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向红
带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常年为困难家庭送温暖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虞向红,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人。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回东阳,他从基层一线职工一路成长为管辖15.6万客户的供电所负责人。十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和百折不挠的硬汉形象,也让他二十年如一日,以出色的专业技能、卓越的志愿服务,成为了金华电力的一面旗帜。

  不忘初心 本职工作干在前

  二十年的砥砺奋进,二十年的守护光明,虞向红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从未休过一次年假,始终奋战在一线守护万家灯火,“夏保清凉冬送温暖”奉献社会。

  带电作业班成立之初,身为第一任班长的他带领班组人员攻克绝缘平台中间电位法进行带电作业的技术难题,“不停电作业”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带领带电作业QC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多个QC成果、科技论文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甚至全国一等奖,他本人获得国网公司、省公司两级人才专家称号,并被聘请为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技术专家。虞向红首创女子抄表催费,以“四早”催费手段、建立电费预警机制、建立催费档案和加大宣传力度等多个特色措施服务广大电力客户。此外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用户满意度,建立健全用户工程管理办法,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同时严格要求抢修人员完成服务客户“四个电话”,要求大家学会换位思考。

  现如今的吴宁供电所主要承担东阳市吴宁、城东、白云、江北、六石五个乡镇的供用电管理工作,虞向红率领200余人的队伍日夜守护着398.23平方公里热土的光明。

  不忘使命 急难险重冲在前

  对于电力系统而言,大风、雷雨、冰冻等极端自然灾害总是或多或少地会对供电可靠性有一定影响。难忘2008年的那场抗冰抢险,东阳山区遭遇历史罕见冰雪灾害,他带领队伍顶风冒雪,在三单山区一直从农历二十五抢修到第二年正月十五,连续奋战二十多天。最多的一天组织200多人,分10组到多地多点抢修。只在除夕夜,在家人的百般要求下,他回家吃了一顿团圆饭,但一想到山区用户还在黑暗和寒冷中,便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山区。这就是他部队钢铁熔炉锤炼的铁骨铮铮秉性,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

  不忘党恩 志愿服务抢在前

  爱人者,人恒爱之。诚如其名字,虞向红有一颗“一心向红”的善良之心。在生活上他乐于助人,员工家里遇到什么大事、难事都愿意找他商量,他也尽他所能帮助解决。他还经常和员工家属联系沟通,让家属经常给予关怀和叮嘱,用亲情感化员工。

  他率领的红船服务队与社会上多个公益组织合作,常年为困难家庭带去光明、送去温暖,助力弱势群体走上致富路、幸福路,成为东阳志愿服务领域的“明星”。

  如果说奋斗是生命最亮丽的底色,那么志愿服务就是生命最温暖的肌理。20年的走村入户,20年的交心交底,虞向红这位硬汉在与老百姓的亲密接触中,一颗心早已变得柔软。关注到东阳市部分残疾人家庭仍然蜗居在墙体开裂、杂物堆放、电气线路老化等具有安全隐患的危房内,虞向红带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出帮扶残疾、贫困、孤寡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幸福蜗居”助残扶贫社会责任项目。同时,虞向红创新帮扶模式“扶贫扶智扶志”,以“精准扶贫”为理念,搭建“1+N”多方共同参与助残扶贫合作平台,以改善困难残疾人住房条件为突破口,通过小杠杆、小投入撬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帮助困难残疾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消除电气火灾隐患,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自项目启动以来,已实施10期、正在改造3期的幸福蜗居项目共筹集社会资金百余万元,累计拆建和修缮危房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并为每户家庭度身定做了助学、助养、助富等帮扶计划,和当地的爱心企业因地制宜地推出“阳光普照”光伏扶贫行动,帮助具备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让他们拥有自主发展的造血能力。

  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社会上空巢老人现象日趋严重的情况,虞向红带领红船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空巢老人和四季主题志愿服务等两个延伸服务,拓宽“幸福蜗居”项目受益群体,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截止目前,他带领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提供志愿服务逾600人次,服务时长近1200小时,已助力3个乡村美丽蜕变,结对帮扶了40位空巢老人,个人资助了3个孩子上学,其中一位在去年考上了浙江大学。

  在东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他自掏腰包购置冰箱,搭起“爱心驿站”,为社会高温作业人员提供一个临时解渴避暑的地方,传递公益正能量。单位组织捐款,虞向红每次都是第一个参与,并组织动员部门员工加入献爱心行列。

  从爱心帮扶出发的“信义和美”,从项目创新彰显的“拼搏实干”,从延伸服务体现的“共建图强”,虞向红用一次次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虞向红总是这么谦虚地和大家说。在追梦圆梦的光明道路上,他甘愿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