,古华江考虑到还有那么多需要救助的群众,毅然决定继续前进。到达目的地后,他们立刻投入到接应群众工作中来,用皮划艇接应被困群众,把被困群众带到安全地带。(责任编辑:党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