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民
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 造福贫困地区人民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QHNK1624614723010.jpg
人物故事:

  何光民,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南宁青秀区摄影协会主席;南宁佳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宁市佳明策划制作工艺部经理。毕生追求摄影艺术的真善美,作品屡屡获奖;数十年如一日播洒爱心、奉献公益,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摄影家。

  2018年5月的一天,何光明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轻松筹”链接。轻松筹”项目详情这样写道:断腿女孩叫韦容芳,都安隆福乡人,家境贫穷,五一放假回家帮忙干农活时从山上跌落,受伤摔断右大腿腿骨,到医院只做了B超,医院说估计要五万元才能治疗好。但家里是特困户,而且奶奶和妈妈的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家里人都是文盲,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求助我们发起网络筹款,希望早日把孩子的腿接上。迟了耽误孩子的一生幸福。

  何光民了解这个信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询问:还差多少我来捐!听说小芳准备做手术,心心念念着小芳的何光民,5月15日专程从南宁开车到都安县医院看望小芳。听说第2天做手术要交定金,二话不说就把手术定金5000元缴了。第二天一大早,何光民又来到医院,亲自把小芳送进手术室。小芳的恢复治疗并不顺利,二年多断腿“三断三接”四次手术,何光民一直挂在心上,后来在小芳再次到南宁医治期间,多次和摄影家协会会员一起到医院看望小芳,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直到小芳治愈出院。

  二十多年的摄影生涯中,何光民历尽千山万水,看尽人间疾苦,怀着一颗悲悯和感恩之心,把美景带出大山,把温暖留在山里。

  云南念湖,那里有他资助的10名贫困生;广西隆林,有他资助的100名孤儿学生;云南磨盘卡小学,240多名学生手上戴过他送去的保暖手套;贵州加榜小学,多次得到他资助的资金和学习文体用品;广西上林,有他帮助过的贫困户……

  2017年开始,他每年出资3000元资助南宁市石埠中学贫困学生罗佳盈读书。2020年初,他想方设法购买了4万多元的口罩、消毒液捐给南宁市13个社区和小区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并积极协办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像作品展,在区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1年6月29日,他带领全体党员参与金葫社区党委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带领党员认真开展党史系列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在宣传工作岗位,还是提前退休后创办民营企业,始终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数十年如一日播撒爱心,奉献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几年来,何光民累计为助学、助孤、助贫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60余万元。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