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兵
倾情助困的爱心企业家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兵,男,1979年生,东台市庆缘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会长。2000年中专毕业后,邓兵就开始了他的爱心之旅,资助困难学生,扶助特困家庭,参与抢险救灾,进行公益捐助,20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2016年和2018年,他先后牵头成立“庆缘助我飞”助学基金和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累计资助400名贫困学子继续完成学业,走访残障家庭600余户,扶助5名残疾人创业。目前,他和协会的志愿者又在积极筹办“罕见病爱心助困基金”。

  20年间爱心帮扶不间断,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2016年设立“庆缘助我飞”助学基金,6年累计资助贫困学子400名;2018年,发起成立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联动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爱心人士,实施“千百十”助残工程,个性化精准帮扶特困残疾人家庭;牛年新春,发起建立“罕见病爱心助困基金”,谋划对东台市血友病患者实现资助全覆盖……这就是邓兵。近年来,他把关注的目光聚集到“最无助的困难群体上”,自觉把社会关爱力量融入党和政府脱贫奔小康的总体布局之中,爱心奉献具体靠实,帮扶举措越发精准,人生格局不断放大。

  20年奉献不间断 爱心相伴创业路

  2000年,邓兵中专毕业,走出校门,开始创业,带着200元从阜宁闯滩东台投资创业。在校期间,身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做过家教,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从自己熟悉的项目开始规划职业生涯,从上门“一对一”辅导小学生做起。靠着诚意的沟通、扎实的学识,获得家长们的口口相传。开设培训机构6年,他为60多名贫困学生免费补课,学生中、高考取得好成绩,他也上门送上祝福……慢慢地,邓兵创业的领域不断拓展,走上兴办实体经济之路。因为诚信,邓兵创办的庆缘纸业连续多年被东台市场监管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遇到有困难的人帮一把”是邓兵的信念与坚持。多年来,他的爱心不断辐射个人、家庭和社会,以德润身,芳香四溢。

  重阳佳节,他与爱心人士一起走进敬老院、困难家庭,把关爱送给孤寡老人;他积极参加社区、乡镇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分享创业故事和公益经历。2016年阜宁发生龙卷风灾,邓兵组织爱心商家深入受灾现场,捐助价值20万元的爱心物资;连续6年与教育局联办“庆缘助我飞”助学活动,每年发放4万元助学金,用于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先后助力400余名贫困学生“飞”向未来;2017年,他出资为新疆阿泰富县筹建图书阅览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邓兵第一时间捐助20件防疫物品支援黄石,随后多次向医院等一线单位捐献防疫物资,并带着“庆缘大礼包”走进援鄂医护人员家中慰问。2020年“5·12防灾减灾日”,邓兵带头筹款向东台市蓝天救援队捐赠AED除颤仪,这也是东台民间投放的首台AED除颤仪。

  在邓兵的潜移默化下,妻子江霞霞热心公益事业,两个女儿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大女儿还获评“江苏好少年”“新时代盐城好少年”。

  “千百十”助残更精准 助力脱贫奔小康

  因为爱心助学、诚信经营事迹突出,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反响,从2016年到2018年,邓兵相继被推为东台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这让他与更多的好人有了更广泛的接触了解。2018年5月,邓兵发起成立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与近年东台市获评的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一起,把关心的目光汇聚到残疾人身上。两年来,他走访慰问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先后捐献现金及物资逾40万元,帮扶残疾人1000多人次;常态化开展手语公益培训,受惠聋哑残疾人500多人次。

  2020年,邓兵响应“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的总体部署,在东台全市范围内启动“千百十”助残工程。即走访慰问千户“一户多残”及“重残家庭”,从中筛选百户更为困难的家庭,发动爱心企业、社会人士、协会成员一对一“精准帮扶”;扶助10名有志残疾人创业有成。把有限的财力、精力给以最需要残疾人家庭帮助,帮在残疾人家庭最欠缺之处。邓兵一马当先,逐镇逐户深入走访。每走一户,捎上一份慰问大礼包,包括食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送上一次健康检查,随队走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对受访对象有针对性的健康护理服务;记准一份残疾人家庭情况调查表,把残疾人家庭人员结构、收入来源、生活状况、需求情况详细记录在案。按照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具体情况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

  东台镇官楼村的杨存礼与老伴都是残疾人,儿子早逝,儿媳一边打工,一边照料读高一的孙子,邓兵向学校领导反映,并进一步跟踪了解、落实政策;聋哑人卞红华夫妻开了一家“无声造型”理发店,手艺不错但生意清淡,邓兵为他们印制理发券,在朋友圈派送,动员社会各界照顾其生意,助力小卞创业。截至目前,邓兵已带队走访残疾家庭600多户;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60多户;帮扶5位残疾人创业。

  血友病资助全覆盖 携手共筑同心圆

  随着千百十助残工程深入实施,好人缘爱心队伍迅速壮大。组建镇级志愿服务队,分片牵头担负18个镇区扶残助残的具体事务;增设一对一帮扶小分队、政策“帮办”小分队,精神生活护理小分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进助残服务向送医助学送政策送技能拓展。2020年下半年,邓兵在一次参与由血友病患者参与的知识讲座中,被这一更为特殊的群体所面临的困境深深震撼,为他们互助友爱的精神深深感动。他带队逐一走访东台现有的20多名血友病患者,帮助“跑办”落实政策,尽己所能给以帮扶,洒下一路爱心故事。

  邓兵了解到,血友病是一种可防控的罕见病,但治疗费用昂贵。目前的血友病患者多为因病致残致贫家庭,虽然按政策可报结90%的医药费,但维护身体健康,仍需一笔不菲的开支。为此,他发起设立血友病助困基金,每年发放不低于5万元的专项爱心款。现年52岁的林同兵就是享受到基金关爱的其中一名病人。老林因出血造成残疾,随着病情加重,逐渐失去劳动能力,先后做了左臂切除,髋关节修复等手术。今年11月左膝关节也不能坚持了,邓兵联手东台博爱罕见病助残中心,把老林送到市人民医院,通过5G远程手术操作视频会诊系统,连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成功为他实施全膝关节置换术,出院后又带着“好人缘”爱心大礼包与志愿者们一起登门探望。

  会聚“好人缘”,共筑“同心圆”,奉献对邓兵来说是人生的信念,是一直要坚持做下去的事情。他说:“经商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但赚钱不是我的主要目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更多人撑起梦想的天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