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萍
志愿者身残志坚 积极向上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WMYW1624613772829.jpg
人物故事:

  陈萍,女,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文职辅警,娄底市禁毒科普教育馆的专职宣讲员,曾经担任过乐坪街道大塘社区、街心社区专干。

  陈萍小时候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被大面积深度烧伤、严重毁容,她没有因自己的遭遇而放弃生活、怨对他人,而是选择用更多的爱去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帮助他人,用执著谱写着她友爱乐助的情怀。2012年,经人介绍陈萍认识了娄星区石井镇石井村同样身残志坚的脑瘫病患聂雪文,二人情投意合结为夫妻。由于聂雪文双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家庭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陈萍身上,陈萍勤勤恳恳操持家务,细心照顾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多少艰难困苦都无怨无悔,始终像个小太阳,温暖和照亮家里的每一个人,并带领全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阅读推广。连续5年,陈萍坚持利用周末到街道、社区开展公益的儿童绘本故事会,还加入各种游戏和手工活动,把阅读形式多样化,寓教于乐,让小朋友在轻松愉悦中学习体验,从而爱上阅读,爱上生活!除此之外,她还根据自己多年来坚持亲子共读所积累的经验,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用性强、具体可操作的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并精心制作成课件,在各个社区对家长志愿宣讲,大力推广亲子阅读,帮助家庭中的父母与小孩共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阅读成为亲子间共同的“温暖之源”。5年来,陈萍开展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已超过300场,2万余名家长和孩子因此受益。 

  禁毒志愿服务。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陈萍直接接触了众多吸毒史的人员,亲眼见证了毒品对居民对社会的危害,对毒品深恶痛绝,所以她立志成为了一名禁毒志愿者,不断地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去做禁毒宣传活动,用生动形象的课件,或是声情并茂的演讲,呼吁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多年来,陈萍禁毒宣讲近100场,听众上万人,足迹遍布了娄底各个县市区, 

  发起成立“乐坪乐”大讲堂。2019年陈萍发起成立了“乐坪乐”大讲堂,组织志愿者在各个社区开展各种贴近居民群众生活的公益讲座和学习活动,其中包括政策宣讲、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心理健康、普法宣传和职业技能培训等等,以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来提高居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此助推社会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截至目前,“乐坪乐”大讲堂已累计授课360余次,受惠群众近4万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娄星区颇具影响的基层文化服务品牌。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陈萍秉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初心,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在石井老家让公公婆婆帮忙照顾,大年初三便独自来到城里社区,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张贴防控指令到防疫知识宣传;从卡点值守到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从制作各种表格到上报各种数据;从看望困难群众到慰问防疫志愿者;从制作社区疫情防控“双网格”管理图到书写社区疫情防控每日简报;从劝导居民少出门、不聚集到指导“五小”门店复工复产……事无巨细,陈萍都尽心竭力,连续奋战三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毫无怨言。除此之外,陈萍还承担了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任务,经常加班到深夜,撰写通讯稿,对社区防控亮点和战疫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党史教育志愿宣讲。今年3月以来,陈萍将她的公益绘本课堂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每周一个主题,以红色绘本故事加红歌、党史视频加手工制作等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教育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受到了小朋友的热烈欢迎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不断有村、社区和学校主动邀请陈萍去讲课做活动,现已开展了20余场。除此之外,陈萍还加入了娄底市直和娄星区“党史故事听我说”微宣讲志愿服务队,随时听从安排准备宣讲。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残疾家庭的主妇到社区的基层干部再到禁毒支队的辅警,一路走来,陈萍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精神品质,无不激励、感染着认识她的每一个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