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安
小土豆大情怀,投身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家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长安,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高级农艺师,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有人问刘长安,你一个民营企业怎么如此热心扶贫?刘长安这样回答:“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能够有机会响应中央号召,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参与京蒙对口帮扶,回报社会,我感到特别荣幸与自豪。我将不改初衷,一直走下去,在下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行动中继续体现北京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和担当。”

  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产业扶贫

  2015年5月,刘长安参加援蒙挂职干部团队组织的“京蒙合作项目对接会”,了解到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乌兰察布有“中国马铃薯之都”的称号,一年能产土豆400多万吨,但产业化尚处于低端水平,迫切需要通过现代化的马铃薯深加工技术来提升效益,而凯达恒业致力于农产品深加工20多年,经过深入考察和市场分析,决定在乌兰察布投资5亿元,投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这正是响应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6年4月8日,乌兰察布“薯都凯达”正式开工建设。刘长安带领他的团队,克服了施工期短、施工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当年底,一座占地200亩,年加工马铃薯7万吨,年产值可达6.4亿元的马铃薯加工厂,赫然出现在乌兰察布察右前旗那片荒地上,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建机制、推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实施科技先行,助力区域产业进步。刘长安带领公司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并将取得的40多项科研成果,拥有73项国家专利、13项合作专利和60多项企业核心技术,全部用于产品全产业链,建设智能化加工生产线,可实现数控化率从原来的50%提升到75%,劳动生产率提高30%,能源利用率提高10%,运营成本降低20%。

  开展技能培训,掌握致富技能。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各帮扶乡镇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和贫困家庭的培训意愿,刘长安认为,要因地制宜,重点让贫困户、脱贫户掌握致富技能。通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大力开展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与合作社、大户建立订单合作。凯达的订单种植模式,使农户种植过程获得技术支持、收获后拥有固定销路,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凯达先后与80多个合作社、大户建立了订单合作。拥有订单种植面积8万多亩,带动5000余户农民参与种植。凯达以保护价收购,确保了农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年年都挣钱。

  开展就业帮扶,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刘长安安排公司预留1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公司和带动合作社(村集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安排就业,专门接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薪资待遇上采用固定底薪+绩效工资的方式,鼓励多劳多得,实际收入达到4000—9000元/月。

  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凯达先后与察右前旗、察右中旗、涞水县等20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结合本村特色和优势量身定制帮扶方案。通过帮助成立合作社,纳入凯达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捐赠农机具,建立现代化农机服务队;合办企业,提供原材料加工设备等多种方式,开展结对帮扶。

  扩规模、建产业园,让更多农民富起来

  如何让更多的农民因小土豆而增收致富,如何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刘长安审时度势,顺应马铃薯产业发展趋势,决定在中国薯都乌兰察布建设中国最大的马铃薯加工产业基地。2018年4月,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到薯都凯达视察,对凯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更加坚定了刘长安在内蒙投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五年多的时间,刘长安带领凯达陆续建成了休闲薯条、豆制品、法式薯条加工厂,又从北京引进了6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建成了中国薯都马铃薯博物馆和50万吨马铃薯仓储交易中心等全产业链项目。到2020年底,80%以上都实现投产,如乐事、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大品牌的薯条均来自凯达,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凯达从2016年来内蒙投资,从占地200亩扩建到现在的1900亩,从投资5个亿到现在计划投资32个亿,从建筑面积5万平米到现在的50万平米,在一片荒地上从一个工厂建成了国家级的马铃薯现代产业园。产业园达产后可以实现产值40亿元,利税4亿元,带动产业链产值24亿元,将有3万农户参与50万亩基地的种植。当地政府领导说:“凯达是我们多年来引进的最好企业。”

  巩固脱贫成果,体现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和担当

  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的讲话精神,将东部科技与西部区域优势相结合,实现产业扶贫。凯达在扶贫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企业、农民、地方的三赢。2021年1月初,投资7亿元的法式薯条加工厂顺利投产,一天能加工马铃薯800吨,全长500米的生产线,仅需20个工人。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刘长安将带领凯达快马加鞭,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代表世界领先科技水平和产业规模的马铃薯生产基地,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园。

  刘长安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4年被科技部授予“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2016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