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万红
复转军人永葆本色 赤子之心服务群众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万红,1995年12月入伍,2019年自主择业,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24年的军旅生涯是他人生旅途中一段最亮丽的风景。他是群众心目中理论政策宣讲、社区综合治理的带头人,是扶贫济困、文化服务的热心人,是应急救灾、志愿服务的放心人,更是他救助过的孤寡老人和学生心中的好人。

  2020年7月28日,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孙万红担任队长一职。军人的作风在他身上从未改变,上任就发挥作用,说干就干。短短5个月内,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委员和志愿者们相继完成了《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年度活动方案》等,为顺利开展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孙万红先后组织参与了西宁市长城医院门前路面塌陷事故救援、“8.29”大暴雨致西宁市生物园区内涝救援、西宁市城中区“三下乡”捂热冬日乡村、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的“扶贫济困、脱贫攻坚、关爱他人”等活动,为省内13所学校进行了义务国防教育和应急训练,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救护能力。

  “行”带动人 尽社会责任感染他人

  在部队服役时,孙万红就是部队周边5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经常走进学校,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普及国防安全防护知识,为每个班培养1名“小骨干”,组织大家互相协助、共同提高。2013年他时任武警海东支队副支队长,在一次上完国防教育课后,他从平安小学校长口中得知,有2名学生家庭困难,面临退学的危险。孙万红向校长保证,要将这2名学生资助到上完大学。至今,他仍然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自主择业后,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孙万红开始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谈国家奋进变化;宣讲危难之时勇于救人的事迹和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的事迹,给孩子们带去正能量。并且踏上高原州县,为少数民族同胞送上精神食粮。在玉树开展宣讲后,一名藏族群众举起大拇指一个劲在孙万红面前点攒。2020年,孙万红先后为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宣讲156场(次),听众16000余人,赢得了一致好评。

  “诚”给予人 尽自己所能服务社会

  疫情期间,孙万红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用坚守与付出,筑起社区居民生命健康的防护线。孙万红居住的小区是个有3000户居民的大楼院,各州县在这个小区购房居住的较多,人员复杂,风俗不同、语言各异,居民中大多都是老年人。孙万红深知,这是一块“硬骨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在疫情防控点50多个日夜,他每天耐心细致地排查出入居民、来往车辆,为他们发卡、登记、扫码。遇到老人买菜、取快递、他都会热心的帮助他们送到家门口,并且告知他们病毒特点和防护要点,告诉住户尽量减少外出,并向他们讲解新冠肺炎的一些基础知识。他带头捐款并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捐款16886元,购买防疫所需消毒和防护用品,为互助县敬老院老人送去爱心大包裹,为孤寡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为现役军人家属主动搬运煤气、协助送小孩就医。在参加西宁市城中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主动请缨,现场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自掏腰包购买20余种常用药品免费发放给村民。春节前,在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扶贫济困、脱贫攻坚、关爱他人”活动中,他自筹2万元,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发放给了困难户和孤寡老人,并向每户送出了500元的过节红包。

  “胆”过于人 尽专业所能救助危难

  2015年8月,海东市互助县加定镇下河村发生泥石流灾害,桥梁被毁,道路中断,致使村内69名村民被困。灾情就是命令。时任武警海东支队副支队长的孙万红带领部队,第一时间赶赴下河村参与救援。成团的泥浆、湍急的水流和脚下泥水糊的打滑的圆石头,单人根本无法在河道中站立,孙万红带着战士们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依靠绳索,用双手双肩搭成一个“人工桥”,形成一个生命救援通道。2020年8月,西宁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引发内涝成灾。孙万红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人员赶到生物园区汛情现场开展救援。虽然刚刚才术后出院,但是仍和大家一起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奋力转移群众、推出受困车辆,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帮助转移受灾群众70余人、涉水车辆12台,受到了被救人员和过往群众的一致赞誉。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