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西山
个体户10年帮乡助邻 捐款捐物2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西山,1976年6月生,河南省原阳县齐街镇龙鑫粉皮手工作坊厂主。

  帮助乡邻

  1999年,侯西山与邻村的薛广艳结婚。薛广艳是带着技术嫁给侯家的,薛广艳的娘家从事绿豆粉皮生产加工有着数代传承的历史。嫁到侯家后,在儿媳妇的带动下,侯家也开始了传统工艺绿豆粉皮加工制作。

  “咱也帮帮村里的人吧。”随着自己的品牌闯出名堂后,侯西山觉得自家有了技术通过勤劳家里经济有了缓解,但不能忘了乡亲们,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求的村民。

  “当初嫁给你就图你是个好人,你说吧,咱们咋帮?”贤惠的薛广艳的鼎力支持,让侯西山心怀感激,也让他在做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通过进作坊工作、送货、销售等形式,侯西山请来了村里8名村民参与粉皮的生产销售。“家里的面包车他不开,专门请村民开车去送货,就是为了帮助个人,给他们发工资。”家人起先还对侯西山唠叨了几句,后来也就认同了他的心思和做法。

  把村民的事当大事

  提到侯西山,齐街镇于庄村的老少爷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好使。”侯西山持续在村里做好事长达20年,赢得了村民的口碑。

  2001年夏季的一天深夜,街坊邻居李芬荣的男人突发胃肠道疾病,需要帮手送医救治,家里有面包车的侯西山首先被大家想到。半夜听到拍门声的侯西山,闻听后二话没说,扭头给家人打了声招呼,匆忙从柜子里拿出了3000元粉皮货款,驾驶面包车出门而去。

  “俺们一家都急晕头了,家里也就几十元钱到医院根本不够,谁知侯西山却不哼不哈自己带了钱给俺家急用。”由于送医及时,急性肠胃炎肠穿孔得到了医治。李芬荣一家对侯西山感激不尽。

  2016年农忙时节,村民王小好的男人在外打工还没回来,给玉米地施肥打药难住了王小好。眼瞅着马上过季了,王小好找到侯西山。侯西山薛广艳两口二话没说,硬是靠着人力拉扯,把数百公斤重的农具和肥料送到了玉米地,并施完肥、打了药。“她家孩儿小,男人不在家,作为街坊邻居,能帮则帮,各凭良心。”侯西山的热心肠,成了村里的“公众人物”,谁家需要帮助,那家首先想到要找侯西山。

  受好人影响做公益

  侯西山平时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为乐,身边的朋友越聚越多,大家都有一个目标:做公益,讲奉献。大家齐心协力,一双双大手挽起来,向社会、向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贡献绵薄之力。

  2015年,侯西山在公益活动中,认识了“中国好人”、新乡义工之家负责人毛山林。同为原阳县人的毛山林身残志坚,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伸手等靠,依托顽强的意志,去做公益,回报社会。他关心同样残疾的青年男女的人生大事,前后撮合成了500多对儿,被残疾朋友们誉为“轮椅上的红娘”。他又帮扶过很多贫困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等。

  侯西山在详细了解了毛山林的感人事迹后,相当震撼。“他自身就有很多困难,却笑对人生,用自己的光和热去造福社会,和他相比,自己所做的还是远远不够。”从此,侯西山就把毛山林当作自己人生中做公益事业的一个坐标,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并从毛山林身上受到启发,去发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公益活动。

  原阳县福宁集镇残疾人何云霞,独自拉扯两个孩子,外债数千元,艰难度日。侯西山主动联系,并结成帮扶对子。5年过去了,在侯西山等志愿者的帮扶下,何云霞在生活上不仅渡过难关,还开办了一间爱心免费书屋服务乡亲回报社会。

  2015年,在“庆环卫工人母亲节”公益活动中,侯西山为新乡市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捐赠了160箱绿豆粉皮,发放给环卫工人,以感谢慰问这些城市的美容师。结合残联慰问残疾朋友,结合博物馆慰问抗战老兵,结合扶贫办慰问帮扶困难家庭,结合孤儿助养中心资助孤儿,5年来,侯西山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赠送的物资和现金折合人民币共计约20万元。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侯西山他主动在村口卡点值守,并自掏腰包1000余元,为卡点购买了水杯、暖壶等用品,赢得了全村群众的称赞。

  风雨同舟勇担责

  20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中,身为群众的侯西山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主动在村口卡点值守,并自掏腰包1000余元,为卡点购买了水杯、暖壶等用品,赢得了全村群众的称赞。

  在疫情期间,他冲在一线,24小时在卡点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过往车辆逐辆消毒,认真做好登记,杜绝一切不明车辆和人员流入本村,他带领于庄村的爱心人士侯康、刘旭、于俊山穿梭在于庄村的大街小巷,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满车消毒液义务为各条街进行消毒,每到一处,见到有人在外转悠,便进行劝返,告知其疫情的严重性,积极为疫情防控进行正能量宣传。2020年1月24日向于庄疫情卡点捐赠价值1000元水壶、水杯、茶叶等,1月26日通过新乡义工之家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款100元、在新乡好人群里捐款100元。

  他勇于冲锋,敢于战“疫”。他虽然没有请战书的激烈豪壮,却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说:“国难当头,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但是身为中国人,也应当义不容辞。相信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坚决和党,和政府保持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打赢防控阻击战!”

  侯西山做了这么多的好事,有人会以为他家生活殷实。其实,他一家三代人还挤在30年前盖的老宅里,家里没有一件紧跟时尚的家具或电器。“钱够用就行,不能乱花,还得留着做公益和培养小孩儿。”街坊邻居的房子都翻盖了,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但侯西山不羡慕、不攀比,坚守赤子之心,大踏步走在公益事业的大道上。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