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
英年早逝,捐献器官延续他人生命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毅,男,1969年1月出生,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工勤人员,在参加公安工作的28年里,曾先后在派出所、拘留所、看守所工作,工作中他总是认真负责,身体力行,默默奉献。

  2021年3月15日8时许,张毅向平常交接班一样,在家收拾着行李,准备去到桂林市第五看守所接班上岗,开始一周的监所工作。正准备从家出发的张毅刚拿起包包就倒在了沙发上,身体突如其来的不适,让张毅慌了手脚,很快他发现自己手脚开始麻木,无法进行自由活动,艰难地拿出手机拨打了儿子的电话。

  正在工作的儿子听到电话张毅的呼救,急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往家里赶去。经医生诊断,张毅为脑主干出血,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抢救后,虽然暂时挽救回了生命,但情况并不乐观,需要住院治疗观察。二十天的治疗,张毅每一次醒来都牵动着家人的心。刚结婚不久的儿子,相濡以沫的妻子,都是他心里的牵挂,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不知道自己还能有几次清醒的机会。张毅在最后弥留时刻跟家人交代:“如果我撑不住了,你们就把我的器官捐赠了,这样我还能以另一种形式 活在这个世上。”这就是他最后的心愿。

  在妻子眼中,张毅是一个勇敢的人。他还在派出所工作的时候,有次遇上赶圩,他在集市上巡逻的时候抓了个小偷,小偷挣扎得比较激烈,张毅大腿被划了一道20cm的口子。20cm的伤疤成为特殊的功勋章一直陪伴着他。

  这样的时刻不计其数,有过将生死抛诸脑后,毅然跳入湍急的水流中救起落水女子的时刻。那时张毅的儿子刚出生,刚出月子的妻子正在家中做饭,突然听见一声巨物落水的声音,随后传来了女子呼救。妻子放下手上的事准备一探究竟时,张毅已经来到了门外的河道。“他就那么直接跳了下去,那条河挺急的,每年都有很多人溺水。”虽然相信丈夫的水性不错,但作为妻子她还是十分揪心。幸好从警数年的经历培养了张毅对危险敏锐嗅觉,张毅安然无恙的将落水女孩救回。

  “有次他追捕一个逃跑的司机,追到人家撞墙无路可走,年轻的时候真的太拼了。”那天张毅像往常一样回家,妻子后来看报纸才知道这个“不省心”的丈夫,又做了与危险周旋的事。

  张毅在派出所工作的那些日子里,这样让她“不省心”的举动不胜枚举。2013年3月,张毅调入看守所工作。在看守所同事眼中,张毅工作一丝不苟又宽以待人。“他其实是很喜欢看书的一个人,他对事物的看法与见解也是比较独到。他有高血压,看守所的工作经常需要熬夜,突然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觉得很惋惜”张毅的同事这样说道。

  参加工作以来,张毅对事业执着追求,工作中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用短暂的一生,兑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忠诚誓言。

  “小时候,爸妈的工作总是很忙,爸爸就把我带到单位,那时候我爸还在派出所工作。我还记得晚上的时候,爸爸会去出警,我就一个人在值班室里,当时还小,自己也很怕,有时候怕着怕着就睡着了,第二天爸爸就会带着米粉和油条回来,叫我吃早餐,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那个味道。”张毅的儿子跟我们回忆着说。

  当父亲做出捐赠自己器官这个决定时,儿子早有心理准备。这位父亲很特殊,他常常会云淡风轻地与儿子讨论关于生死的问题。一开始儿子并不知道,签下这份协议后,父亲的器官会去往何处,后来才知道,原来父亲捐献的器官救了许多人。

  “就像父亲说的那样,他还没有离开我们,只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在世上活着。”在理解了了张毅的选择后,妻子和儿子也签署了属于自己的捐赠协议,仗义的儿子说“想做出和爸爸一样的决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一生看似朴实无华,但是就着这样普通的他,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刻,依然没有忘记他的大爱,用自己的身体,自己留在世界上的最后的力量,成功挽救了3条生命!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