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麦
致富不忘乡邻 热心公益捐资修路助学助困
助人为乐
安徽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庆麦,男,1970年4月出生,安徽省萧县大屯镇张楼行政村村民。

  经过艰苦创业成功致富后的张庆麦,热心公益事业,捐资修路、助学助困。近20年来,张庆麦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赠善款数百万元,用无私大爱温暖家乡父老。在他的捐赠下,张楼行政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异口同声称赞他是一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好人”。“只要我有能力,就一定继续做下去。”张庆麦说。“我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一种快乐”。正是这种简单的快乐,让他一路走来,一路行善。2017年5月张庆麦被评为“宿州好人”,2018年10月被评为“安徽好人”。

  张庆麦经过艰苦创业成功致富后,不忘乡邻,反哺桑梓。自2015年以来,他每年春节都拿出10吨大米、5吨食用油和猪肉等慰问品送给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60岁以上的老人和大屯镇敬老院老人、烈士子女、复退军人。在村里,只要乡亲们有困难,张庆麦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村里五保老人张祖模去世,张庆麦个人出资5000元请乡亲们为老人下葬;贫困户张道亮危房改造个人没有资金,张庆麦送去5000元;邻居张祖强急性胃病,张庆麦二话不说将他送到县医院,并留下3000元钱;同村残疾人张新柱动手术,他送去1000元;张庆明老人患病,他送去1000元;张文波住院,他送去2000元;张祖厂生活困难,他送去1000元;张长祥1000元、张庆兰1000元、宁东风1000元、宁金栋1000元、吴建文1000元……这么多年来,张庆麦已记不清为困难户到底花了多少钱。

  “脱贫攻坚需要多方发力,我个人先富起来了,更应该尽一份力。”在农村,个别的村民患了大病,如果没有医保,就会让整个家庭陷入绝境。2020年10月27日,张庆麦自掏腰包近50万元,为张楼村1697名村民,每人代缴280元医保费。“这比直接给村民们钱要好很多,如果给每家每户一两千元,很快就会用完,可办医保,能解决全村人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时任大屯镇党委书记杜尚训说。

  “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因为早年辍学,我深知失学之苦。”从小家贫,没上过几天学的张庆麦,更知文化的重要性。为了不让全村一个孩子因贫穷而失学,自2017年以来,他自掏腰包60多万元,改善村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条件,每年都为所有师生添置工作服和新校服,免除了100多名幼儿和学生的所有费用,并且个人出资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免费提供午餐。同时他个人出资聘请了5名代课教师,解决了学校师资力量短缺的难题。为了让住宿的老师有一个好的生活条件,张庆麦个人出资为住宿教师寝室安装了防盗窗,打了隔间,装上窗帘,为洗澡间安装了浴霸、加热器等洗浴设施,让住宿老师都能洗上热水澡。同时,他还花了10000多元为校园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

  张庆麦所居住的张楼村位于萧县城西40公里处,是一个比较偏远的乡村。为了方便乡亲出行,10余年来,张庆麦陆续捐资近50万元给村里户户都修通了水泥路,捐资30多万元为村庄安装了260盏路灯,其中60盏太阳能路灯。2020年春节前夕,张庆麦再次投入13万多元,把路灯全部改造为太阳能路灯。如今的张楼村,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每一户门口,一盏盏美观典雅的路灯挺立在道路两旁,成为乡间一道独特的风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不仅扮靓了乡村的夜空,也“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在物质上济贫助困的同时,张庆麦还注重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每年春节前都会个人出资请剧团到村里演出10天大戏,为村民送去节日的温暖,同时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纠正少数群众“等要靠”的思想,唤起贫困群众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齐步走”,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张庆麦先自费购买了两万只口罩,在大年三十免费发放给村民,让村民外出时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控。同时自费制作了60条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条幅,悬挂在村里各个路口和显要位置,增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随后,他陆续向萧县红十字会、萧县大屯镇政府、大屯镇卫生院、大屯镇中心学校捐赠7万只口罩3000斤84消毒液,价值十余万元。在村里,张庆麦个人购买了21个喷雾器,组织发动21名群众,每日在村庄内消毒,带领该村村民用实际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