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钦龙
倾心帮扶孤寡老人十余载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EJEY1624865637365.jpg
人物故事:

  祝钦龙,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上饶市玉山县双明镇永久村供墩小组人。

  今年73岁的祝猫仔老人是永久村供墩小组的一名五保户,从小四肢残疾,无儿无女,靠政府每月发的五保金维持生活。村里的小组长祝钦龙看老人孤苦伶仃,一直对他照料有加。从2008年起,就主动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这一干就是十三年。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祝钦龙便主动要求与祝猫仔老人结对帮扶。临近年节的几天气温骤降,比往年气温低了好几度。想到老人一个人住在破旧的房子里,祝钦龙非常担心。他与妻子吴桂花商量后,决定让老人搬到自己家来住,方便照顾。

  “我对他的想法还是很支持的,老人一个人很孤单,又是同村的,大家都比较了解。所以他一跟我商量,我就同意了。”吴桂花说,第二天她就陪丈夫一起去把祝猫仔老人接回了家。

  接到家后,夫妻俩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为老人洗澡搓背、换洗衣物,还专门腾出一间房屋供老人居住。为了让祝猫仔老人能住得舒心,祝钦龙夫妇专门为他准备了软乎的饭菜、暖和的衣裤和崭新的被褥。祝钦龙的儿子、儿媳、女儿也非常支持父母的做法,把祝猫仔老人当作亲爷爷一样看待。儿媳妇也经常帮着吴桂花一起照料祝猫仔老人,刚刚上幼儿园的家庭成员小俊熙也对这个爷爷非常亲近。“我女儿每次打电话回来,都要叮嘱我让我照顾好这个‘爷爷’。

  祝猫仔老人70岁生日的时候,全家还一起为老人庆生。见到记者的时候,老人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过这么热闹的一个生日。我这一辈子无儿无女,祝钦龙夫妇对我却比一般人的‘儿子’和‘儿媳’还亲呐。”“他们一家对我真的是很好,我自己有时候都会不好意思,怕麻烦他们,想搬回自己房子里去,但是他们一再为我宽心,让我好好在这里安度晚年。”祝猫仔老人带前去采访的记者回了一趟原来的房子,因为常年没有居住,房子里已是布满灰尘、破旧不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干部,感谢村里的老老少少,他们都非常关心我,我活在了一个好时代。”

  徐海香是祝钦龙夫妇的邻居,见证了祝猫仔老人这十几年的幸福生活。她说“我们村里人都知道他的情况,一个老人生活非常困难。这十几年祝钦龙把他照顾得非常好,老头可精神了。”

  面对大家的称赞,祝钦龙自己却觉得只是一件小事。“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人性格很随和,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看到他老了,一个人没人照料,大家都是能帮就帮,村里好多人都关心照料过他。我只是照顾的时间多一点,照顾得时间长一点罢了。”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