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昇
退休乡长17年跑遍13个村205个屯为农民送去致富“金钥匙”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昇,大连庄河市光明山镇前杨村喇嘛屯人。他1960年参加工作,1985年入党,2000年退休。退休前任原平山乡副乡长,分管农业工作。自退休后,20年来,他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农业知识和经验作用,为村民掌握农业知识、发家致富作出大量贡献,深得农民群众的好评和各级组织的认可。2004年至2006年,先后获大连市帮青致富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十大员称号,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8年获大连市“雷锋奖章”,2009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大连市银奖义工,2012年获辽宁省最美老干部光荣称号,2013年获大连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特殊贡献奖,2014年获全国老干部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得庄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获评“大连好人”,2020年获评第七届大连市道德模范。

  张昇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他说,是雷锋精神激励他自觉自愿,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早在1983年,张昇便率领技术组将草莓种苗从辽宁省农科院引进到光明山镇,使这里成为庄河草莓的发源地。

  2000年,张昇退休了,子女们劝他到城里安度晚年,一些农业科研部门和企业也找到张昇,给予优厚待遇。张昇却谢绝了高薪聘请,义务做起了农民朋友的技术指导,由此成为一名服务在乡间大棚的“五老”义工。张昇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义务指导。张昇背包里都装有“三宝”——农业书、笔记本、照相机,每次出门为农户服务必定带上。17年来,张昇骑着一辆已经40年的旧自行车,自带午餐干粮,冒着严寒酷暑,跑遍了光明山镇13个村205个自然屯的沟沟岔岔。

  2006年,张昇牵头成立了“帮青致富”志愿服务项目组,在光明山镇佟岭村建立一个“帮青科技致富示范基地”,推动全镇草莓种植业发展。张昇分文不取,为广大农民举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60余期,参训人员达3500多人次,每年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达1000多次,先后带动963户农民创业致富,许多农民因此摆脱困境,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光明山镇的草莓大棚由张昇退休前的几十个发展到现在的13700多个,被中国园艺学会评为“中国草莓第一镇”。

  张昇的服务范围不仅在本镇,周边的乡镇乃至盖州、岫岩等外市农民也邀请他前去授课。为了方便服务,张昇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农户,经常通过电话为农户提供咨询指导。

  张昇每年自费1000多元订阅各类农业报刊,不断丰富理论知识,以便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他还结合多年经验,编写了1000多份有价值的农业科技资料,他创造的“涝洼地草莓生产暗渠排水法”、“疏背式床浅沟栽植”等技术,在广大农民生产应用中均收到良好的效果,创下了草莓每亩单产4.05吨,每平方米创产值60多元最高纪录。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