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
十年公益路 处处学雷锋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VZCS1624613550845.jpg
人物故事:

  陈斌, 1972年出生,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李口镇陈庄村人,商丘义工联副会长。

  坚持做义工,情暖身边人

  20115月,陈斌的家乡商丘市睢阳区陈庄村修路,陈斌和家人商量后,捐出6万元。从那时起到现在,陈斌每年在传统节日,都要出资慰问家乡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中秋节每人2斤爱心月饼,春节为每人发放100元红包。

  在帮助乡邻的同时,陈斌还坚持做社会义工。20135月,他收到商丘义工联爱心顺风车队招募爱心车主的公益短信,认为这是一项很好的公益行动,就报了名,成为商丘义工联爱心顺风车队的一员。平时每次收到活动短信,他总是积极参加,遇到求助短信,总是积极捐款。由于贡献突出,他由一名普通义工,被推选为商丘义工联副会长和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秘书长。

  20168月,商丘义工联商丘好人爱心早餐项目启动。在项目筹备期间,陈斌主动出钱出物,先是带头捐了一个月的房租,然后每月为爱心早餐项目免费提供10罐液化气 ,五年来共提供液化气600多罐。陈斌经常到爱心早餐点做义工,维持秩序,为环卫工人打饭盛菜。他不但自己做义工,还带动亲友做义工。逢年过节,陈斌都会提前准备好礼物,早早送到爱心早餐点。每年冬至送水饺,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让环卫工人享受到节日的温暖。这些年来,他捐赠的款物达10万余元。

  2018年,陈斌任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秘书长,他积极参加礼遇关爱帮扶商丘好人、道德模范活动,先后慰问黄云香、王根柱、宋信昌等商丘好人100多人次。2020年初新冠肺炎暴发,他积极参加商丘好人战疫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捐赠了3万元的现金及6400多元的抗疫物资,购买了睢阳区高辛镇的爱心胡萝卜捐赠给武汉人民。同时,他还积极带头参加由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开展的“餐香疫路”免费午餐爱心行动,无偿为本次活动提供液化气和馒头,累计为12个疫情防控点赠送爱心午餐28天,送餐5000多份。2021年春节前,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启动了“情暖身边好人”关爱活动,陈斌自己驾车走到商丘市6个县的农村,慰问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家庭,累计行程600多公里。

  救助贫困生,关心下一代    

  救助贫困生也是陈斌一直关注的事。这些年,他累计资助帮扶过的贫困生达50多名。这些学生在陈斌的资助下,很多人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他们又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

  20172月,陈斌及20多名热心义工,顶风冒雪驱车来到柘城县申桥乡柳园村,看望慰问该村生活困难的张巧玲、张江龙姐弟俩,给他们送去了米、面、食用油等物品和爱心捐款。20199月,结对资助的王舒同学考了633分,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陈斌夫妇赶到王舒家里,送去了6000元的学费。2020831日,在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受资助学生王思甜的妈妈将一面锦旗送到陈斌手中,她激动地说。“今年孩子以679分的成绩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非常感谢商丘义工联陈斌先生的资助,孩子才能完成学业考上大学。”

  时时做好事,处处学雷锋

  陈斌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最见不得别人有困难。2013年,商丘义工联接到梁园区身患重病的赵露求助,当时她得的是脊椎纤维瘤,严重影响了双下肢功能,急需到北京手术,借遍亲戚朋友的钱,还差3万多元医疗费,她求助于义工联,得到了2万元的捐助,最后,还差1万多。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斌给她送去了剩下的1万多元。最后这个女孩在北京301医院做了手术,非常成功,现在已经有了孩子,当了母亲。陈斌和义工们的一个善举,让身患重病的生命得到了重生。

  2016年,他还拿出2000多元为睢阳区高辛镇敬老院老人每人送去一台唱戏机。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睢县分店项目启动,陈斌又特意为他们在厂家定制一台价值2000多元的燃气炒菜锅。20192020年间,由于修路,商丘市梁园区310国道与凯旋路口经常发生交通拥堵。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陈斌总会及时赶到,穿上义工红马甲,在人群、车流中来回穿梭,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他当义务“交警”,一干就是半年多,直到后来路修好。在一次指挥交通的过程中,突然有一辆黑色奥迪车前引擎盖冒烟,陈斌看见后赶快调集旁边气站的灭火器,迅速灭火,又借来工具,把奥迪车上的电瓶卸下,避免一场火灾,为车主挽回了40多万元的损失。

  公益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陈斌表示,今后还会带动影响亲朋好友,动员更多的身边人一起做公益,为社会和谐发展、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奉献力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