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国舫
退休教师义务宣讲党的政策 传播党的好声音
助人为乐
河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荆国舫,男,1946年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团长。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荆国舫广泛开展党史知识宣讲,真正地把党的政策和各级关爱及时送到基层党员和百姓当中。先后荣获海港区道德模范等区级荣誉45项、秦皇岛市共产党员标兵等市级荣誉34项、河北省基层理论宣传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百姓学习之星等省级荣誉14项。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2001年荆国舫从学校岗位退居二线,55岁的他回到社区总想着利用自身所长为辖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从那一天起,荆国舫就走上了为党发声、为群众宣讲的讲台,20年间累计义务宣讲800余场。

  多年来,荆国舫总结了4个三的宣讲理论体系,即三学、三讲、三有、三掌握。“三学”即全面学、归纳学、针对学;“三讲”即讲党情、讲国情(含民情)、讲世情;“三有”即有理论、有事例、有课件;“三掌握”即掌握要点、掌握亮点、掌握结合点。

  为了能真正讲好党的政策理论,荆国舫首先坚持自己学习好。不仅购买了许多资料,还订阅了很多报纸杂志,如《时事资料手册》、《半月谈》等。到现在家中的资料书将近六、七千册。除了看书,荆国舫还把听广播看新闻作为自己的学习途径。如今,他又把学习强国作为一个重要学习阵地,每天坚持学习。他把每天听到、学到、看到的资料都摘抄记录下来,坚持手写宣讲稿,家中的档案橱里宣讲稿已经装满了30多盒。

  为了让宣讲内容与时俱进,他不断开展调查研究,把党情、国情、世情、民情都结合进来。作为一名草根宣讲员,荆国舫把收集来的民情民生融入到讲稿当中。为了不断改进宣讲手段,他学会了打字,学会了下载,还学会了制作简单的课件。

  2017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海港区成立了草根宣讲团,荆国舫被聘为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团长。荆国舫的宣讲足迹也遍布全省各地。2018年以来,作为河北省巡讲团成员,先后到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宣讲。2019—2020年,参加了秦皇岛市《电视讲堂》宣讲和秦皇岛市“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的宣讲。

  为了切实宣讲效果,荆国舫创新了“五讲”工作法。利用党员学习日、活动日“集中讲”;以党小组形式“分散讲”;对年龄大、身体较差的党员或百姓,从张家到李家他登门“巡讲”;对因事没参加宣讲的党员他课后去家里进行“家讲”;晚上遛弯边走边讲“走讲”。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荆国舫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作为重中之重。他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的100个第一次》等8篇宣讲稿,在秦皇岛边防站第三中队进行了“百年大党,百年辉煌”主题宣讲。截至6月底,先后社区、街道、学校、机关、部队等单位宣讲15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