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娇姣
自强女孩致力于残疾人公益事业 组建训练营帮助残友重建生活
助人为乐
四川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鲜娇姣,女,汉族,1988年出生,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盐泉镇人,2011年因为一次意外导致脊髓损伤高位截瘫,但是残酷的现实并没有打倒这位坚强的女青年,手术康复之后,她用热情在轮椅上编织精巧可爱的生活,用毅力在生活中创造饱满丰盈的希望。她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娇媄饰界”手工定制品牌,多次致力于残疾人公益事业,先后被聘请为绵阳市残联职业技能培训手工编织老师;此外,她在肢协,残联等相关机构支持配合下,组建了“绵阳市希望之家生活能力重建训练营”,为同她一样的残疾伤友提供心理重建,生活重建,职业重建的机遇与辅导。

  鲜娇姣出生在一个寻常的家庭,她一直以为自己能平平凡凡的过完一生,可是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23岁那年,正值人生中最美的年纪,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她的余生都需要与轮椅为伴,平凡的生活一下子让她不平凡了。知道自己不能再正常行走,那对于一个意气风发的女子简直是晴天霹雳。甚至曾经触手可及的幸福,也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加之从小就生活在单亲家庭,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这次事故,母亲一下子也苍老很多,悲惨的气氛笼罩了整个家庭,未来的日子,黑暗而迷惘。但渐渐适应了之后,那种绝望的情绪弱化了,生活也没有一开始以为的那么可怕,毕竟现在的社会制度非常完善,她想:“我的双手没有问题,很多事自己也能划着轮椅解决”。后来听说有伤友考取了驾照,可以自己开着车到处跑,她突然就来了兴趣,“别人都行,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原来自己的未来并不是完全黑暗,能自己开车这件事给她漆黑的未来点亮一盏希望的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13年4月,鲜娇姣拿到了C5驾照。

  拿了驾照后,鲜娇姣觉得自己好像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腿不能走了,手是好的呀,可以用双手做很多事,那时候她考虑的最多得就是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用”。因为从小就喜欢一些DIY的东西,她立马在网上找各种教程开始学习,对照视频练习。2015年属于鲜娇姣自己的“娇媄饰界”手工定制品牌成立,主要销售手工毛线编织等家居装饰饰品,2019年“娇媄饰界”经申请成为注册商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手工编织越做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手工编织,纷纷邀请她去为学校教学授课,除了给一些商家、个人、公司、职业学校授课,还开通了线上授课教学。2019年,受游仙区育红小学邀请,成为课外手工编织课老师;2020年,担任绵阳市残联职业技能培训手工编织老师。可以站上讲台,将所学授予他人,对鲜娇姣自己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认可。

  生活能自理了,慢慢有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觉得生活很充实,充满希望,还可以做更多事情。正因为经历过黑暗的绝望,才知道光明有多么的可贵。她虔诚的感恩着,原来经历磨难后的未来,依旧能有光明,有希望,有美好的事发生。

  在她最困难,处于低谷的时候,是身边的朋友亲人、父老乡亲的鼓励帮助让她走出来,重拾生活的信心,这种陪伴、鼓励让她铭记于心,怀着这种感恩的心,她告诉自己要坚强!

  挫折磨炼了鲜娇姣的意志。事故后她没有气馁,以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稳重接受一切,打破黑暗迎来光明。她从市场淘来一台旧电脑,开始试着在网上找一找适合残疾人的工作。经过多方查找,她联系到一个绵阳当地的电子厂,可以在家里完成电子零件的缠绕和组装,老板每月会寄零件过来,完成之后再寄回去,每个月结一次工钱。第一个月,鲜娇姣顺利的完成了全部产品,从电子厂拿到第一笔靠自己赚取的工资,她激动得流下眼泪,这证明了她不是一个无用的人。短暂的开心后,她想起了自己发生事故后,一直鼓励她、陪伴她、帮助她的父老乡亲。盐泉是一个外出务工大镇,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守在家的奶奶、阿姨们农闲时间就带带小孩什么的。鲜娇姣觉得她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兼职做事。于是她向电子厂老板提出,能不能多一点订单给她,让周边的留守村民也做这个工作,老板一听立马拒绝了,觉得农村妇女做活手粗,电子零件很精细,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但是鲜娇姣不死心,她想自己在轮椅上能做的事,留守在家的奶奶、阿姨们也一定能行,于是她多次跟电子厂老板交涉并提议,由她自己带领留守在家的奶奶、阿姨们组成团队,手把手教他们工作方法,严把产品质量,如果有一个产品不合格,他们的货可以全部退回,并由她个人担保赔付厂方损失。电子厂老板被她的执着深深打动,决定让她们试一试,没想到,最后电子厂收到的产品质量甚至比原来的质量还要好,老板的顾虑打消后,鲜娇姣的“留守妇女团队”也正式成立,她们不但从电子厂拿到了更多的订单,而且老板还说,以后只要是她们团队的产品全盘接收。慢慢地鲜娇姣这个团队名声起来了,其他村留守妇女都来找她,希望加入她们的团队,她又义务为她们进行岗前培训,团队的每个成员利用农闲时间每个月都能拿到一千多元的工钱,大家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也感谢这个带她们“挣钱”的美丽女孩。但鲜娇姣却说,在我人生最低谷、情绪最失落的时候,是您们给了我关怀、鼓励和信心,让我燃起生命的希望,现在我能为您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最开心的事了。2016年5月,鲜娇姣因为带动留守妇女增收致富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认可,被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绵阳市残工委评为“自强模范”。

