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军
好巾帼致富不忘党恩 倾力奉献反哺社会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FLYJ1624931839833.jpg
人物故事:

  张建军,女,1953年出生,中共党员,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承德大歌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承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双滦区慈善总会会长。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她秉承自己的诺言:“帮助弱势群体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我们企业家永远的责任”。靠着这种信念,她一直在公益慈善、扶贫济困的道路上前行。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第七届十大创业经济女性人物、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好人、河北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河北省十大杰出创业女企业家、河北省十大爱心女企业家、河北省儿童贡献奖先进个人、承德市优秀政协委员、四引四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慈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期坚持的过程

  做为慈善总会会长,张建军常说“做慈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期坚持的过程”,带着这份信念,她带领和指挥着秘书长及工作人员夏顶烈日、冬冒风雪去帮扶那些困难的人。张建军始终把慈善事业、尤其是关爱妇女儿童工作放在首位。多年来一直为慈善事业努力与奔波。自2001年开始至今,捐助五所山区小学,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均去学校捐款捐物,20年来从未间断,已累计捐助近百万元。参加北京组织的救助聋哑儿童义拍活动,当场捐款5万元。参加承德市妇联组织的义拍活动,为孤寡老人捐助5万元,为白血病儿童捐助5万元。万利通集团一名职工的孩子不幸身患白血病,她立即带头组织捐款并及时送到职工手中。

  承德围场青年李文龙在天津打工时,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不幸受伤住院。得知消息后,张建军带领党委成员奔赴天津,到医院看望李文龙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

  2008年“5.12汶川地震”,张建军带领万利通集团一次性捐款50万元;2010年玉树地震,集团全体党员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向灾区捐款30万元;贵州舟曲泥石流又捐款20万元。在每次捐款活动中,她都带头捐款,汶川地震她个人捐款2万元,玉树地震她个人捐款1万元。

  2012年一场暴风雨,致使承德市兴隆县多个镇遭受特大洪水袭击,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山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张建军得知后,带领两位副经理一行专程赶赴兴隆上石洞乡、六道河镇走访慰问,带去5万元现金,并将价值2万元的米面粮油送到受灾户家中,表达了一片真情。

  履行社会责任 常年帮扶弱势群体

  每逢各种节日,张建军都以不同方式去帮扶救助各种困难群体,同时发动各界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参与救助,比如:承德市的许多艺术家、书画家都是帮扶的爱心人士,他们将宝贵的作品奉献给协会,然后由企业家来竞拍,拍得善款当场捐助。慈善总会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这样的竞拍义捐活动,即“三个一”、“五个十”活动,当场所得善款捐助“100个贫困妇女”、“100个贫困儿童”、“100个贫困家庭”、“10个残疾人”、“10个贫困退伍军人”、“10个贫困病人”、“10个贫困学生”、“10个贫病致贫”,一次性救助350人。还携手中华慈善总会一起做慈善活动,建立山村小学图书馆,筹集善款当场捐助,并创新扶贫模式,项目扶贫、一条龙扶贫,多形式多渠道为扶贫攻坚做工作,2017年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抗击疫情 爱心捐赠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祖国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闻风而动,迅速组织万利通集团和大歌帝公司以及承德市女企业家协会、双滦区慈善总会全心投入到抗疫防疫行动中。当得知一线物资紧缺时,她代表企业立刻向双滦区政府、慈善总会积极捐款捐物,第一次捐款10万元、消毒液2吨。她和集团董事长率先捐献特殊党费10000元,集团党委的党员们在她的带动下积极响应,积极捐助特殊党费。

  作为大歌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带领着股东企业积极捐款。作为慈善总会会长,面对疫情冒着严寒风雪带领着秘书长等工作人员,从春节初一开始投入宣传防疫发放物资等工作的战斗并联合双滦区委、区政府、工商联利用一周时间发动捐款,收到80余万元善款,价值100余万元的物资,并积极与区卫健委协商统一把最急需的口罩,防护衣等送到一线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手中。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