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平英
乐观无臂女孩化身爱心义工 帮助他人实现人生梦想
助人为乐
重庆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KNDH1624515377922.jpg
人物故事:

  代平英,女,现年31岁,自幼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她既是重庆江北区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爱心义工,也是江北区有名的串珠能手,更是一名有着10万粉丝,累计获赞23.4W的网络自媒体人。

  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之后,还能做什么?往后的人生,该怎样生活下去?是自怨自艾、痛恨命运不公,还是走出悲惨命运的阴影,积极面对人生?代平英以自己的真实经历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也向大家展示了她的美好励志人生。

  命运仿佛给代平英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童年时代,她常常被外人“另眼相看”,也没有人愿意跟她一起玩。特别是代平英小学升初中时,学校担心其学习和生活不能自理而婉拒她。虽然心里难过,但她一直很努力地读书,经过努力争取,代平英上了私立初中。然而现实又给了她无情的当头棒喝,初中毕业后,她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高中拒收,但这并没有击垮她,她不愿闲在家中给家人带来负担,也不想浪费自己的生命。没有手艺、没有本钱,她就选择先去跟亲戚学门手艺。18岁那年,代平英接触到十字绣工艺,决定用自己的双脚来学习刺绣。用脚绣十字绣非常困难,起初脚趾常常被针头扎得红肿甚至流血,但坚持了2个月后,代平英终于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绣,在她看来,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突破,从那时候起,代平英开始在微信上向网友推荐、销售自己的十字绣。2016年12月,代平英从亲戚处得知,串珠工艺品在沿海地带的景区特别受欢迎,许多游人也特别喜欢买这种小工艺品。那一刻,代平英仿佛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她四处“拜师学艺”,学习串珠工艺品的制作流程,仔细研究串珠的走向和结点,从接触串珠工艺到能够独立完成一件作品,她花了整整半年时间。随着“脚艺”不断纯熟,她能通过串珠工艺制作手链、项链、手机挂饰、手提包、小动物等装饰品,并此为生。虽然赚的钱不多,可是每天忙忙碌碌,过得也很充实。后来她又尝试电话销售、直播带货等工作。如今的她已经蜕变成一名多面达人:串珠能手、爱心义工、网红自媒体人。每一个身份都是对她自强不息的褒赏,命运没有给她健康的身体,她却用奋斗证明了自己顽强的灵魂。

  除拥有谋生的事业,代平英还收获了自己的幸福。2017年7月,代平英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双脚先天残疾的张欢。那时张欢正在厂里打工赚钱,勤劳刻苦的张欢深深吸引了代平英,而代平英的善良懂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深深地吸引着张欢,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在确定关系半年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收获事业、爱情的幸福后,段平英并没有就此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选择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利己走向利他,从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成长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一步一步走向实现人生价值之路。她觉得自己的成长经历一路上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今天自己能力强大了,有了几项生存技能,应该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残疾人,鼓励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未来的命运,拼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美满人生。于是她在2020年初主动加入了重庆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职助残社工。一方面她开始走上了帮助残疾人,促进残疾人群体与社会融合的公益服务之路,特别是对于串珠、直播带货有兴趣、有态度的残疾人,她会通过自媒体账号、残联志愿服务活动、免费赠送残疾人教材等形式无保留地给这些残疾人无偿的专业辅导和技术支持,并与这些残疾朋友相互鼓励、互相支撑,像一家人一样共同面对生活的困厄;另一方面她还专职为江北区辖区内的残疾人、老年人以及青少年开展公益社工服务,向他们传授串珠技巧,并免费教居民制作视频、玩转自媒体,为他们送去数不尽的欢声与笑语。截至目前,代平英服务范围已覆盖江北近50个城乡社区,累计参加各项公益服务200余次,教导近2000余人串珠工艺和制作自媒体视频。

  此外,她还化身知心姐姐,给生活在那些黑暗的人温暖和鼓励。在她的抖音、微信里常常有很多人在生活失意时给她留言,希望得到她的劝慰。每当看到这些网友的求助留言,她都会克服打字不便,选择一字一字或者一言一语给网友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安抚和鼓励那些失落绝望的人。因此很多网友称她为人生导师、知心姐姐,往往能从她的文字话语中获得“生”的希望和力量。对于大家的一些善心回报,她也坚决不要。因为她觉得能帮助大家就是最开心的事,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正是这样一个需要他人关爱帮助的人,却通过自己的方式奉献爱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到了自强不息、奉献社会、不求回报、不求扬名,既弘扬了“奉献千秋唯觉少,一片赤心可对天”的志愿精神,更用行动诠释了那个朴素的真理:人生的价值不在索取,而是奉献。“即使身有残疾,在自强不息和甘于奉献中仍然可以活出完整的人生。”这是代平英的心灵感悟和行动写照。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