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兰舟
爱心司机10余年免费为村民捎货10万件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3年来免费为留守老人、贫困群众捎货超过10万件,若按一件5元收取费用,总运费超过50万元,而山乡客车司机“小舟”却未收过一分钱。连日来,湖北五峰“爱心司机” 邓兰舟常年免费为村民带货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为他点赞。

  3月24日,邓兰舟驾驶的五峰镇至麦庄村的乡村客运班线准时发车,这趟行程2小时的山区客车串联着沿线3个村,随车装载的化肥、石棉瓦、农机配件、快递、食品、药品等大大小小货物30余件,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帮沿线的村民免费带货。

  “早上打电话,中午就带到了家门口。”麦庄村村民伍建国早早来到村委会取货,他笑着说,“今天请‘小舟师傅’帮我带了一个电锯上的碳刷,缺了这个配件电锯用不了,农忙时节自己下山买费时费力,邓师傅帮我带上山省了不少事!”

  伍建国要给运费,邓兰舟坚持不收;村民丁良美请邓兰舟带药上山,他从衣兜中准备掏钱,邓兰舟笑着说,带这么点小东西,要什么钱呢?村民陈梦燕前来拿快递,再次说到给钱,邓兰舟照样是拒绝。从2008年起,“不收钱”这句简单朴实的对话,每天都要在这条客运班线上回响。

  邓兰舟免费“带货”如今早已超出“带”的范畴,他很多时候还要帮助村民去寻找购买货物,他说:“想想大山里的那些淳朴乡亲,我们跑农村客运的司机,很多时候帮别人救个急,能帮助别人就尽量帮助别人。”

  邓兰舟车辆所到之处,一路上过往的老乡们跟都“小舟师傅”打招呼,如果是开车的都会鸣笛问候。麦庄村党支部书记蔡永华说:“大山里留守老人、贫困群众出行不便,邓兰舟帮大家解决了不少问题,村民们都已经把他当亲人。”

  自2008年坐进驾驶室的那天起,乡亲们就亲切地叫他“小舟师傅”,也是从那时起开始给村民们免费“带货”。“虽然没收钱,但其他的收获很多很多。”邓兰舟还记得刚开始开车的时候,帮一位村民带货后没收钱,到了当年杀年猪的时节,那位村民抹黑一个多小时,赶在清晨六点客车经过时,送来了“蒸格子”年猪肉。“还有人经常送来鸡蛋,送来核桃,送来水果……”邓兰舟笑着说,“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了。”

  在邓兰舟的带动下,公司其它7条线路的7位客车司机也和他一样力所能及帮村民们“带货”。宜昌交运集团五峰客运公司负责人王俊说:“邓兰舟工作勤恳,他为村民提供方便,也是公司一贯倡导的服务,邓兰舟常年坚持义务为村民带货非常难得。”

  家人住在镇上,女儿在宜昌市区上学,陪伴邓兰舟最多的,就是来往搭车的乡亲们。夜晚住在村中,清晨6点从村里出发,中午12点再从镇上折返,忙碌10个小时,他的一路有“三多”:车上装的小物件多,路上接听的蓝牙电话多,邀他到家吃饭的乡亲们多。他自己也不知道帮乡亲们带了多少件货物,13年来,他一个月休息5天,一年300天,一天带货少则二三十件,多则五六十件,累计带货超过10万件。热心网友评论:“既是司机又是快递员,只是没收这份快递工作的酬劳,农村还真是需要这样的好司机。”“邓兰舟是全网最美乡村班车司机,没有之一”。

来源:湖北文明办