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雪松
创民间公益组织回报社会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涂雪松,男,中共党员,孝感市“积善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从小是孤儿的他创立了孝感市“积善之家”志愿者协会,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500余名,成为极具特色的民间公益组织,获得广泛认可。

  公益初心 源于感恩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么多的事情是大家一起在做,我只不过是起了点带头作用.....”性格内向的涂雪松每次面对采访,语气总是谦逊又诚恳。谈起他坚持公益的初衷,涂雪松说,这与他年少的家庭遭遇是分不开的。

  童年失母,少年丧父、身为独子的他,可以说是吃百家饭、穿千家衣长大的。生性敦厚的父亲尚在世时,教给他的就是“记恩、与人为善、多做好事”的做人道理,成年后的涂雪松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同时,时刻牢记着父亲的谆谆教诲,始终以一颗淳朴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回想起这些年自己参加和亲自组织的公益活动,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帮助了多少人,这一切,连涂雪松本人也说不清楚。直到2015年,因为受他的影响,跟随他从事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时,为了更加规范化地开展公益活动,征得大家的同意,涂雪松这才成立了孝感市“积善之家”志愿者协会。2017年,在积善之家的公益活动影响越来越大,不断被各级媒体曝光后,孝感市孝南区民政局为他们提供了政策上的帮扶,让“积善之家”在民政局注册成功。

  作为一个民间公益性组织的组织者,涂雪松对“积善之家”的志愿者们从没强迫收取任何费用,每次开展活动的所有费用,都是他带头和志愿者们的自愿捐赠,“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实事吧”。这是涂雪松的口头禅,爱心不论大小,只要有这份心就行。几年来,“积善之家”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目前拥有500余名会员的民间公益组织。

  公益之路远 情系大凉山

  2017年的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涂雪松了解到四川大凉山深处有孩子们缺衣少穿的情况后,迅速跟四川甘洛县那边的扶贫干部取得联系,了解到贫困山区的孩子的实际需求后,立马组织“积善之家”的志愿者们联合书院街锦绣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途径,链接社会资源,先后多次前往邮局,向四川寄去各种衣物以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近20万元的物资。

  遥远的大凉山,距离孝感两千多公里,每次包裹的邮寄费最低都要五、六百元,这还是邮局在得知这是爱心善举后给了很大的优惠,不然还会更多。这些邮寄费,除了志愿者的捐款,绝大部分都是涂雪松垫付的。身为暖气安装工人和即将荣升二胎孩子父亲的涂雪松,家境并不宽裕。好在他爱人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每次只要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穿着新衣服,围着那面“积善之家志愿协会”的旗帜,在镜头前露出灿烂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了!只要有资源,这个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涂雪松说。

  疫情爆发 独自护送物资驰援河北

  2021年1月,涂雪松得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地区疫情严峻,涂雪松第一时间跟当地志愿组织取得联系,问清楚当地的需求后,委托武汉美惠车队运送了13桶酒精消毒液和部分蔬菜。

  当得知运送过去的孝感萝卜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时,涂雪松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发到了群里面,积善之家志愿者很快自发组织了募捐活动,不到一天时间,募捐到近2万元,在当地购买了10吨萝卜。

  按照防疫要求,从河北返回后,要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为了让石家庄的市民早点吃上新鲜的菜,涂雪松没有丝毫犹豫,决定一个人开车护送物资过去。

  多年的公益之路走来,究竟开展多少次慰问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的活动;炎炎烈日下、数九寒天里,究竟开展了多少次文明交通劝阻,连涂雪松自己都说不清了。这几年,单是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捐助募集的善款和物资都有近百万元了。“积善之家”的足迹不仅遍布孝感各地,更延伸到了两千多公里外的四川凉山,涂雪松却从不张扬,对他来说,做公益不是为了出名,能够尽一己之力,带领大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向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他就心满意足了。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