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金霞
老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 帮扶相邻捐款修路
助人为乐
江西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江金霞,男,1946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鄱阳县公安局退休干部。

  退休后的江金霞,刚刚回到村里,了解到特困户江水生家砖木房屋破烂不堪,濒临倒塌,他就拿出2万元钱,帮助他建起了一幢面积90平方钢筋水泥楼房。第二年,他见村里约2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下起雨来泥泞难行,于是建议村里进行改造。没有钱怎么办?江金霞说:“用多少钱我都出!”于是在众人的帮助下,小路改成了4米宽的沙石路;同时,将路边的水塘一起改造,铺好了洗衣石,并用红石砌起塘坝,使这一区域焕然一新。最后,全部开支有江金霞一人“买单”:支付成本2.7万元。

  2008年,柘港童子渡“渡改桥”,他被乡政府任命为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协助乡、村干部走村串户,动员村民为大桥捐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了说服他人,他自己率先捐款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在异地工作的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手。

  去年7月防洪抢险时,与村民一道冒雨备战在圩堤上多日,直到圩堤缺口后才休息。灾后又多次为灾民捐款捐物达3000多元。积极参加鄱阳县文明委倡导的《燎原计划》活动,一对一帮扶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张燕玲;承诺负担该学生的5年师范的学杂费用约30,000多元。今年1月29日,自费8000多元为柘港乡潼东村委会13位孤寡老人送年货。

  2016年村委会建办公大楼,督促儿子捐款3000元;2018年,村小学建教学大楼又让儿子捐资5000元;接着他为一房苏家村修建老年活动中心捐资1000元。同年,童子渡至游城乡北塘村修柏油公路,江金霞又被乡村任命为理事会副会长,配合乡村干部到被拆迁或征地户做思想工作,劝说村民为修路募捐。资金到位后,他老当益壮,每天头顶烈日在公路上护工。

  2018年,鄱阳县深入推进生态殡葬改革措施,他协助村小组干部外出筹集资金5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公墓墓园。村里五保户江付生因病死亡,他第一时间赶到,协助其亲属按照县政府《致全县干群的公开信》的有关规定料理后事,将老要安葬于村里新建墓园,为村里的殡葬改革作出了贡献。

  他是在公安机关退休的人员,熟悉法律的程序和内涵,自然有他的一技之长。因此,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成了他的“份内事”。他先后20余次赴福建泉州、漳州,浙江湖州等地为外出务工人员工伤、交通事故死亡等当事人义务维权,共为他依法获赔200余万元。

  2020年春节前,疫情来袭,鄱阳也成了全省的“重灾区”。天天都关注战“疫”动态的江金霞心急如焚,一直在想如何帮一帮鄱阳、帮一帮武汉、帮一帮国家。2月5日,他将自己积攒的1万元汇入了县红十字会账户,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力尽绵薄。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子女纷纷效仿,加入到善举行列。在今年2月控制疫情的紧要关头,他的女儿江文英、江文婕、江文婷分别向鄱阳县志愿者协会捐款2000元,女儿江文娟给鄱阳县志愿者协会捐款10500元,女儿江文姬先后向江西省红十字会和田畈街镇政府捐款2000元及10500元,完美地接过了父亲的“爱心接力棒”!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江金霞说:“在做公益的路上,我不会停下来,只要我还有能力,我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朴素的话语,却令人动容。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