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勇
父子接力 悉心照顾邻居孤寡老人30多年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清勇,1970年3月生,河南省太康县杨庙乡后店行政村支部书记。 

  父子接力,照顾邻居30多年

  初夏的太康县,绿意盎然、生机勃发。2021年5月18日上午,在后店村居村联养点内,20多名特困老人正在院子中表演担花篮,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老人脸上。

  刘文生和几名老人坐在一旁观看,看到热闹处,就拍掌叫好。刘文生是后店行政村刘珍庄村一名“五保”户。受上辈遗传影响,他50岁时开始驼背,随着年龄增大,其驼背越来越厉害,直至不能行走。

  1990年,刘文生艰苦的生活,被时任支部书记刘金鹏看在眼里,他决定照顾刘文生的生活。“文生,你到俺家去住吧,我来照顾你。”刘金鹏对刘文生说。但刘文生性格要强,婉拒了刘金鹏的好意。

  刘文生不愿意到自己家里居住,刘金鹏就隔三差五往他家里跑。每次去,都要带一些蔬菜,隔三差五还会买点鲜肉送给刘文生,让他改善生活。为让刘文生吃上新鲜蔬菜,刘金鹏还在家里专门辟出半亩地,种上萝卜、白菜等蔬菜,收获后,储藏起来,定期送给刘文生。如果刘文生的被子和衣服脏了,刘金鹏就带回家里拆洗。

  一天上午,刘金鹏给刘文生送蔬菜,发现刘文生感冒了,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像亲人一样,在医院陪着他打点滴。

  父亲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儿子刘清勇。帮助他人、团结邻里逐渐在刘清勇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2015年,刘金鹏因病去世。“叔啊,你咋走了啊,我今后的日子该咋过呀!”刘文生趴在刘金鹏的坟前,哭成了泪人。

  “哥,今后我来照顾你。”父亲去世后,刘清勇接过父亲爱的接力棒,主动照顾起刘文生的日常生活。买菜送肉,拆衣洗被。逢年过节,刘清勇还把刘文生接到家里。刘文生驼背厉害,日常不能掂水做饭,刘清勇就一天三次帮他做饭。每次都是等刘文生吃过饭后,他再回家。

  2018年夏天的一个夜里,刘文生家里的电灯坏了,接到刘文生的电话,刘清勇连夜帮他修好。

  “哥,到俺家去住吧。我也好方便照顾你。”期间,刘清勇多次劝刘文生。但每次都被刘文生婉拒了。

  见“哥哥”不去自己家里,刘清勇就劝刘文生去乡镇敬老院生活,可刘文生说,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家。“周围都是邻居,说话随便。我哪也不去了。”刘文生语气坚定。

  投资50万建养老院,照顾全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

  后店行政村下辖前店、后店、刘珍庄、和庄四个自然村,330户1401口人。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村里有不少留守老人。由于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一些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生活质量较差。

  “我要在村里建一个养老院,把像‘哥哥’一样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集中到一起照顾。”刘清勇心里想。

  后店村有一个废弃多年的小学。2020年5月,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刘清勇投入50万元对该废弃小学进行了改造,做房顶、铺地坪、刷墙壁、安装空调,一个月后,一个容纳100多名人的“后店居村联养点”开业了。

  居村联养点距离刘文生的家不到100米。联养点建好后,刘清勇把刘文生接到了联养点生活。刘清勇负责居村联养点的日常管理。为方便照顾“哥哥”,他和刘文生住在同一个屋里。每天给“哥哥”端饭、洗脚,陪“哥哥”聊天。

  “这辈子,我也不知道哪来的福气,碰到了清勇兄弟。他待俺比亲兄弟还亲嘞。”说起刘清勇对自己的好,刘文生抹起了眼泪。

  连续5年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过重阳

  2016年,刘清勇全票当选后店行政村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在村里成立了老年花篮队、腰鼓队,每星期组织村民在文化广场表演。

  当年重阳节,刘清勇在村委置办了4桌酒席,把村里3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们邀请过来,让大家坐在一起,聊家常、叙旧事,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老人高兴,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刘清勇又连续为老人举办了几届重阳节。并且,一次比一次丰富,一次比一次精彩,戏曲、舞蹈、小品,每次还评出一二三等奖,为表演者颁发奖品。

  去年,刘清勇又在居村联养点为特困老人和留守老人举办了一场重阳节。表演节目,让子女给老人洗脚、磕头,全场真情流动,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重阳节增加了亲情感情,子女们越来越孝敬了。”后店村68岁的留守老人刘生福说。

  “为老人举办重阳节,弘扬了孝道文化,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家庭和谐。只要老人高兴,这个活动我会一直坚持办下去。”刘清勇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