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清
基层党员热心公益13年 扶贫助困暖人心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美清,女,中共党员,恩施州建始县花坪镇财政所工作人员。

  从家门口捡回一个弟弟开始,大爱的种子便在你的心底深埋。你信奉爱的力量,带领“爱心妈妈”团队,撑起苦难孩子的天空;你洒下爱的种子,善良与快乐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黄美清,热心公益13年,她是土家族文化的传承者,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领跑者。

  2008年3月,黄美清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长期致力于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工作,爱心妈妈志愿者发展至今达97人,爱心帮扶救助活动从未间断,带领志愿者集体捐款捐物达60万余元,“有事找美清”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2014年,黄美清组建旅游志愿者队伍72人,为推介建始旅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

  2015年,黄美清组建建始县高坪镇婚俗文化传承队,收集、整理土家族民间婚俗文化《陪十姊妹》《哭嫁》。她带领团队连续2次走进央视7套《乡约——金建始》,表演建始县哭嫁歌。

  黄美清和她的文化志愿团队被授予恩施州巾帼十佳服务队、建始县“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的称号, 2020年黄美清入选恩施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2010年4月,黄美清担任建始县青花女子民兵连连长。10年来她率领青花女子民兵连完成大型活动安保义工工作30余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下沉社区,发动社会援助捐赠救灾物资,带领女子民兵积极参与消杀、入户摸排,义务帮村民代购物资等工作。

  黄美清个人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优秀民兵连长”“ 全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第五批学雷锋标兵、恩施州最美妇联人、2019年度“建始好人”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