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华
古稀老人数十年省吃俭用帮助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湖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彭玉华,男,69岁,随州市曾都区九曲弯社区居民。虽然常年来以拾荒为生,但他却心怀大爱,将多年来省吃俭用的钱用于捐献灾区、救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

  踩三轮,捡废品,弯腰扛背。废品越堆越高,堆出老人的梦。

  “家里遭了难,就想帮帮他们”“过年了,就想让他们吃点好的”“扫厕所,就想大家用着好一点……”朴实的话语,映照老人的内心。

  彭玉华,这个以拾荒为生的古稀老人,数十年来省吃俭用,捐献灾区,救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行善,已成老人的一种习惯。

  曾都区西城办事处九曲弯社区彭玉华租住的屋子,十余平米面积,陈旧的床与桌椅,老式的黑白电视,清贫生活可见一斑。隔壁的一间屋内,堆满了捡拾和收购来的废旧纸板,今年69岁的彭玉华弯腰将散乱的废纸板码成堆。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旬地震,彭玉华都通过随州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600元、800元、900元……所捐的钱虽不多,但对彭玉华来说并不容易,是他省吃俭用省下来的,更是一片爱心。“在电视里看到地震那里的人缺胳膊断腿的,心里不得过,就想帮一把。”问及原因,彭玉华说。

  “勿以善小而不为”。幼时没读多少书的彭玉华可能并不懂得“同胞”二字的含义与份量,也可能并不完全理解他捐赠的这几百元只是杯水车薪,但不懂得并不能遮盖一颗良善与不忍之心。这拳拳爱心,甚是无价。

  2001年,曾都区何店镇浪河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龚成相被一场意外大火烧成重伤,生命危在旦夕,素不相识的彭玉华得知后拿出1000元将龚成相送到医院救治。2009年,随县新街一个名叫童武阳的学生考取了某军医大学,但高昂的学费令家境贫困的童武阳一家愁眉不展。彭玉华得知消息后将自己辛苦卖废品积攒的1000元钱,送到了童武阳手中,并嘱咐“娃子,好好学习”。

  素不相识,却仗义相帮。良善,甚至带几分仗义的行为,从来与个人在这个社会所处的阶层无关。彭玉华虽成天与脏乱的废品打交道,但他的行为却无限美好。

  一次收废品接触到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后,彭玉华心中便多了一份牵挂。自2014年起,彭玉华连续多年在隆冬时节,用三轮车装上大米、食用油、自制香肠、鸡蛋等物资,去曾都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大冷天的,彭玉华老人自己骑三轮车拖着东西来,院里的老人们都十分感动。”福利院副院长邹建明说。

  良善,最能温暖世道。九曲弯社区退休民警段春善回忆,彭玉华去福利院捐物资时,有时寄养老人的子女也在,受到感染,这些子女探望老人的频次明显增多了。每谈及彭玉华,九曲弯社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5年,彭玉华所在的西城九曲弯社区筹集资金对清代末年古井进行修复,经2个月修复,古井恢复了原貌。但古井修好需要有人管理,正在社区发愁时,彭玉华主动承担义务看管古井的工作任务,每天对古井周边及巷道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每天对巷道内的公厕进行冲洗保洁,六年来风雨不误,给社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也为社区文明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年,彭玉华当选为随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9年,他被评为“荆楚楷模”。荣誉面前,彭玉华的善义之举依然继续,更加热心地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只要我还能动,这些事我会一直做下去。”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