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兰云
开荒种树带动群众奔向富路
助人为乐
江西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邓兰云,男,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富晶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兢兢业业,开荒种树35年,把“荒山”变“金山”;他不求回报,免费向贫困户果农提供技术上门指导,把“贫困户”变“种植户”;他历经挫折,乐于服务,把“果农”变“专家”,成为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代表,受到了百姓们的一致赞扬和认可。并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吉安市劳动模范”、“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在吉安市万安县高陂镇的一座小山坡上,有一家集果树种植、禽类养殖、观光休闲、培训学习为一体的生态农庄,里面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其优美的风景,诱人的果实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采摘和观光。然而,在35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贫瘠荒芜的土地,处处枯树杂草,人迹罕至,但这一切的转变,则来自于同一个人——万安绿丰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兰云。从初中毕业后开始白手起家,邓兰云既无经验也无资金,却用自己大半辈子坚持,硬是将一片荒山改变为了花果飘香的“花果山”。

  35年前,邓兰云还只是一个对种植果树一窍不通的毛头小伙。因为处在山区,丰富的林木资源和土地资源让村民也生活得不错。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正好此时,当地政府提倡人们种植柑橘,他便毫不犹豫地引进了300株苗木,成为了当时的柑橘种植专业户。因为从来没有种植柑橘的经验,邓兰云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五年的时间,邓兰云的柑橘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了近500株,年产量达到了5万斤。

  因为出色的能力,1991年,新婚三天的邓兰云,就被调任为高陂镇移民果园场长。“要种树,先开荒”。看着眼前一片荒芜的山坡,他没有被如此恶劣的条件所吓倒,带领着12名员工,在没有路的地方挖出一条路来,没有水就肩挑手提,没有电就自己架设。甚至在架设电线杆的时候,还发生过几次险情,虽然最后都平安地完成了,单每每想起来,还一直让邓兰云心有余悸。

  为了建好果园,邓兰云不仅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还东挪西借,跑银行贷款,因为荒山的土质较为贫瘠,他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改良,没有种植经验,就自己熬夜看书,并四处奔波去学习。直到1995年,果园才开始有了好转,在果园里盖房、打井、圈建养猪场,生活才算有了起色。

  然而,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2008年,一场突如其开的冻雪灾害,让果园几乎不堪入目。刚栽种不到三年的脐橙树、已经挂果的脐橙树、马上迎来盛产的脐橙树几乎全部冻死,直接损失超过100万元以上。为了尽量减少损失,邓兰云带领兄弟们天一亮就起来敲冰,然而这种极端天气下,刚把冰敲掉,马上又冻上了。这时候,他意识到如何给果树防寒保暖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他主动报名参加江西农业函授大学,当了一名农民大学生。

  几年后,通过不断的“求学”,种植技术慢慢成熟,邓兰云的果园从2013年开始初见效益,各方面发展也稳步提升,经济收入翻了几番,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员工干活的劲儿,看着这些“金树苗”,邓兰云心里很是甜蜜。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大家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一直以来,邓兰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绿丰果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的技术、资金和市场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合作种植井冈蜜柚,目前,合作社以井冈蜜柚为主导的林果基地达5000余亩,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吸纳38户(162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带动了高陂镇1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邓兰云都要帮助果农销售水果近百万斤。他通过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动了当地果树产业和特色养殖的发展,也带动了加工、销售、储运等二三产业的发展,有效地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跟着老邓做事,我觉得很踏实......”今年52岁的陈斌是邓兰云果园的员工,2017年,因妻子长期病重,母亲年迈体弱,被评为村上的贫困户。邓兰云见机主动伸出援手,并提前预支工钱,坚持聘用他在果园里做工,让他在种植过程中,既能学到了技术又能拿到工钱。现如今,陈斌也开始种植果树,邓兰云主动上门授课,免费提供果树苗和技术,及时给予市场信息。

  “多年前,我在准备和贫困群众一起发展种植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投入这么多钱种这些树,很不值得,现在这些树长成后开出了美丽的花,他们就都明白了。”在邓兰云的心里,村里群众是他成功的不懈动力,不管做什么事都离不开他们,并会做好领头人一直坚持下去,带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邓师傅,来帮我看看这几棵苗子怎么了?”陈明生是村里一位贫困户,跟着邓兰云一起做事五年多,现在自己也拥有了一个15亩的果树基地。邓兰云积极鼓励,要钱借钱,要果苗赊销果苗,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为了让身边其他的果农们少走弯路,他在自己的果业基地建立一个面积多达五十平方米的多功能培训室,经常组织果农参加培训,把自己掌握果树种植管理技术毫无保留分享出去。

  果园种养最关键的就是技术,优良的技术就能种出良好的品种。没有经过系统学习的邓兰云,他靠的就是日积月累的经验与不断地摸索,才建立起了一套独特的种植技术。他自主研发的高位嫁接换种技术,甚至可以让一株果树上生长出多达10种的果实来,目前,该技术正在申请专利,邓兰云也因此在当地被称作为“土专家”。

  站在楼顶,望着漫山遍野的果树,邓兰云很是激动。一路走来,无论是邓兰云个人还是绿丰果业,都一直在做扶贫济困的德善之事。他们不仅仅是帮助果农,在新农村建设、救死扶伤、教育、防疫等方方面面都有付出,捐款捐物价值已经达到数十万元。

  他很谦逊,热情地接待来基地学习的每一个人,像亲人一样对待当地百姓,家里的大小事情都喜欢和他拉呱几句,俨然成了他们的“主心骨”。

  如今,邓兰云早已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受到了百姓们的一致赞扬和认可。并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吉安市劳动模范”、“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市井冈蜜柚产业带头人”、“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我是农民,我不会看着我的农民兄弟受苦受难,只要我有能力,能帮的一定帮。” 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人员不断增多,但很多事情邓兰云还是亲力亲为,不为别的,就因为在这片耕种了几十年的山坡上,同样也种植着他的梦想。

  “我这一辈子把这件事情做好,也就心满意足了。”如今,他的梦想已开花,在不远的将来,将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