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红
60后党员组建公益乐团,惠民演出传播红色文化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卫红,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泉东办事处金秋乐团团长。她热心惠民演出事业,带领自己创办的金秋乐团,联合邢台市的文艺爱好者开展了百余场文化惠民志愿演出,为广大群众带去温暖、欢乐。她将公益演出作为自己的事业,走进敬老院、走进贫困山区、走进革命老区,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曾荣获2019年度“邢襄文化之星”、2020年“襄都区道德模范”、2020年第一季度“时代新人·邢台好人”荣誉称号。

  用艺术传递爱的正能量

  在达活泉公园东门的一处休闲亭里时常会有这么群人,他们一起演唱《十送红军》、《映山红》等经典歌曲,一首接一首,在乐队的伴奏下嘹亮的歌声在公园里回荡。这支合唱团名叫泉东办事处金秋乐团,52岁的张卫红是乐团的团长。该乐团成立三年多来,除在公园免费教市民唱歌外,他们还经常走进敬老院、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参与惠民公益演出,目前,已参演了近百场文化惠民志愿演出,为广大群众带去温暖和欢乐。

  不忘初心组建公益乐团 

  “金秋乐团的寓意是以‘金色’年龄铸就‘金色爱心’,开展志愿服务。”有着公益梦想的乐团团长张卫红说,起初,乐团有二十多名爱好弹唱的退休职工,现在成员已经达到50多名。张卫红从2017年底就带领金秋乐团走进本市的部分敬老院演出。在她的倡导和带动下,很多团队也都参与到慰问敬老院的活动中来。她还时常自发组织乐团无偿到贫困地区慰问演出。

  目前,她已参演了近百场文化惠民志愿演出,为广大群众带去温暖。在众多惠民演出中,她组织了100人的演出队伍,演出形式涵盖歌曲、舞蹈、民乐、走秀、戏曲等,无偿为市民送上了快乐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没有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们。等疫情缓和些,我们还会再来开展志愿服务。”张卫红说,乐团中的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但大家的信仰是一致的——传递正能量,奉献全社会。“七月一日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将在达活泉公园开展红色主题歌乐表演,为大家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公益前行仁爱传承

  2017年底开始,她率先带领金秋乐团走进敬老院演出,先后去到“爱晚红枫敬老院”、“医专养护中心敬老院”、“康怡敬老院”、“邢台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敬老院”等,开创了邢台市有规模走进敬老院慰问演出的先例。在她的倡导和带动下,今年其他团队也都参与到了慰问敬老院的活动中来。

  她自发组织金秋乐团多次无偿到贫困地区慰问演出。2018年6月26日,到将军墓镇南沟门村做慰问演出。2018年6月27日,到威县张营乡多个贫困村庄慰问演出。

  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她的事迹。2018年“八一建军节”她带领金秋乐团走进民政局荣军修养院慰问演出,邢台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播报》、《邢台123》栏目对活动情况给予了报道,并播出了对她个人的采访画面。邢台广播电视报2018年7月5日出版第28期(总第1263期)第7版发表标题为《热心居民组建公益乐团奉献爱心》的文章对她个人和金秋乐团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拍摄快闪记录正能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她参与拍摄了泉东街道办事处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的快闪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视频中她对歌曲的生动演绎激发了观众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作品通过学习强国APP、美篇等网络形式传播,展现了广大网友对正能量的追求和渴望,弘扬和激发起越来越多向上向善的积极力量。

  近百场公益演出传递初心

  她积极参与邢台市“百场惠民演出”活动。2017年底至今,她带领金秋艺术团及邢台市的文艺爱好者参与了近百场文艺演出,而且不落俗套,不搞雷同,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主持并策划组织由家乐园集团主办的“2019年跨年晚会”、“欢度五一劳动节”多场演出、“母亲节文艺汇演”等惠民演出。由邢台市文明办、市老干部局、市卫计局,市民政局、市商业局、市慈善总会共同主办,河北爱晚红枫集团具体承办,在达活泉公园郭守敬像前举办的2018年“文明邢襄 健康重阳”大型演出。2019年5月23日,她参与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7周年文艺演出。2019年1月13日,她参与了由河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邢台办事处承办的“中华同乐 经典流芳”新年民族器乐音乐会。

  在众多惠民演出中,她组织了涵盖歌曲、舞蹈、民乐、走秀、戏曲等演出形式一百人的演出队伍,无偿为市民送上了快乐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张卫红同志把公益演出作为自己的事业,走进敬老院、走进贫困山区、走进革命老区演出,获得社会好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