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燕
80后农民自办托养院 用大爱为残疾人托起一片蓝天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雪燕,女,1985年10月生,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古城乡古城村人,现为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康乐残疾人托养院负责人。

  “只有带着真心和感情的人,才能热爱公益事业,才能长期坚持干下去。”李雪燕一句简单的话诠释了中华民族至善至真的美德。她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常记心上,提醒自己,用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残疾人朋友,尽她最大的努力去为残疾人服务。她始终坚持“帮助一个残疾人,解放一个家庭”的理念,努力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当好托养院这个大家庭的“好婆婆”。

  自筹资金,自建托养机构

  托养院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6平方米,李雪燕一个普通农民,收入微薄,要筹建如此规模的托养院困难重重。为了残疾人托养机构的顺利建设,从报批立项到规划选址,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每一个环节她都亲自去办理,在筹建过程中资金困难,她就想办法东筹西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在2018年建成了托养院。虽然负债累累,但看到托养所能正式启动运作,看到一个个残疾朋友能安适地生活,她觉得她的付出是值得的。

  付出一片真心,全身心为残疾人服务

  托养院收养的27名重度残疾人,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凡事都需要有人操心。李雪燕和丈夫承担了残疾人所有生活起居的照顾工作。一日三餐、衣食起居,每一样都细心照料。每天变着花样做饭,营养搭配,让残疾人吃得可口、舒心。定期给他们洗澡、洗衣、清洗床单,目的是让每一位残疾人都干净、舒适地生活每一天。虽然这些工作干起来繁琐、劳累,但她从不抱怨,努力干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李雪燕作为一名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者,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时刻关注残疾人的一举一动,通过他们的表情或动作去了解他们所想表达的意思,通过跟他们的谈话了解他们现在所需。天气变化时为他们添加衣物,亲自动手帮他们洗澡等等。不管有多累多苦,她从不后悔选择为残疾人服务这一份事业。有个来自平安镇的脑瘫患者名叫王磊,生活根本不能自理,他是托养院重点照护的对象。李雪燕对王磊的照料和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每次吃饭,她都会把饭亲自端到王磊面前,陪着他吃,有时王磊还不愿吃,她便鼓励、哄着王磊吃,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对他,久而久之成为习惯,如果她不在王磊是不会吃饭的。王磊怕水最不愿意洗澡,但不洗澡怎么能行。她千方百计想办法让他洗澡,说洗完澡就带他去射箭,王磊这才去洗,但她也不食言,洗完澡后一定会带他去射箭。每次洗澡都要想各种办法,每次都完成他答应的事情。慢慢地,王磊跟她的关系越来越好,王磊说话别人是听不清楚,但她能听懂。由于她对王磊的细心照顾,王磊也不把她当外人。有一次王磊叫她妈妈,或许妈妈这个称呼是王磊心中最崇高、最敬意的称呼。她对王磊说,不要叫妈妈,叫她姐姐,他们是最好的姐弟。看到王磊真诚的笑脸,愉快、幸福地生活,她哪怕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用真诚的心,尽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服务

  在入住托养院的残疾人当中有一位男孩是精神和智障双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一人专门照顾,家庭生活比较困难,靠低保的补助维持生计,妈妈因精神病过早去世,爸爸受刺激后也变得有些异常,把这位孩子锁在了家中一间黑房子里面,一关就是十年整,当把这位孩子送到她的托养院时,男孩的爸爸说男孩已经一年多没有洗澡,身上的衣服也一年多没有换洗,她第一件事情就是带孩子去洗澡,虽然身上的味道让人刺鼻,但她依然保持着笑容,用亲切的语气跟男孩沟通,慢慢将他身上穿的十几件的衣服一层层脱下,很用心的帮男孩收拾得干干净净。她一直很用心的为男孩忙碌着,有人问她:你怎么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啊?她说:一个家庭有这样一位残疾人已经很不幸,然而又失去了母亲,当孩子失去母亲那是一件多么可怜事啊!他们需要用社会的爱来呵护成长。男孩因为长时间关在黑屋子里面,现在看到光就怕,总是用手捂住眼睛或是把眼睛紧闭,这种情况就不利于他行走或康复,于是她就把自己的墨色太阳镜送给这位男孩。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康复,男孩渐渐把眼睛睁开,现在看到人也不会害怕,时常会对人笑,男孩的笑容很美,从男孩的笑容上他读出是感谢!现在这位男孩康复的比较好。

  受到社会和残疾人家属的好评

  为了使托养院的残疾人物质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她积极到各处去争取资金,不知道跑过多少路,张过多少口,从不同渠道争取爱心机构和人士的帮助,先后得到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大大改善了托养机构的设施和条件,为残疾人购置了新的生活用品。成立托养院以来,她本着帮助一个残疾人,解放一个家庭的思想,努力让在托养院的每一个残疾人吃得好、住得好、过得好。购买了健身器材和娱乐器材,每天开展一些有利于残疾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了残疾人的生活。受到了社会爱残人士和有关单位的一致好品,建院以来有市、区的领导来院多次调查,对她的工作非常满意。残疾人家属来探望亲人,看到他们的亲人能在托养院过得很舒心,很放心,很满意。残疾是不幸的,但有这么好的托养机构,有这么热心的服务人员,又是幸福的。残疾人家属亲人们很高兴,也很感激她。这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家庭的负担,对残疾人本身来说是一个好的去处。

  李雪燕怀着一颗关注关心残疾人事业的满腔热忱,为广大残疾人带来了更多阳光般的温暖和希望,是托养院的“好管家”。她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残疾人的明天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幸福、灿烂”。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