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云
古道热肠好“的姐” 旅途处处都有她助人的身影
助人为乐
陕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04.jpg
人物故事:

  谭云,女,1969年9月生,陕西省宝鸡市海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海景公司“诚信号”文明车队成员。谭云从业近20年来,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始终把服务乘客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运营,文明服务,多次受到公司的表彰和乘客的好评。在繁忙的营运间隙,她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关爱孤寡老人,创建和谐宝鸡”这些活动都有她的身影。2018年,她被宝鸡市文明办评为“宝鸡市最美志愿者”。

  她也是一位热心的“的姐”,遇到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她总是能施以援手,热心相助。遇到乘客遗失在车上的财物总是第一时间上交公司,归还失主。

  2001年2月的一天,谭云从凤县送完乘客返回途中,当车行到大散关时,一辆凤县到宝鸡的班线车由于刹车失灵撞到崖边翻了车。谭云驾驶出租车就在后面,她立即把车停好,拨打110和120并积极参加救援,从车中救出5个人,当120和警察赶到现场时,她却悄悄地开车返回宝鸡。谭云的事迹被《华商报》报道,并受到宝鸡市运管处的通报表彰,号召全市驾驶员向她学习。

  2014年12月的一天,天气非常冷,谭云从乘客口中得知,南关路涵洞里有一女子衣不蔽体,引起很多人围观。她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立即到家取上自己的棉衣棉裤和食品赶到现场。到了现场后发现,由于天气太冷,女子身体已经冻僵,穿不上衣服,好心人给披了一条床单。谭云立刻找了些柴火生火,给女子取暖,再帮女子穿上衣服。经过沟通得知,这名女子患有精神疾病,但她知道爸爸叫王某乐,家住铁路司机学校附近,谭云立即拨打了学校校长电话,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她父母连夜赶到,见到了失联两个月的女儿,当场跪下感谢谭云,还要给谭云1000元答谢,但被谭云婉拒了。

  2016年夏天,谭云拉了一位甘肃两当的女乘客,她在从西安到宝鸡的大客车上被骗子骗走了2万块钱,想自杀。谭云立即安抚她,并陪她一起到案发地报案。回到宝鸡后,谭云又安排她住宿吃饭,第二天给她买了回家的车票,让她平平安安地回家。

  2018年5月20日下午6点左右,谭云在营运过程中,行驶至华通商厦后门时,发现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晕倒在人行道上,她立即停车下去积极施救,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9年1月30日上午,谭云从高新人民医院搭载两名乘客去高新十二路宝鸡星海吉利4S店。乘客下车后将装有近3万元购车款的手包遗忘在车上。谭云发现后第一时间上交公司,经多方查找,最终联系到了失主。不到两小时,他们就领到了丢失的财物,失主贾先生两口子激动地说:“快过年了,想买个新车,没想到把钱丢了,幸亏遇上谭云这样的好心人,否则这个年也过不好了,这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谭云是一个平凡的出租车驾驶员,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了真善美的人生真谛。(责任编辑:党建)

来源:陕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