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华
公交职工20余年坚持无偿献血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BKUL1624613719144.jpg
人物故事:

  段华,女,197610月生,河南省新乡市公交公司职工。

  在新乡有一位普通人,她致力于公益事业,20年坚守着自己的“红色誓言”,从2000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460多次,献血总量已近125800毫升。在她的床头柜下的小抽屉里,放着厚厚一叠鲜红的献血证,每一次的献血历程就像她的人生记录,记载了最美好的青春和博爱奉献的精神,她就是新乡市公交总公司职工段华。

  当谈及自己的公益之路时,段华微笑着说:“我做的是最最平凡不过的事情,像是一朵小小的苔花,但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一腔拼搏劲,从而像牡丹般绽放来实现我人生的价值”。

  时移人未换 奉献二十载

  段华,是一名来自新乡市公交总公司的普通后勤人员,同时也是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是志愿服务优秀宣讲员,还是一名急救培训师、养老照护师……。

  2000年的一天,在参加一次集体活动时,段华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便积极投身于献血队伍中。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新乡市献血人数骤减,造成血液采集量降低,血液短缺势必导致需输血救助的急救患者无血可用,生命健康将无法保障。那些需要输血的急诊病人仍躺在病榻上,与死神搏斗,争分夺秒。他们等待血液拯救的迫切性,并不会随着疫情的变化而消失。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无偿献血,为爱逆行!在此紧要关头,新乡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队长段华迅速做出反应,带领队员积极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坚持走上工作岗位,除了自己坚持献血外,还积极为献血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进行常规的询问,量血压,填表,并为献血者进行手部消毒,解释相关疫情的防护措施等等。

  疫情期间,段华和队友已捐献血小板285个治疗量,全血310个单位。他们通过微信、电话逐个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前来献血,有的全家族都被动员过来。他们通过美篇、抖音等自媒体向全社会呼吁,请大家积极献血,为保障新乡市临床供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口罩遮住了脸庞,但队员们身上散发的热情决不可阻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队长的段华带领队员通过多种渠道,第一时间为湖北和新乡市红十字会捐款6615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段华告诉队友:“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捐血为了病人,做好防控才可保我家园。”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新乡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员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段华和服务队的队员们一直坚守在新乡市的21个疫情防控卡点。

  20年来,对段华来说,无偿献血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假日周末,只要血站一个用血电话,段华会马上放下手中的事情,为爱挽袖。刚开始她捐献的是全血,后来尝试捐献血小板。“我没有计算过我的血液能挽救多少人的生命,只要时间间隔够了,就去献呗!”段华说道。有一年,新乡暴雪,道路被厚厚的大雪堆积,难以通行。血站打电话说有人急需用血,段华一大早出门踩着厚厚的大雪步行好几公里去献血。寒风夹着雪粒打在段华脸上,火辣辣的疼。路面因积雪而湿滑泥泞,段华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缓了半天才爬起来。身上最喜欢的红色羽绒服也被划了一大道口子,但段华不敢耽搁,爬起来继续往血站方向走去。一想到又有一条生命可以延续,段华心里比抹了蜜还甜。对于段华来说,献血已经变成了她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她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要不停献下去,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爱因斯坦说过,“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的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段华就是这样一个时时为他人着想的人,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段华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春风拂暖阳 温馨万物生

  段华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参加志愿服务。他的父亲家庭观念很重,可因为自己要参与志愿服务,节假日家庭团聚的时候段华很少参加。十几年来,春节里热气腾腾的饺子她没吃过一次,为了春节献血时血液质量能够合格,一家人围坐守岁吃饺子时,段华只能啃些馒头咸菜。十几年来,春晚她也没陪父母看完整一次,平时自己有活动时同事都照顾,过年了她就自己顶上让别人多团圆团圆。

