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源
退休20余年倾情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的老教育工作者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UUQM1624953624201.jpg
人物故事:

  杨光源,男,生于1939年4月,中共党员。从事中学教师41年,退休后任马塘镇老干部教育党支部书记、马塘中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马塘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杨光源始终保持着教书育人的师者仁心。在每一个学生眼里,他永远是和蔼可亲的老师;在每一个老党员心中,他永远是一位贴心可靠的同志。退休20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倾情爱心助学志愿服务工作,他发起创建的马塘“夕阳红”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原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被授予“感动南通·教育群体”称号 、个人荣获2018年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奉献奖,2020年被评为全市“最佳老干部服务项目”,2021年4月当选为助人为乐“江苏好人”。

  他如一缕阳光,沐浴着青少年的成长

  为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他积极组织老同志一起撰稿,先后编辑了《力行十戒预防犯罪》《交通法规常记心,珍爱生命最要紧》《孝在如东》《马塘英烈》《红色的晓塘》等共计25万多字的校外教育辅导教材,并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法制教育”“马塘自古出英雄”“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等数十项主题教育活动,巡回宣讲50多场次,受教育者达15000多人次。校外教育辅导站荣获省、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他认识到,帮扶贫困学子要做到扶贫先扶志他积极传播红色文化,用红色精神教育贫困学子立志成长。他从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资金中抽出专项经费,为马塘中学学生订阅了红色期刊—《大江南北》杂志,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千人阅读红刊、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该活动持续开展六年来,收到师生读后感2400多篇,召开了7次阅读红刊心得交流会,编印了6期心得体会选编,刊登优秀文章300多篇,有200多篇在南通日报社老区新闻网上发表,有50多篇被《大江南北》杂志录用。“红刊、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更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少年学生们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更强了,对党的感恩之情更浓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深了。

  他似一粒火种,点燃了贫困学子的希望

  杨光源在走访中发现马塘中学有部分学生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危险。为了帮助没钱读书的孩子完成学业,让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家庭,2007年8月他发起组建了马塘夕阳红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原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为了把夕阳红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做大做强,他身体力行,带头捐款捐物5万多元。无论在官场还是民舍,无论在会上还是会后,总是不遗余力地向社会呼吁:“求学路上,一个孩子不能少。”他积极动员退休教师、爱心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项目队伍中来,爱心队伍迅速扩大到130多名。为了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他不顾年事已高,腰椎疼痛,带着基金会的一帮人,踏遍如东100多个村居,走进200多个贫困家庭,行程达万里之遥,为300多名贫困学生建立了详实的帮扶档案,把爱的阳光洒向一个个贫困生家庭。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兜底扶贫”的号召,他与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兜底扶贫”的“三个一”目标: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资助特困大学生每人每年不少于一万元;一帮到底,直至大学毕业。在兜底助学圆梦活动中,先后帮助了特困大学生10名,其中4名已大学毕业。还有一名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徐先宇,2016年7月,他从马塘中学高中毕业,考取了南通大学。但不幸的是他父亲生病去世,祖父母年老多病,全家仅靠母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勉强支撑,上大学的经费一时间还没有着落。正当他为没钱上大学犯愁时,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向他伸出了援手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并主动帮忙联系县市媒体。在媒体的呼吁下,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献出爱心,解囊相助,徐先宇先后收到社会上的好心人爱心捐款4万多元。同时,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每年向他发放助学金2000元,资助他读完大学。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不仅解决了徐先宇经济上的困难,更激发了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关爱之情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7月,徐先宇终于收到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水利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2020年疫情期间,杨光源组织基金会老同志在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万元。并通过微信一直和受过资助的孩子保持联系,鼓励他们在家认真收看网课,课后认真复习做作业。在学校复课前夕,杨老微信捐款1000元给马塘中学,支持学校抗疫复课复学工作。

  马塘“夕阳红”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十四年来,筹集和发放爱心助学金双超140万元,已资助300多名贫困学子,其中已有1名硕士研究生,15名大学毕业,中专、高中、初中毕业生计220名,老同志的倾情付出让大爱的歌声越唱越响。

  他像一股甘泉,滋润着老人们的心田

  杨光源退休后,担任马塘中学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14年,尽职尽力,乐于为老同志服务。搭建多种平台,丰富老年人生活,多次举办老年健身保健知识讲座,组织太极拳(剑)、太极扇、健身操、佳木斯快乐舞步等培训班,举办了8届“夕阳红运动会”。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宣传文体活动,先后演出十余场,观众达5000多人次,每年还组织几次老干部外出旅游。

  他带头为老同志办好事,做实事,组织开展“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活动,凡有老同志生病或遇到特殊困难,总要到医院或去他们家中探望,带着慰问金或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个老同志的心里,先后慰问生病老同志100多人次,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一致称赞。

  杨光源也关心社会上的孤寡老人。连续十多年,每逢重阳节,他都要带领学生,备上礼品和文艺节目到马塘敬老院慰问老人。他还多次组织慰问马塘镇市河社区的孤寡老人,资助蔡渡村孙国良等三个因病致贫的困难户,捐赠善款20000多元。

  他还曾组织老同志和社会力量向地震、龙卷风、冰雹灾区捐款计50000余元,向马塘中学和边远山区的贫困学生捐赠衣物2000多件。

  近年来他荣获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第四屆最美如东人、南通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江苏好人等多项殊荣。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使命如一,矢志不渝。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他以无私奉献谱写着“最美不过夕阳红”的人生赞歌;他以辛勤汗水描绘着“余晖为霞正满天”的美丽图景!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