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意
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给患者生的希望
助人为乐
北京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意,男,1991年8月出生,北京市房山区社会建设指导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

  2020年末,我国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达295万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0684例,其中向境外捐献365例,每一个加入到骨髓库的志愿者,都会给患者带来一丝希望。2017年,朱意通过房山区红十字会开展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成功采集了8ml血样,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库,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干志愿者,采集时他对身边的同事说:“资料库多一名志愿者,血液病患者就多一份希望,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2020年1月7日,朱意完成两次捐献工作,成为了中国第93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北京第38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和谐社会凝聚了更多的力量。

  日常工作中,朱意主要负责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每词组织造干培训时,他都会认真听课,经过2年的心理斗争,朱意终于战胜了自我,于2017年造干采集活动中,成功采集了血样,这是一个小举动,却是朱意经过2年的思考才决定的,因为他会永远记得自己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如果有需求,他必定会伸出双手,挽救患者生命。

  “素未谋面的小哥哥,你好!谢谢你来救我,谢谢你伸出双手,挽救我的生命,在未来我会带着你的细胞去看世界,去见证平凡细微处的人间大爱,去感受人间烟火气,我绝不辜负你传递过来的生命力量”。这一封信是患者写给朱意的,他记得每一段话,每一个字,因为这封感谢信,是对朱意捐献造干最好的礼物。

  2019年朱意接到电话得知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没有犹豫立即和家人商量,经得家人同意后,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紧接着他开始配合区红会工作人员开展高分辩检测、体检、住院等流程。在和市会工作人员沟通中,朱意知道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原来患者是比自己小一岁的在读博士生,她应是风华正茂时,她还没好感受社会带来的关怀和温暖,却要承受血液病带来的痛苦,学业停罢,生命受到威胁,这一丝丝的线索,让朱意更坚定了捐献干细胞救人的信念。

  2020年1月2日他成功入住海军总医院,注射动员剂后第二天,他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和腰痛。因为之前腰受伤,一直患有腰酸和腰痛,但这次混杂着动员剂的反应,他的腰痛更厉害了,轻轻一动腰就像断了一样,他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每次下地活动,他就拖着沉重的步伐、扶着自己的腰在屋里慢慢走,就这样默默的忍了3天。在1月6日开始了第一次采集,采集过程中朱意的腿和手因为长时间没活动,加上自身的血液在不停的循环,全身出现了严重的麻痹;睁不开眼、嘴麻的说不出话,只能靠妻子和工作人员帮忙按摩,减少麻痹感带来的痛苦,经过了4个小时的采集,一直转动的分离机终于停了,采集时的痛苦也立刻消失。他笑了,因为第一关扛过去了。

  第一次采集完的晚上,他的妻子小声的对他说:“采集时候我看你那么难受,要不明天别采集了”,说完就流下了眼泪,但是朱意和妻子说:“那么多烈士和见义勇为的英雄,因为救别人都失去了生命,我只是采集点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谁躺在床上几个小时不动身体也难受,你别担心。如果我明天不采集了,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死亡,因为她已经提前在无菌舱内等着我的造血干细胞”。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互相安慰、给予勇气,终于再一次的达成了共识:必须完成第二次采集。

  第二天的采集较前一日,反应更大了,因为他的血液已经被过滤了十几次,医生看着他大口喘着粗气,时不时的皱紧眉头,一句话也不说的躺在病床上,没有了前一日和同事的玩笑打闹,知道他的反应较前一日更重了,对他说:“小朱,要不然咱们休息会,没事的,不影响采集结果”,但是朱意拒绝了,他一心只想快点完成采集,快点把造血干细胞“送”给患者,让患者少受一点病痛的折磨。

  3个小时过去了,分离机停转的同时,朱意身上的反应也立刻消失,在妻子和同事的帮助下,他慢慢的从床上坐了起来,看了看柜子上面摆放着的造血干细胞混凝液,他流出了泪水,因为这一小袋造血干细胞混凝液代表着一个人的生命,代表着患者的另一个新生,他哭是替患者高兴,因为患者能继续用他的造干活下去,去感受世间的美好。

  “尊敬的先生,您好!在我女儿生命危急的时刻,您就像一名勇士挺身而出,点亮我女儿的生命之光,当您的鲜血进入我女儿的周身,此刻我们的心在一起跳动,您的生命火花,将重新点燃我女儿生命的希望,那生生不息的造血干细胞,像开在我女儿心灵深处的玫瑰,永远绽放!”。这一段话是患者父亲写给朱意的感谢信,当朱意看到这封信时心理五味杂陈,对妻子说:“生命真渺小,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真伟大,它给予了人无限的憧憬”。

  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率不断提高,2020年8月6日,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了1万例,2020年末已经达到了10684例,这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代表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得到了重生,代表了广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大无畏的精神。

  捐献完成后国内爆发了新冠疫情,朱意刚刚捐献完造干,自身免疫力非常低,而他没有丝毫后退和害怕,在得知各个村、居开始设立卡口,而镇域内有4个无居委会社区不方便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便主动请缨分管这四个无居委会社区。他每天都要去这4个社区检查防疫情况,积极联系物业管理方,督促物业做好防控工作。在检查中遇到问题会及时纠正,同时为各个社区申请配备了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清明节之际,朱意与科室同事一同前往墓地进行志愿执勤共计22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他忠实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在通向各墓地的道路上维持秩序、测体温、实名登记、积极疏导人流,督促祭扫人员带上口罩文明祭扫,同时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村民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面对2021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区委组织部立即组建“社区防控组”,2021年1月4日被借调到房山区社会防控组工作,参与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工作。在区委组织部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帮助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在工作期间负责:区级隔离点管理工作,市级派单分发、汇总、核查、上报、政策解答等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累计派单130余批次,参与排查重点人群4万余人次,协助撰写疫情防控专报60余次,为全区社区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朱意用爱心传递了希望,用鲜血延续了生命,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和担当,他不忘初心、践行善举,为和谐社会凝聚了更多的力量。

  朱意在2021年获得“北京社工+志愿服务”抗击疫情先进志愿者荣誉称号。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