  一提到家人,段华的心里就充满内疚。她因忙于公益很少能陪伴家人,逢年过节都在外面工作。段华家人却从来都不说什么,对她全力支持。

  说起家庭责任,段华心如刀绞,2018年底,父亲因为车祸突然去世了,那个一脸自豪告诉亲友闺女不参加家族聚会是去做好事了,那个挡在她身前告诉她家里的事你别操心多帮助别人的慈祥的爸爸再也回不来了。父亲的突然离世,让段华的心情无比悲痛,她愧疚自己没能多陪陪父亲。“爸爸出事的那天早上,我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火车站疏导乘客,离家时没来得及跟爸爸打声招呼,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父女的永别,等接到爸爸出事的电话时,我的头轰的一声!就蒙了,赶到医院时,爸爸已经走了。”每每谈及父亲的离世,段华就满心的伤痛和遗憾。妈妈和弟弟身体不好,段华就承担起了夜间照顾90多岁瘫痪在床奶奶的责任。这时,她才理解父亲有多么不容易,却从来不向她抱怨,一直给她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每两小时翻一次身、清理大小便、喂药、打各种流食…不停的忙碌,段华没再睡过一个整觉。即使这样,服务队的工作她一次也没落下。队友们嘴里调侃她为“拼命三郎”,但对段华是由衷的钦佩和赞赏。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春节集中采血马上就要开始了。每年春节是献血淡季也是用血旺季,为保障临床用血,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跟随献血车到各县区和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中采血。这项工作任务重,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大,有些服务岗位甚至是露天的,有时候甚至会被大家误解和辱骂,多年来这项志愿服务段华从未缺席过一天。队友们心痛她,劝她休息调整一下明年再参加,段华看着爸爸的遗像,想起父亲一直以来对她的期望和支持,第二天早晨5点,段华又准时出现在了献血车上。

  淡泊功名利 行善满人间

  2014年,段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当她发现新乡市还没有专门的造血干细胞以及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而这两项崇高的事业却又非常迫切需要被广大民众所认识和参与,她依然挑起了筹建“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的重任。服务队成立后,很快参与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保留项目、20162017年新乡市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项目,并深入到各个县区、机关单位进行造血干细胞采样的宣传和招募,积极核实及寻找合适配型成功的捐献志愿者。然而造干配型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入库到捐献的漫长等待中很多人的联系方式都有了变化,对于初配成功的失联者,段华和队员们成立了“髓缘”分队,利用各种关系甚至是实地走访、追踪来寻找,就是为了能够为血液病患者争取哪怕多一分的生机。对造干志愿者来说这些已经初配成功的每一个人,也许都能挽救一条生命。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地寻找。

  有一次,一名2006年留样的志愿者本人是律师,当时只留了一个自己工作的律师事务所名字,其他的都是失效信息,段华拿到表格以后,发现当时的律师事务所已查不到了,但是她没有灰心,发动所有的志愿者去打听,终于找到了已经改名并搬了地址的律师事务所,然而对方说根本就没有这个律师,线索到这里全断了。而且给总库回复的时限也到了。段华他们仍没有放弃,一边向总库申请延长时间,一边锲而不舍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跑了多家律师事务所去询问,终于通过一名老律师找到了一点线索,沿着线索追过去,联系上了那名叫王鹏的志愿者,律师的警惕性都比较高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当听到对方愿意捐献的答复时,段华和参与寻找的几名志愿者都流下激动的眼泪。还有一次是湖北的李姓志愿捐献者当时手写的姓名很潦草,家庭住址已经拆迁,段华整整跑了一天半去打听,好不容易找到他的临时住址等到晚上10:00也没有人回来,向邻居询问得知,他是美团外卖小哥。段华又给美团客服打电话,沟通了一个半小时,被告知不能提供联系方式。在和美团总部沟通一个小时后,对方终于同意由美团和外卖小哥联系,整整一天也没有等到回复。第二天一大早4:30段华就打着手电等在他家门口。直到早上7:00才有人出来,经过沟通,小哥也同意了捐献。“能找到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段华说道:“我们知道即使实现了捐献,患者感谢信也不会出现我们的名字,但我们就是想通过100%的努力换取哪怕只有1%的可能的生命延续。”新乡市至今为止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28例,有5人都是段华参与动员招募的 

  中华骨髓库在库志愿者保留项目是一个全国性的项目,段华带领服务队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加上创新工作方法,回访成绩屡创新高,在全省一直属于不可超越的存在。2019年回访成功率达到了98%,这个成绩在全国也是前所未有。2019年九月段华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名志愿者参加了全国首届hla论坛并发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专家介绍了新乡经验,收获了来自全场的掌声和中华骨髓库领导的赞扬。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除了无偿献血,段华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遗体器官捐献、文明旅游、环保、助老等项目。服务队三分之二的队员在段华的积极倡导下都在线上和线下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书。每年的清明前后和红十字日,段华和队员们会组织遗体器官捐献宣传、缅怀等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对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的知晓率和认可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2015年段华通过了红十字急救师资的认证成为了一名急救培训师,于是她开始协助市红十字会组织急救培训,把应急救护,防灾减灾知识送进企业、学校、社区,听过她讲座的人有五万之多。她发现社区很多独居老人缺乏安全感,又带领队友联合社区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为老人送温暖,让他们安度晚年。“邻里守望救爱桑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五年来受益群众超万人,荣获2019年河南省四个100志愿服务项目奖。

  如今,段华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新乡市公益的重要力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扬。以一人之力,帮助到更多人,是段华不变的初心,而她本人的人格魅力,也影响和感染了更多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