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发
志愿者11年坚持奉献社会 帮助数百名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志发,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官庄村村民。

  捐资助学,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唐志发是民权县新时代好少年的爱心大使,他长期帮助困难新时代好少年10余名,重点资助新时代好少年6名,每年为每位新时代好少年资助3000元,总计资助了10余万元。2021年,他又带领新时代好少年到党史教育基地民权县双塔镇秣坡村、红色堡垒民权县程庄镇葛庄村参观学习,出资1万余元购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体育用品,捐赠给了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他每年还出资2万元资助大学生,先后资助了民权县高级中学困难学生楚士慧等6人,发放补贴10余万元,为16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扶助创业,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商丘人,唐志发一直心系家乡群众,关心家乡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9年9月,同乡刘文峰创业失败,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唐志发得知情况后就带领刘文峰选项目,并拿出4.2万元,帮助刘文峰在郑州开了金鑫图文打印店,给了他一份稳定的收入。2020年6月,他出资5万元,帮助同乡的朱存库创办水利设备公司。2020年7月,他出资2.6万元帮助同乡林东创办黄焖鸡小吃店,使他们脱贫致富。在家乡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后,他又为30余名同乡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

  同时,作为民权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唐志发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和家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他先后采购价值9万余元的物品,慰问贫困户120余户,还为家乡文化广场购置了价值1.5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同时,他还坚持每年采购食品、衣物和学习用品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儿童,并坚持多年出资表彰家乡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在他的影响下,8岁的女儿拿出压岁钱帮助“商丘好人”张传生、“道德模范”马园歌和“新时代好少年”楚士慧等先进典型,他的员工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80余次。

  唐志发把“助人是最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一种责任,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温暖着社会上的困难群众。唐志发先后被评为“河南好人”“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河南省环境保护突出贡献人物”“河南服务三农创新人物”“河南省金秋爱心助学大使”“商丘好人”“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商丘市最美农民工”“商丘市文明职工”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网、工人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今日头条、商丘日报、京九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