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瑶冷三尔
艰苦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广东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军寮村地处边远偏僻的粤北高寒山区,村民经济来源少,生产生活也基本在大山中,经济来源主要是农耕细作或外出打散工。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的群众难于摆脱贫困。近年来,村民们在一个名叫房瑶冷三尔的普通农村妇女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路。

  房瑶冷三尔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原本,她也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外出打工务农,在工厂、工地做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后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做体力活力不从心,也挣不了几个钱,于是在她36岁那年,她和丈夫一起回到了山区老家。看着村里山多、荒田多,人均耕地少,农民的人均收入低等现象,她想着如何靠山吃山,变荒山为宝山,增加收入。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有机稻不但经济效益好,又可以合理利用荒田、荒地,也很适宜时下人们对健康、养生的理念追求。于是,她萌生了建立一个有机稻米加工厂的念头。在党的富农政策的引导、帮助下,2008年,房瑶冷三尔创办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

  创业路上,房瑶冷三尔遇到了许多困难,她斩荆披棘,积极面对所遇到的难题,一步步前进。创业初期,房瑶冷三尔在资金和销售方面遇到了很大的难题。开业前,需要购置厂房和机器,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但是由于家里积蓄有限,房瑶冷三尔只能通过亲戚朋友的借款帮忙筹集了15万多元才得以顺利开业,开业初期,由于资金困难,房瑶冷三尔只聘请了1名员工,许多事都只能亲力亲为,但是就算再怎么辛苦,她从来都不轻言放弃。销售方面,由于加工厂的产品还没打开知名度,产品还没打入市场,产品的销售成了房瑶冷三尔的难题,如果产品长期堆积在厂房,就会影响产品的质量,这更不利于销售,甚至影响产品的口碑;于是,房瑶冷三尔抓住每一次可以宣传产品的机会,例如县里举办农产品展销的时候就去会展摆卖产品,刚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但日积月累,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的产品逐步被更多的人熟知,产品的质量决定市场的需求量,绿源优质米加工厂产品良好的质量逐步被市场认可,销售困扰迎刃而解。如今,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的产品还成为了县里特色农产品的代表之一,房瑶冷三尔还曾将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的产品带到了广州博览会的大舞台,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至今为止,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累计投入超过300万元,是一个拥有粮食仓储、水稻烘干、大型农业机械、先进的稻米加工生产线等设施设备的企业,厂房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是集绿色水稻生产、稻米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日常聘请6名员工。随着企业不断扩大规模,企业的有机稻加工产量也逐年增加,由最开始的年加工产量200吨增加到2020年的年加工产量400吨,主要销售到广州、顺德、佛山等地。

  房瑶冷三尔不仅自己创业,更带动村里的有机稻种植户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水有机稻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获第十批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称号),发动全村姐妹、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进行大面积种植有机稻。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 种植户 基地 加工厂”的发展模式,以工厂为平台,向村民免费提供稻米良种和技术指导,高价收购有机稻,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有机稻米种植,多年来累计带动350多户村民从中获益;同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建立“加工厂 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助力2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经过多年的发展,被越来越多的客户知晓,其生产的有机米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房瑶冷三尔看到这番景象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但她不仅仅满足于此,她希望能够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带领更多的村民种植有机稻,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如今,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导致村里许多田地都丟荒了,于是,2019年房瑶冷三尔向村民租用了500亩水田用于种植有机稻,并聘请了40名村民耕作及日常田间管理,这不仅仅能更好地利用荒田,扩大了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的有机稻加工产量,也使得40名村民能够实现就地就业,既解决就业问题又能更好的照顾好家庭。近年来,县里每年举办稻田鱼文化节,许多游客也因此了解并爱上了稻田鱼;此外,还通过多渠道宣传县里的各种特色农产品,稻田鱼便是其中之一,使得稻田鱼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知晓,如今已成为了县里的招牌特色农产品之一。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水平,房瑶冷三尔于2019年向300户农户(合作社)免费提供了5500斤稻田鱼苗供农户(合作社)养殖,在种植有机稻的同时养殖稻田鱼,为农户(合作社)增添一条增收之路。

  2016年,她更是抓紧机遇,在各级妇联和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通过妇女创业贷款、向亲朋借款等方式筹集近200万元,建起占地超1000平米的新厂房,引进和更新各种设备,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实行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逐步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发展。加工厂先后荣获“市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市级“农副产品流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房瑶冷三尔也多次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清远“文明家庭”、“女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在当地小有名气。她常鼓励身边的亲朋好友说:“各级政府关心,自己勤劳好学,好日子才能来得快”。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房瑶冷三尔在连南县妇联及有关部门组织带领下,多次到澳门、广州、英德等参加各类创业交流活动农产品展销会,倾听大家对有机稻的意见和建议,打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通过与县瑶族博物馆合作,结合时下最火的电商等销售途径,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镇党委、政府多次积极帮助绿源优质米加工厂联系投资商,就农产品营销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如今,绿源优质米已经成为连南瑶族自治县一张响亮的特色名片。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