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琴
“宝贝回家”志愿者18载公益路 助39名被拐儿童回家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小琴,女,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

  2003年,何小琴在参与一次送爱心活动时,得知很多山区儿童因为家庭贫困失学。为了帮助他们,她发起“1加1”助学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寻找急切需要帮助的困难儿童,动员亲朋好友、通过网络平台向网友发出倡议,共同认领资助偏远山村贫困儿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07年,何小琴成为公益平台“宝贝回家网站”六盘水市负责人,她带领公益平台其他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自费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为走失人员家庭登记被拐卖信息、核实寻亲线索、协助他们到指定机构采集血样……14年间共帮助42名被拐妇女和儿童回家。她还时刻关注矽肺病人、抗战老兵等特殊困难群体,经常进行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

  2003年,何小琴通过网络,发起了“1加1”助学活动。经过她实地走访和网友们认真挑选,当年水城县共有12名来自偏远山村的贫困儿童获得了志愿者的认领资助,每人每月发放100-200元爱心款。何小琴亲自把资助款送到贫困儿童家中或班主任老师手中,并负责半年回访一次,向捐助人反馈孩子现状。此后,何小琴陆续为贫困学生联系赞助,并自己资助了数名学生,每人资助金额每年1000-3000不等。如今,当年的贫困学生大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还成了单位的骨干力量,并接过志愿者的接力棒。他们亲切地称何小琴为“琴妈”,经常和“琴妈”分享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在节假日和母亲节也会送上祝福。此外,何小琴还参与了江西九江革命基地的困难学生捐助,通过当地的义工联,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通过自己的倡议和亲自行动,曾经资助了多少孩子,何小琴自己也数不过来。目前,资助的仍有7名学生,助学之路一直前行。

  2007年,何小琴加入“宝贝回家”网站,做了一名志愿者。她和志愿者们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自费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哪里有线索就走到哪里,为走失家庭登记、核实信息,为这些家庭发起寻亲行动。何小琴的坚守,让更多的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如今,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了百余人,何小琴也成了带队人。对每一条寻亲线索,他们都会进行认真分析、比对,免费上门求证、采血入DNA库。而寻亲成功后,他们也会通过接机、接站等方式,亲自接“宝贝”回家与亲人相聚。六盘水志愿者团队在何小琴的带领下,13年已帮助39名被拐妇女儿童回家。

  2018年,何小琴加入“袁立公益基金会”,并成为了六盘水地区的负责人,她关注矽肺病人因病致贫的家庭,并走进煤矿、车间、砂厂,实地接触一线工人,发放8000余只专业防尘口罩。水城县南开乡发仲村的杨守伦,因患矽肺不能正常工作,妻子张永凤也身患绝症,两个孩子因此辍学。何小琴上门探访后,为杨守伦向基金会申请了制氧机,两个孩子也重返校园,并双双考上大学。连续三年,何小琴为两个孩子向基金会申请了每年8000元的助学款,给张永凤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费,并寻求社会力量向张永凤捐款两万多元,极大地缓解了这个家庭的困难。

  2017年何小琴开始关注抗战老兵,并加入“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每年参与走访、陪伴老兵及遗孀,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切实解决老兵的实际生活问题。一次看望六枝地区96岁抗战老兵李光华,在医院病床上,李老兵已经几天不进饮食,全靠输液维持生命。志愿者们进去的时候,李老兵已经无力说话,只是静静地注视着这群熟悉的志愿者。但当李老兵的眼光扫过何小琴胸前的党徽时,李老兵的眼睛里闪烁着星星一般的光芒,何小琴摘下党徽,放在李老兵手中,李老兵居然缓慢地举起了右手,并示意何小琴也举起右手。良久,李老兵放下拳头,把党徽轻轻地放在何小琴手中,清晰地吐出两个字“戴好”,并一直注视着何小琴重新把党徽戴好,才合上眼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何小琴通过自费、联系赞助等方式,筹集了6300个口罩、120瓶酒精,助力疫情防控,走上街头、走进乡村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何小琴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以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身边的人也深受影响。她的母亲和孩子、同学朋友也经常参与何小琴组织的公益活动。何小琴常说“我帮一个是一个,做一点是一点,人活着就要有所追求,有所梦想,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心,这个世界就会是个美好的世界”。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