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恩录 退休教师30年义务宣讲党史 手写宣讲稿400万字" /> <span style="border: 1px solid #000;">陈恩录</span>---中国文明网
陈恩录
退休教师30年义务宣讲党史 手写宣讲稿400万字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恩录,男,1928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语文专科,原巴县界石区教办退休教师。现任巴南区界石镇中心小学退休党支部“退教协”顾问,界石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界石镇夕阳红宣讲团团长。

  1948年2月开始从事教育工作,1983年7月1日退休,在教育战线奉献了三十六个春秋。退休后谢绝三个单位高薪聘请,留在巴县界石区教协代职10年。1990年春开始义务从事党的宣讲事业,31年未中断,不愧为“讲台不老松,夕阳别样红”。

  为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了占领党的思想阵地,1990年春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加上感情联络,组建起界石镇5人德育小分队,1992年升格为界石镇夕阳红宣讲团。宣讲团(队)由5人增加到现在的26人,其中党员11人。他热爱学习思想常新信念坚定,理想永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尽千方百计克服宣讲无资料,宣讲无经费,开始找不到地方宣讲,开始社会舆论不支持,家人不同意,本人不会电脑种种困难,坚持了三十一年。陈老师宣讲不怕山高路远,不畏严寒酷暑,不怕家庭发生不幸。陈老师和已故钟跃才先后10次到海拔800米天井坪小学宣讲,下车后来回步行15公里,1996年他俩到原界石区最边远的月华清枫、楠木小学宣讲长征精神,走到半路突然天下大雨,他俩打着雨伞,脚穿胶鞋继续前进,上坡天雨路滑拉着路边树子爬上去,下坡拉着树滑下去,到两所学校讲课后,走到半路天快黑了,不知到何处借宿,感动一位好心司机把他俩搭回界石家中。2000年春天,他俩到海拔600米的樵坪斑竹小学讲红色故事,先后跑4次才完成了讲课任务,学校无电话无法事先联系,第一次爬山20里到校,老师开会去了;第二次天雨路滑走到半山返回;第三次乘车到樵坪中心校发现师生在参加运动会;第四次事先写信约好才完成了讲课任务,感动学生送他俩一程又一程。2001年寒冬,他到界石同心小学宣讲,走到学校附近,一根田坎中间,田坎垮了被滑到下块烂田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毛皮鞋脱了才爬上岸。皮鞋装满泥浆,下半身湿透了。他赶紧到附近河沟用刺骨的冷水把泥巴洗掉。回到家洗个热水澡,把衣裤换了,悄悄告诉再婚老伴保密。结果儿女还是知道了,召开家庭会议不支持外出宣讲,经过一场争论,同意晴天外出宣讲。第二年春天又到该校宣讲,发现桥被洪水冲垮,搭的临时竹子桥无栏杆,走起来有些摇摆,从竹子桥爬过去,宣讲后又从竹子桥爬回来。2002年春天他俩到南彭镇最边远的白云小学宣讲,受到学生自发夹道欢迎。

  2003年10月16日“神舟5号”安全着陆。这件大喜事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机会,当天下午他到界石小学操场报告这一特大喜讯。千多名学生激动万分,欢呼声震动会场。第二天他俩到石岗小学宣讲后,几十名学生争着要他俩签名,表示感谢。2008年春天铜梁县关工委领导来界石镇听他汇报后,全体起立向他致敬,他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0年春天,他老伴做小手术成了植物人,抢救1个月不幸去世,他体重轻了10斤。抢救期间,不要人护理,没有中断宣讲,老伴去世火化第二天就站在界石小学讲台上。7月20日中午烧百期后,中午冒40度高温到畅想社区上党课。老伴去世后化悲痛为力量,100天到区内各地宣讲66场。他的80岁、90岁生日都是讲台上度过的。多次带病坚持宣讲,走人户亲友打麻将,他到附近学校宣讲。有时到外乡无公交车自己花钱打车前往。2020年前每年春节就开始向陈氏家族成员宣讲陈氏家风家训家教,并检查执行情况,陈氏家训2021年荣获巴南区十佳最美家训。

  31年来,他带领宣讲团到市内各地宣讲到市内各地义务宣讲2000多场,听众超过100万人次,他不会电脑,用手写讲稿、征文、报道2112篇400多万字。为了宣传科学人生观,自费印发内部资料《人生价值在于奉献》1-6集。他不怕劳累,行程1万多公里,其中累计步行1800公里,他只讲奉献,不讲报酬,20多次拒收讲课报酬和纪念品,10多次拒绝包车接送。31年他付各种费用6万多元,为邀请单位节约70多万元讲课费、招待费。被誉为“讲台不老松,夕阳别样红”。

  2021年5月31日,陈恩录老人离世。就在去世前5月14日下午,他还带领界石镇夕阳红宣团到界石小学,深入该校3、4、6年级共计19个班级宣讲《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