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春霞
反哺家乡 帮数百贫困户拔穷根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WGLK1624607929662.jpg
人物故事:

  从乡村走出,又回乡村创业,反哺家乡。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开辟“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凭着对事业执着追求的韧劲致富起来后,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遗余力扶贫帮困,带领庙前镇百余名贫困户稳定增收,走上致富之路。

  她就是当阳市民天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当阳市秋慕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尚春霞。她辛勤创业,倾情助农,先后获得宜昌楷模、宜昌市第四届“扶贫功臣”、宜昌市“巾帼建功标兵”、宜昌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等荣誉称号;合作社荣获湖北省“十佳诚信合作社”称号。

  返乡创业 保护粮农利益

  2002年,尚春霞和返乡创业的老公,做起了买卖粮食的小商贩,那时她发现农户卖粮食难。

  在收购稻谷时,从事粮食贸易多年的尚春霞发现:“商贩的稻谷始终比农户的稻谷要高两分钱,但实际上农户的谷子不比商贩的差,为什么这两分钱要给商贩,不直接给农户呢?”

  2012年,为了带给农户更多的收益,尚春霞带领周边几个种粮大户,由她的当阳市民天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领办成立了当阳市秋慕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直接把差价返给了农户。每年年底的时候,农户带上社员证根据交易量进行加价返利每斤2至4分钱。

  这样一来,很快就吸引了附近农户踊跃入社,他们的粮食从起初的卖粮难到不愁卖再到卖高价。目前,合作社已带动了周边17个村1180户农户入社,订单面积也达到了两万亩,在市场上销售供不应求。

  扶贫帮困 助农增产增收

  出身于贫寒家庭的尚春霞,对贫困家庭的困难感同身受。她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时发现,给钱和物对他们来说是杯水车薪。于是,她转变了观念,“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好,就得让他们长期脱贫,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

  庙前镇普济寺村贫困户陈天香,今年66岁,因患直肠癌手术后失去了劳动力,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陈天香和同样患病的儿媳带着7岁的孙女。得知这一情况后,尚春霞立即想办法和她联系,主动与她签订了有机水稻订单种植合同,实行代管代种模式,为她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不久后,陈天香的13亩地亩平收入超过了1000元,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尚春霞将合作社的订单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按照“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持模式,实施“五缺五帮”。即,“缺资金就帮生产资料、缺劳动力就帮流转托管、缺市场就帮订单销售、缺技术就帮培训指导、缺门路就帮就业用工”。采取“土地流转、吸纳入社、代种代管、劳务用工、订单回购、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带领贫困户融入“优质订单水稻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

  尚春霞与贫困村签订产业帮扶合同,帮助长春村等11个村贫困户发展有机水稻订单生产1500亩,平均每户每亩增收500元。合作社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免费提供有机肥和种子。同时,聘用9名贫困户为长期工,临时聘用贫困户30余人次,累计付报酬达20万元。近三年来,合作社共带动282户贫困户增收90余万元,实实在在帮贫困户脱了贫。

  热心公益 用爱撑起一片天

  除了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尚春霞还是一名“爱心妈妈”。2014年,她通过镇妇联了解到庙前镇旭光村有名留守儿童名叫媛媛(化名),父母长期在省外打工,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

  尚春霞每逢周末有空,就带着媛媛去户外玩或是把她接过来让自己的女儿陪她玩。渐渐地,媛媛变得开朗起来,不管遇到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都爱跟尚春霞说,还亲切地叫她尚妈妈。如今,媛媛已上高中在校住读。

  在长期关爱媛媛的同时,尚春霞还参加各类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和情系贫困户活动,帮扶困难群众40余人次,捐款捐物5万多元。她对孤寡留守老人常常记挂在心,自2013年以来,每年春节都要为庙前镇农村福利院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大米。

  如今,在尚春霞的带领下,当阳庙前镇许多农户摘掉了“穷帽子”。她像当地脱贫路上的一粒火种,正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