  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在工作之余她开始接触一些公益活动,她开始了解残疾人这个群体,并用她微薄的力量去感染别人,帮助别人,带着这个愿望,她加入了游仙区残疾人协会,2020年又当选为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委员,负责绵阳市“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筹建,她和训练营的同志们走访病友,找到那些走不出阴霾的伤友,鼓励他们参加生活重建训练营。

  有一位张大姐,是一个脊髓损伤高位截瘫患者,受伤20多年了,一直以来上床、上厕所、洗澡都需要家人护理,如果家人不在,就饿肚子、尿裤子,家人把她送到“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进行生活自理训练。一开始张大姐很悲观,觉得自己这辈子就那样了,躺在床上听天由命,第一次训练的时候完全不敢动,甚至决定放弃“等死”,鲜娇姣为了鼓励她,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一次次的示范给她看,给她讲力道要点、出力点,带着张大姐用分解动作练习,并在旁边安排志愿者保护她。汗水湿透了她们的衣裳,志愿者们也被她们的勇气所感染,积极为她们鼓劲加油,最后在鲜娇姣和志愿者们的帮助鼓励下,张大姐终于成功的将自己从床上转移到床下,后来又慢慢的学会了上下床、上厕所这些基本技能,当张大姐第一次能独自行动出门时,喜悦的眼泪夺眶而出……。

  还有一位赵大哥,刚受伤一年多,一开始接受不了现实和别人异样的眼光,很颓废,家人不在家就没法出门,自己也不愿意接触社会。知道这件事后,鲜娇姣主动联系赵大哥并开导他,给他讲一些基本的康复护理方法,动员鼓励他参加生活重建训练,还学会了一些生活自理的方法。有一次赵大哥参加训练时,看到鲜娇姣居然是驾驶汽车过来的,他很兴奋,他说不管怎样他也要试试,从那以后,鲜娇姣每次都主动去教赵大哥驾照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知识,并且亲身示范开车的动作,最后按照她的方法试着上车,结果一次就成功了,赵大哥非常开心,还说自己要去考一个C5驾照,现在他人也开朗了很多,也愿意出门了,还积极的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在平时做公益服务的过程中,鲜娇姣发现有很多的伤友就像她刚出事的状态,始终走不出内心的阴影,接受不了现实,生活不能自理,饮食起居完全需要家人的照顾,很多伤友因为长期无法接受身残的事实,有的十多二十年都没有出过门,有的因为护理不当,导致褥疮,尿路感染,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产生或因为这些并发症丧失了生命,有的因为生病或者意外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对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最终放弃治疗。现在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她深知想要真正走出来,必须要从心理上接受自己,行为上做到自立自强。

  但像张大姐赵大哥一样能成功生活重建的人也很多,鲜娇姣说他们还会继续摸排那些几十年都接受不了残缺的自己的人,帮助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病友们找到黎明的曙光。纠正他们“自己是拖油瓶”的观念。

  “努力都会有回报,爱心是会传染的”这句话不假,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被她们打动,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们组织了多次艺术品的义卖活动,为伤友的生活重建募得资金。同时在狮子会的支援下,多次走访偏远地区的伤友,给伤友们带去鼓励,捎去温暖。重建训练营活动是成功的,被她们的意志感动的人越来越多,她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大。

  这几年众多的伤友因为科学的康复,实现了生活自理,他们愿意走出去融入社会,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各种美好,看到大家脸上再次扬起的笑容,鲜娇姣心里也特别的开心,很多伤友生活能自理以后也想要做点事情,充实自己的生活。鲜娇姣便免费教大家编织,经过学习,不少伤友不仅能自理而且能为增加家庭收入做贡献。

  2020年绵阳市残联为她们的“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授牌“残疾人辅助就业基地”,鲜娇姣相信以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伤友可以在这里接受心理重建、生活重建、职业重建等辅导,学习到适合自己的技艺。

  “人生的磨难有很多,如果我们一味的计较自己所失去的,就会忘记自己所拥有的。不管怎样,我决定快乐的度过自己未来的人生。”她带着微笑坚定的告诉我们。就像那小草,柔弱而又坚韧,向周围传递明快向上的活力与信心,让生活因困境而多彩,因帮助而饱含温暖。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