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笑
长期热衷公益关爱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KIAM1624776185766.jpg
人物故事:

  陈笑,女,1973年10月生,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源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笑长期坚持带领公司积极投身各级政协、统战与工商联组织的各类脱贫攻坚活动,连续多年被西安市委统战部、西安市扶贫帮困办公室、西安市工商联评为“民企助农圆梦行动先进个人”,连续6年被选入《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一书,公司被评为“民企助农圆梦行动先进集体”。

  心系贫困人群,展现无私大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2013年六月份,陈笑参与并承担了包扶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25户绝对贫困人口的重点扶贫任务。通过三年的时间,先后给25户不断捐款、捐物,结合给贫困户修缮房屋实施暖冬计划和政府实施的扶贫措施,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的这25户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从帮扶前的500元提升到了3500元以上,彻底脱离了绝对贫困户的帽子。他总说,看着这些贫困的家庭,慢慢的通过帮助扶持摆脱贫穷的境地的时候,她总是觉得非常暖心,不仅帮助了他们,自己也觉得非常开心。

  2017年9月,陈笑出资修建长安区杨庄魏家岭村北跨沟道路坝梁及S转弯路安全护栏,这一善举让她获得了西安市委统战部的锦旗表彰。同年的10月,她又个人出资承包了秦汉新城管委会西毛村的59亩土地,作为“西毛村绿化苗木示范基地”,带领当地村民种植多种时令花卉和乔木,所得利润全部用于了贫困户扶贫工程。这一善举,不仅解决了当地贫困家庭的就业问题,还改善了贫困家庭的收入情况。

  不仅如此,陈笑还带领企业长期关爱环卫工人,不论夏热冬寒或是逢年过节,坚持慰问一线的环卫工人,迄今为止,为环卫工人捐赠生活用品和3000多套过冬棉服总计约百万余元。她总是关怀着这些为生活奔波的弱势群体。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关怀和温暖去回报这个社会。

  开办免费爱心粥屋,用一颗善心回馈社会

  “我们成立爱心粥屋的初衷是想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一些帮助,让他们能喝上一碗热粥、吃上热馒头。”陈笑说。

  2018年5月,陈笑用自己的积蓄,投资了20余万元,在劳动公园东门成立了一家免费爱心粥屋。粥屋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为贫困户、空巢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流浪及拾荒者等各类弱势群体免费施粥,风雨无阻。并且每周无论多忙,陈笑都会专门抽出一天时间亲自去粥屋当志愿者,参与劳动。粥屋开办至今已有五百三十多天的时间了,每天服务200多名贫困群众,至今为止爱心粥屋已经服务了近十万人次贫困群众,真正从行为上一点一滴做到为人民服务。“我希望通过此举,不仅能让西安市的爱心粥屋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还期望能带动全国各地都创办这种爱心志愿活动。不仅惠及地方群众,也让全国贫困人士和弱势群体都得到帮助,使整个中国成为汇聚爱的天堂。”陈笑满怀期待地说。在城市熟悉的角落,每天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地通过热气腾腾的一碗粥,将温暖和爱心传递给他人,相信这些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到一起的时候,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开办粥屋的同时,她在蓝田县玉山村镇上的陈村,给予当地的贫困户进行了一些贫困补助,为学校的留守儿童们改善伙食,还为特别贫困的家庭帮助修缮了房屋,这些费用总计约30万元。

  不仅关注贫困家庭的生活问题,陈笑还另外邀请了西安天佑医疗集团,派了六名儿科和老年医学专家到村委会助力扶贫,给村民们和孩子们现场问诊给药,关怀他们的健康。

  疫情期间慰问孤寡老人,捐赠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都在与病毒奋力抗击。受疫情影响,爱心粥屋被迫停业了3个多月,无法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服务。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陈笑的公益之心,她时常带领志愿者去看望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为他们送去暖冬衣物和米面油等食品物资。她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号召转化为企业的具体行动,主动捐资捐物,奉献爱心,支援西安本地抗击疫情。在抗疫初期,她以爱心粥屋的名义通过给西安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30万元,定向用于西安市第八医院疫情防控给予医务人员的补助;为了支持早日复工复产,给秦汉管委会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医用护目镜35副;给沣东生态景区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个;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给西咸新区五个新城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0个,84消毒液1吨;并多次慰问高速路口,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在岗的一线民警,送去大批牛奶、方便面。陈笑说:“企业家不仅要有做大做强的豪情壮志,还要有高于一般人的公益心”。正如《爱的奉献》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陈笑作为一名社会企业家,她乐于助人,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行为,才真正意义上的诠释了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回馈之心。

  陈笑说:“企业家不仅要有做大做强的豪情壮志,还要有高于一般人的公益心”。正如《爱的奉献》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陈笑作为一名社会企业家,她乐于助人,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行为,才真正意义上的诠释了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回馈之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