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
青年成立志愿者协会 开展系列活动扶危助困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郭金.jpg
人物故事:

  郭金,1987年9月生,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港下村人,中共党员,奉新县乐行公益联合会会长。

  4月中旬,奉新县赤田镇涂家村朱家组村民邬书兰家里来了一伙特殊的客人,他们的到来,使这个本笼罩着阴云的家庭顿时焕发了生机。原来该县乐行公益联合会会长郭金一行5人给邬书兰家送来了温暖:大女儿朱雨2000元助学金,二女儿朱子晨1000元助学金,并承诺一直资助她俩到大学毕业(大学每年资助4000元),给她因患肺癌刚手术的公公送了一套价值600余元的温暖包......无疑这给去年刚失去丈夫的邬书兰是一个极大的安慰!

  网络串起一群爱心人士

  郭金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在外地工作。由于思乡情切,他便注册了一个网站——《奉新论坛》,组建了奉新老乡QQ群,由于QQ群里的都是老乡,大家遇上困难或是碰到棘手的事也会在群内说一声,群主郭金总会主动想方设法帮大家解决。

  真正让郭金萌发做公益念头的是2011年4月初,当时一位关注《奉新论坛》的奉新人游某在网站发帖,称其7岁的儿子患上了重血症,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看到这条消息,郭金心情沉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奉新老乡QQ群里发起倡议,很快便得到好友们的响应,你20、我30、他50......共募得3694元,为了凑个整数,郭金自己再捐了306元,补满4000元,将这第一笔爱心款转账到了游某,他接到捐款后非常感动。之后,郭金干脆将自己的QQ群更名为奉新爱心公益QQ群,并成立了奉新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从2011年7月起在网上招募志愿者。

  初涉公益,寻找抗战老兵步履艰辛

  那时,市民对公益基本上没什么概念,到2012年年初,才勉强招到30余名志愿者。虽然搭起了一个框架,但如何开展工作?是摆在郭金面前的一个难题。人手不够、开展工作没经费、出行没交通工具、办公没场所......怎么办?面对重重困难,郭金没有气馁。没办公场所,郭金把自己当时在奉新租的店面二楼空出来;没有办公经费,就自己掏一点,同时在QQ群里倡议大家再捐一点;出行不便,就早点做好计划,有爱心车就搭爱心车,没爱心车就坐班车或骑摩托车、自行车;没有人手,开展活动就尽量放在双休日,把自己的同学朋友亲戚邀请来帮忙......

  2012年年初,郭金得知深圳“关爱抗战老兵基金会”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抗战老兵,给予老兵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端午、中秋、春节还另寄物资看望。郭金特别兴奋,经过多方搜集得到30多条关于老兵的信息,为了尽快核准信息,郭金组织了三支志愿队伍下乡镇,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核查,最后确认了7名老兵,其中2人为新四军战士,5人为国民党军队的士兵,给他们送去了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抗战老兵游业荣,生于1920年,四川乐山人,参加抗战后,部队被打散,他在会埠稻田落了户。郭金与志愿者为了寻找游业荣老人,坐车到会埠后,几经周折才找到老人,由于老人儿女生活困难,老人就住在一栋老房子里,而且正生着病,郭金立即与基金会取得联系,并邀请县中医院的医师上门为老人进行全面体检和诊疗,把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之后,郭金又与志愿者一道对老人住的房子进行了加固维修和简易装修,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去了轮椅。

  初试身手开展系列活动,了却留守儿童微心愿

  2014年8月12日,在郭金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奉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志愿者也达到60余人,公益活动也由以前的寻找抗战老兵扩大到防洪抢险、文明劝导、筹集助学款、交友联谊会、希望工程等。当年年底,协会发起了“助学一元捐”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响应,第一天就募捐到4000余元。

  2015年,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希望工程、三月植树、五一组织义务劳动、五四搞青年联谊、中秋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等累计开展40余次活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为关爱留守儿童,郭金发起了一个志愿活动项目:为全县所有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完成一个微心愿,活动到现在,已经为全县1200多名留守儿童完成了自己的微心愿。谈到微心愿,郭金还记忆犹新。2015年4月,他带领志愿者来到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柳溪乡店下村小,看到那里有几个留守的孩子特别孤独可怜,便与他们聊起了天,慢慢地解开了孩子们心中的结,问起他们的心愿是什么?当听到他们想与父母对话,想学打篮球、打羽毛球时,郭金的心里很不好受。当时,他打开手机拨通孩子家长的电话,让孩子们与自己的父母通了话,还加了孩子父母的微信,让孩子们视了频。第二天,他又与志愿者带好篮球、羽毛球等送去了孩子们,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郭金与志愿者们也笑了!

  走上正轨,在乐行公益的路上昂首阔步

  2016年12月30日,奉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迎新年公益募捐晚会”,当晚募得5万元,初步解决了没钱办事的难题。2017年7月25日,奉新乐行公益联合会正式成立,他们的志愿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多人的公益心被调动起来,至2019年,共募得公益基金60余万元。为进一步拓宽公益领域,郭金又主动走出去,先后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上海银科公益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南昌青少年基金会、深圳壹基金等10余家基金会对接,募得200余万元爱心物资。在郭金的带领下,乐行公益开展了网上99公益日,组织了2次彩虹跑,开展了疫情募捐、助学、微心愿、防洪抢险、寻人搜救、疫情防控、灾时救援、安保服务等各类活动900余次,散发公益物资400余万元,受助对象达50000余人次。

  2017年6月24日,奉新遭受特大洪灾,山洪暴发,百丈、柳溪、石溪、上富、罗市等一些山区乡镇告急,为此,乐行公益组织了200余名志愿者前往抗洪救灾,当日中午,罗市初中400余名师生被困,20余名志愿者饿着肚子扛着面包、方便面、水等物资,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及时送进了校园。特别在2020年的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役中,郭金与500多名志愿者一道在乡村及社区卡点值勤、采购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连续长达近2个月,志愿者总工时超10万小时;在县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募集防疫口罩、酒精、药品等爱心款物价值50余万元,送到了医护人员和全县乡村及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组织了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入驻县人民医院与中医院一个月,帮助医院维持秩序,帮助患者解决挂号、打开水等日常难题;帮助2个乡镇解决因疫情影响精准扶贫的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难题,为农户创收10万余元。2020年7月,无情的洪水灾害又降临在了奉新大地之上,村庄被淹、小区内涝、物资被淹、人员受困等,郭金又与200多名志愿者一起坚守在抗洪一线,志愿总工时近5000小时,转移群众30余人,抢救物资价值近100万元,抽排社区城市内涝积水达4万余立方米。

  如今,奉新县乐行公益联合会已有志愿者1400余人,下辖2个分会、7个乡镇服务队、8个联合服务队、建有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共5个。成立了全省唯一一个由青年志愿者协会自主创投、管理的青年空间暨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受到了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施小琳的亲临指导和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众多省、市、县级领导关心与帮助。

  十年坚持,只为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郭金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郭金先后荣获县首届“善德楷模”、“优秀志愿者”,市“青年五四奖章”、“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家庭”、“交通安全宣传优秀志愿者”,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青年好网民故事”等荣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