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备战
衡阳“红马甲”队伍活跃在雁城的大街小巷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备战,男,汉族,出生于1971年4月,籍贯湖南衡阳,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唐备战从小以雷锋为楷模,70年代初出生的他,少儿时期模仿着雷锋学雷锋,常把自己的铅笔、作业本、橡皮擦,把家里的米、油送给班上困难的同学。长大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积极策划组织参加全市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多年来,他以志愿服务为己任,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已成为他生命的常态和崇高的事业,引领感召社会爱心人士和广大青年数十万人参与志愿服务,并建立了规范化的志愿者组织,开展常规化、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及项目,带领衡阳群众“红马甲”队伍活跃在衡阳雁城的大街小巷,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指导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深入社区,亲近居民,关心居民,与居民群众交友,发动群众引领感召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策划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全国百优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委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个人”“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改革开放30年影响衡阳经济文化发展人物”“建国70周年衡阳风华人物”“衡阳市首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有困难请找您身边的共产党员唐备战,树公民道德,做文明市民。”20年前,这张不同寻常的名片,让很多人讶异,也给很多人解决了难题。无论谁遇上困难,只要让他碰上,或给他打个电话,他就会无偿提供及时的服务,当年,他为了更好的帮助困难群众,他会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留下一张“党员名片”。90年代在株洲铁路工作时,唐备战每天从衡阳火车站乘车往株洲火车站上下班,他常年收集车辆段同事的衣服,用于帮助南下广州打工、而没能找到工作,身无分文爬乘货物列车返乡途经株洲、衡阳的盲流,安排他们到车站换洗衣服、吃饭,买上车票帮助他人回家,同事们都笑他的亲戚来自五湖四海,后来同事们再见到爬乘货物列车的盲流,也会协助唐备战一起帮助。嫉恶如仇的他在90年代时对货盗、站场小偷却是“零容忍”,见到便抓,先后抓获、制止各类犯罪人员数百余起。当时的唐备战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每月大部分收入用来接济和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有些不理解的人笑他太傻,可是他依然“特立独行”,将他的名片发给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一直坚信,只有引领、感召社会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才能够帮助社会上更多的弱势群体。数十年来,唐备战4次跳入湘江中救起4人;2次抢救重大车祸事故伤员5人;一次抢救房屋倒塌事故伤员4人;制止凶杀案2起;亲近居民、关爱居民、走访并帮助困难群众、接待弱势群体救助3000余人次;带领志愿者开展“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协助公安部门抓获、制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300余起;为下岗职工和零就业家庭安置再就业1700余人;积极指导并配合市区、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和创卫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各项志愿服务工作5000余场次。

  这些数据,还无法将他20多年来的志愿服务一一展现,因为他的精神引领,已经远远超出这些数据可以罗列的范畴。

  唐备战通过自己的行动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志愿者行列。1995年发起成立“备战学雷锋爱心小组”,1998年自发成立“备战学雷锋服务队”,2001年被衡阳团市委吸收发展为“备战志愿者服务总队”,2004年他停薪留职,专职开展社会化、专业化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2009年发展成立“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如今,他成为“衡阳群众”的代言人。20多年来,在他的感召和组织下,“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吸收志愿者20万余人。他专职于衡阳志愿服务工作,在衡阳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衡阳市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了衡阳市志愿者组织建设和发展,开展了数百次志愿者培训工作,招募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青年加入志愿者行列。他通过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团队打造了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站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禁毒防艾、邻里守望、医疗服务、未成年人犯罪社区矫正、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形成了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自衡阳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衡阳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要打造“衡阳群众”品牌,全市的志愿服务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衡阳群众”注册志愿者突破73万余人,在全市重点工作、重大赛会、重大突发事件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红马甲”处处都有唐备战忙碌的身影,他成为了雁城“最靓丽的道德名片”。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国家和省市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