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红
巍巍兴安 “志愿”之花绽放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泽红,男,19725月出生,伊春市伊美区居民,兴安弘志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5年前,他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参与帮老、扶弱、助残、助学活动。他参加志愿者活动5年来,一直负责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实施,个人捐资达2.6万元,参加助老、助困、助残、助学活动40余次,奉献工时1200多小时。  

  当你看到寒冷的冬天却穿着很破的衬衫,在破烂不堪的炕上蹒跚不前的孩童时,你还无动于衷吗?当你看到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深情地望着你时,你还不动恻隐之心吗?生活在温馨幸福、无忧无虑中的你能想象到,山村中矮小简陋的学习房舍吗?你可曾看到过,一日三餐米饭就咸菜的场景吗?这是张泽红在他的日记中写下的随感。几年来,他奔波于兴安岭的各个角落,用爱心去温暖着弱势群体、贫困家庭,用真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热爱奉献的人。 

  在黄金花园的廉租房中,王忠林、王忠贵哥俩让他心疼,哥哥今年已经50多岁了,沧桑的脸庞带着几许憨厚的笑容,哥俩无父母,无生活来源。凌乱的床铺上,从小智障的弟弟无精打采地坐在床角,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王忠贵,哥哥一直没有结婚。这以后,张泽红的心再没有平静过,哥俩的影子无时无刻不在眼前晃动,帮扶的种子也从此扎下了根。他也成了哥俩家的常客。哥俩家住2楼,弟弟不知什么是危险,为了防止他往楼下跳,张泽红和其他志愿者帮助他家安装了铁护栏;哥俩穿着破烂,张泽红就呼吁爱心人士捐赠衣物,按时按季地为兄弟二人送去衣服、鞋子、帽子、围巾等;哥俩由于贫困,营养不良,张泽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管刮风下雨,无论大小节日,米、面、油、肉、鱼、菜、蛋都会送到;到了冬季,张泽红就带领队员们买来塑料布封窗户、备秋菜、打扫卫生。过年给他们包饺子、贴春联、送福字……寒来暑往,这一帮就是5年,看着哥俩的生活一天天改善,张泽红开心地说,我虽然付出了精力和时间,但是我收获了快乐,分享了付出的幸福!我做志愿者,是因为我想去帮助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让我更加热爱这个世界,学会了在艰难的困境中坚强的生活,珍惜美好的时光,学会如何去好好做人。

  家住东升的庞延安一家很不幸,丈夫打零工,妻子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对这个家庭,张泽红投入了更多的爱。从农场走出来的他,深谙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总是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他马上把家里女儿的学习用具、玩具、衣物等一分为二给孩子们送去,并时常带着女儿不管寒冬腊月,风雨不误地去看望学习中的他们。他每次都会细心地和两个孩子交流,与他们一起读书,为他们提供各类学习用具,循循善诱地叮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回报社会。他一面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奉献着并快乐着,一面把这些需要关心,需要帮助的事例讲给他的身边人听。他常教育女儿要做一个有爱心、有理想、有知识、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在他的带动下,女儿多次用她的零用钱给他们买各类学习用具。在他的引领和教育下,他的女儿在2018年被评为伊春市优秀志愿者。都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用实际行动去影响着新一代,久而久之,更多的小小志愿者与爱心人士走进了这个不幸的家庭,他们用稚嫩的方式去奉献着爱心。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帮互助,庞延安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父母们欣慰的眼神,他也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他的志愿活动由单一的关注弱势群体向公益、环保等多方面志愿活动发展。5年里,他带领着志愿服务队穿大街,走小巷,进千家,走万户,足迹遍布小兴安岭的黑土地。

  在百善堂老人院,赐福康老人院,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伊春实验小学、南郡小学……黄金花园、新青区、翠峦区、东升乡……都是他和志愿者伙伴们帮扶的地方。2016年,张泽红帮扶了2名伊春市实验小学生,为他们送去了2000元的助学资金;为敬老院义演4场次,为武警官兵义演2场次;2017——2018年,张泽红携手哈尔滨非常6+1志愿工程,为新欣社区10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发放价值3000元的老人卫星定位电话手表;为乡村孤寡贫困老人发放8块电话手表,合计2400元。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是对志愿者准确的描述。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 “忘了自己,宽了心胸是对志愿者由衷地赞美。张泽红带领着兴安弘志志愿者服务队长年如一日坚持无私奉献,他耐心包容。他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用爱心浇注成的最美丽的花朵将绽放在每个人心里,绽放在小兴安岭的每个角落!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