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
爱心企业家捐款20多万元帮困助学 参与志愿服务超6000小时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333.jpg
人物故事:

  2017年12月,姚文担任宜章县好人协会岩泉分会会长,他一边摸底岩泉镇贫困人口情况、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一边宣传好人协会事业。每到一户,就用笔记本把各户的实际情况细细记录下来,并且经常自掏腰包给因病致贫、孤寡老人等贫困户送去慰问金,赠送大米、棉被、棉衣、食用油、面条等物资。帮扶贫困户活动和宣传感动了一大批人,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协会。不到一年,岩泉镇好人分会建立了16个村级好人工作站,发展会员300多人。疫情发生后,姚文主动请缨,把私家车装扮成“疫情防控”宣传车,到各村宣传防控政策、知识。他配合医务人员进村入户排查,为了做好镇市场消毒工作,经常背上30多斤重的喷雾器,开展消毒水喷洒。 近年来,他先后捐款20多万元帮困助学,参加文明劝导、洁净环保、节会服务、抗洪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6000小时以上,成为志愿服务明星。他先后荣获2019年度郴州市四星级志愿者、2017年宜章最美好人、2018年宜章县创文优秀志愿者、2019年宜章县首届好人等。

  诚信经营,力量之源泉

  1980年2月,姚文出生在岩泉镇草坪村一个贫穷农家,父母当时是电影放映员,6岁时被送到外婆家带养。父亲性格友善细致、热情好客,母亲性情急、严厉、胆大,有经济头脑。1986年父母在岩泉镇开了一家五金店,1992年又开始售卖家用电器,家庭经济条件逐步改善。

  2002年,姚文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回乡自主创业,和家人一起创办了宜章县源泉彩印纸箱厂。给企业取名叫“源泉”,饮水思源、致富图报,姚文说这是一个创业者的良心和责任。姚文主要负责经营纸箱厂,父母主要负责经营五金电器店。

  姚文传承了父母的优点,重要的生意伙伴先看人品、看诚信情况。不论是纸箱厂,还是电器五金店,姚文都坚持保质保量,诚信经营、信守承诺。目前,与姚文持续10多年做生意的老客户达10多家。

  姚文收获了良好的个人信誉和事业的壮大发展。

  好人好报,爱心之源泉

  2013年夏天,姚文家里新建住房,因升降机发生意外坠落事故,2人当场死亡2人重伤,处理事故、抢救伤者、赔付资金,整个家庭如天塌了一般,纸箱厂停产、电器五金店转让,赔付款200多万元。资金无法运转,请人务工困难,纸箱厂无钱进原材料,陷入了困境之中。而这时,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谢运良,伸出了援手,承诺赊账原材料,让姚文坚定信心继续干。当年,纸箱厂一直向谢运良赊账进原材料达300多万元,加上其它赊账达500多万元,在好人谢运良的帮助下,资金运转逐步正常,纸箱厂起死回生,当年春节前,姚文把大部分欠款还清了。

  姚文经过这次挫折,对人生有更深的认识。他把目光转向社会,开始关注社会事务、爱心事业了。

  2014年他驱车30多里路报名参加“心的力量”团队。从此,他成为团队最热心的捐助者、参与者,一做就是4年,每年做志愿服务100多天。

  村里没有活动中心,红白喜事都靠临时搭棚子,风雨中的村民很不方便。姚文主动召集村里热心人员,组建理事会,集资10多万元,自己捐资和组织募捐5万多元,成功建成2层村活动中心。

  做好人好事,让姚文有了很强的价值感、获得感,感觉心情好多了、精神状态更好了,感到家庭、事业都顺畅了,姚文坚信:这就是俗话说的“好人有好报”。

  好人先锋,幸福之源泉

  2017年12月,姚文担任宜章县好人协会岩泉分会会长,他一边摸底岩泉镇贫困人口情况,一边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一边宣传好人协会事业。他热情地跟村民讲解好人协会是怎么做好人、怎么做好事的。帮扶贫困户活动和宣传感动了一大批人,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协会。不到一年,岩泉镇好人分会建立了16个村级好人工作站,发展会员300多人。

  姚文在走访调查时,发现很多村民因病致贫。他与民办的国泰医院联合推出诊疗接收函,对于10多户非常困难的家庭,在治疗住院期间,除特殊抢救药品、输血、昂贵药外,其余全部免费。

  东口洞村7组92岁村民罗照照老人没有床睡、没有鞋子穿、吃饭都是靠邻居打点饭给他。姚文连续三年带着好人会员看望罗照照老人,给老人买好了床、全套床上用品和一些生活用品。洞江新村10组白信哲是个孤儿,姚文驱车为小信哲送去棉衣、棉被,并鼓励他安心学习。西河村20多岁无业人员姚某,染上了毒品,姚文了解后,每天跟踪他,下午叫上他打篮球,晚上陪他散步聊天。经过整整一年时间,让该青年爱上了打篮球,成功戒毒,其家长感激涕零。

  在省内外各大文艺活动中,都能看到姚文忙碌的身影,他既是组织者,又是值守者,还是大家的司机等。在抗洪抢险中,姚文割破了手指,还坚持搬运救灾物品,帮助抢救群众物质。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宜章出现4例新冠肺炎病例,姚文毅然踏上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他把自己的车装成宣传车,还特意买好“音箱”,到各村宣传防控政策、知识。他组织好人分会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在各村里主要干道的路口进行值守,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配合政府排查湖北(武汉)旅居史人员,做好居家隔离14天劝导工作,自己掏钱购买物资保障特殊需求人员。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