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梅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女企业家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延梅,女,1974 11月出生,哈尔滨月亮八珍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黑龙江省妇联执委、黑龙江省食品流通商会副会长、哈尔滨市工商联执委、哈尔滨市道里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女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

  诚信经营,回馈社会

  月亮八珍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秉承为老百姓做放心食品的宗旨诚信经营,发展到拥有3万平米加工厂、150多家连锁店的现代化企业。秉承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原则,徐延梅靠着热情的服务、优质的货品、诚信的经营,更是奠定了她的企业之基。她的企业先后获得中国著名品牌”“哈尔滨名牌”“315质量诚信单位”“企业诚信之星”“龙江特色产品”“黑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单位”“十佳爱心企业等荣誉。

  一路走来,她没有因为资金的积累而膨胀,而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始终拿出一颗善良的心,帮人帮事、情系故乡。在企业经营中,她要求员工录用中对下岗女工优先安置;在社会公益中,她扶贫助困,关注脑瘫儿等弱势群体,每月定期组织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为慢天使举办生日会,为他们包饺子,带去生日礼物和玩具……。多年来,她爱心奉献、回馈社会的善行从未间断,累计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在家庭生活中,她孝顺父母、关爱孩子、体贴丈夫……

  让我们翻开她爱心奉献的一页:家乡修路建桥,捐款13万元;汶川和玉树地震,捐款12万元;2016年慰问武警战士、关爱失孤老人等累计捐款捐物3万余元;2017年陪福利院老人过大年、慰问留守儿童等累计捐款40万元;2018年捐建助学图书馆、精准扶贫救助、参加关爱脑瘫患儿、留守儿童等扶贫活动、春蕾助学.金秋圆梦捐款30多万元;2019年爱心助学、贫困家庭慰问、春蕾助学·金秋圆梦、博能脑瘫儿慰问总计捐款捐物20万元;2020年脑瘫儿慰问、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精准扶贫和三下乡并慰问抗战老兵、留守儿童、春蕾女童、慢天使捐赠15万元,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捐赠70余万元,总计捐款捐物117.1万;2021年为抗击新冠疫情等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

  她用实际行动感动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获得劳动模范”“爱心创业者”“最美时代女性”“优秀企业家”“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哈尔滨市道德模范”“龙江好人”“2020杰出创业女性等荣誉。她的家庭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抗疫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心系家乡,情系员工

  为了解决家乡青年人就业、帮助父老乡亲致富,她把一大批人招募到了企业当中,让他们从事企业各个岗位的工作。在她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而且让家乡人感受到了来自月亮八珍的关怀,来自她的真情。她说,我能从苦日子中走出来,我的事业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的支持,如今我有能力、有条件了,就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她把一腔热诚回馈给了这片广袤的黑土地,回馈给了款款厚意的一山一水,回馈给了挚爱情深的的贫困百姓。

  刘兰侠,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11年前,丈夫患重病,为了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10多万元外债,最终也没能挽救丈夫的生命。丈夫去世后,她变卖了家里房子、土地,偿还了一部分债务。一个人带着10来岁的儿子进城务工,一边供孩子读书,一边还外债,打工多年漂泊不定。后来,她应聘到月亮八珍工作。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善良的延梅对这个自强、自立、有担当的女性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们母子安排了宿舍。就这样,她们母子在工厂安顿了下来,慢慢还清了债务,有了积蓄,日子一天天的好了起来。刘兰侠说:月亮八珍就是我的家,感谢徐总给了我这份稳定的工作,不但有不菲的收入,更是给了我和儿子安身之处!

  做一件好事也许不难,但坚持一直做好事,不容易。每个员工都是公司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有义务照顾好他们。她如是说。谁家遇到困难或过不去的坎,只要她知道,就一定会伸出援手。2012年,她偶然得知员工小刘要结婚,却因为家庭贫困,没钱买结婚用品而发愁,立即给小刘拿了数千元,还自费为他雇来了乐队和车队,让小刘风风光光地办了喜事。虽然后来小刘去了外地工作,但只要回到哈尔滨,他都会去看看徐延梅夫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徐总帮了我,她的恩情我永远不忘。小刘提及此事感激不已。

  助力抗疫,勇于担当

  2020年,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给保证龙江百姓食品供应稳定贡献力量,疫情期间月亮八珍始终坚持生产,保证新鲜供应,满足顾客需求,所有商品均不涨价。在紧抓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有着月亮八珍字样的货车,每天都承载着爱心物资奔驰在冰城各地。2020130日至今,她带领家人,一直忙碌在助力疫情防控的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战斗在抗一线卡点哨所的城市卫士,累计捐款捐物70多万元。

  她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争分夺秒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采购物资送去温暖。为哈尔滨市各区防疫指挥部、公安交警队伍、社区街道防疫卡点送去消毒液、点心、月亮八珍礼盒、小火锅、保暖内衣、防寒衣物等物资。在小年和大年三十,为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吃的、穿的、用的,点点滴滴都是对一线战士的关怀和慰问。她本人更是每天带领员工奔赴于厂区、店面、抗疫一线之间,保生产、助防控、暖人心,组织带领员工再战疫情,号召员工原地过年,为保障企业平稳度过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截止到2021210日,捐赠慰问品和防疫物资价值30多万元。

  几十年的风雨创业,几十年的不忘初心,她用成功的足迹,描绘了精美的人生轨迹。公司成长的背后,凝聚着徐延梅的心血与汗水,走近她,不一样的奋斗,不一样的感动,不一样的担当,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写满了奉献。她以自己的执着、爱心和胆识谱写巾帼企业家的奉献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尽显大爱情怀。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